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袁国强:香港律政司工作依据法律 不受特首影响

2013年01月21日 17:57
来源:凤凰卫视

吴小莉:来自北京的凤凰网友小木,他问袁司长您好,我是一名高三的学生,今年要考大学,准备申请法律方面专业。请问袁司长当初为什么选择法律这个专业,你认为选择法律给带来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袁国强:我当年选择法律,其实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太多其他的选择。

吴小莉:没有,其他东西没什么兴趣。

袁国强:不是没有兴趣,很坦白地说,当年香港的时候就是,一般男的成绩比较好的,就是学科学的,但是当时我的科学的成绩不太好,所以根本我不可以进这个科学。

吴小莉:不能读理科?

袁国强:对,当时其实我是(可以选择)法律、历史、还有这个建筑,三个,但是,当中其中一个原因说得很坦白,就是法律赚钱的机会比较好一点。

袁国强:幼时家贫 有时候甚至要睡客厅做“厅长

解说:袁国强说自己是“屋邨仔”,因为他自小在黄大仙下邨长大,一家八口人住在200尺的屋子里,挤迫程度堪比现在的“房中房”。在家中排行最小的袁国强,睡过尼龙床,折叠床,有时候甚至要睡在客厅里做“厅长”,而就是在这样一间狭小的公屋里,袁国强度过了从出生一直到大学的近20年的岁月。

袁国强:我妈妈没有工作,我妈妈是一个家庭主妇,我爸爸从前是一个政府公务员,一个非常简单的政府公务员,当时那个时候,香港的经济跟现在香港的经济情况完全是两码子的事情,而且可以说是开始的时候,完全是我爸爸一个人,是唯一的家庭的经济基础,所以那个时候,他可以一双手跟妈妈,可以把我们六个兄弟姐妹,可以把我们广东话说凑大,就是其实,完全是一个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其实他们是很棒。

解说:1986年,袁国强在香港大学法律系毕业后,既获得大律师资格,执业15年之后,就被委任为资深大律师,在资深大状榜上排第59名,被视为新生代的大状明星。2007年,42岁的袁国强大比数击败“元老大状”郭兆铭,成为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2012年3月,梁振英当选为新一届香港特首,在他正式公布政府班底之前,香港媒体便盛传,将会由袁国强出任律政司司长。

吴小莉:你有没有想过给他会给你打电话,就是CY自己本人给你打电话。

袁国强:我没有想过,从前没有想过,我有一天到政府去工作,因为我在大学毕业以后已经开始自己的大律师的工作,已经很多年了,所以其实在这个电话打给我之前,我没有想过这个事情。

吴小莉:有没有回想说,我回来考虑考虑,还是就当场就答应了?

袁国强:当然不会当场答应,

吴小莉:后来你回来咨询了谁,做了多久的考虑才答应的?

袁国强:这个,我跟我有一些比较熟的朋友有谈过。

吴小莉:支持还反对的多?

袁国强:在两个方面也研究研究,最后当然是支持的多,我还做这个决定。也有人说,你不要那么傻。

2012年袁国强接受律政司司长任命时  头衔召来批评

解说:2008年,身为大律师公会主席的袁国强获委任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有大状质疑这会影响公会的独立形象,甚至在公会内掀起一场“倒袁风波”,虽然此事最后成功化解,但是在2012年,袁国强接受律政司司长任命的时候,这个头衔又为他召来了不少批评。

吴小莉:有媒体问过您说,您现在的名望比较低,您还特别自己说,我自己是“包尾”。当时你非常诚实地跟记者说,我“包尾”,我想可能是因为市民们还不知道我辞去了广东省政协这个职务。为什么广东省政协这个职务会使你的名望受到影响呢?

袁国强:其实我看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就是,当年我做大律师公会主席的时候,也同一时间做这个政协的时候,传媒是很多比较负面的报道,所以很多的市民,由那个时候到现在,还是用同一个方法去看这个事情,这个是第一。

第二个就是除了这个事情以外,我在各区虽然还有做一些其他的公务,但是不是太多的香港人认识我,所以两个原因加起来,民望是比较低,这个也许是我自己安慰我自己的一个说法吧。

解说:当年,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袁国强接受广东政协的任命,亦可视为新一代大律师希望和内地沟通的心态,而当年袁国强也表示,他会在未来证明,他获委任的期望及原因是对的。

吴小莉:这几年您做广东省政协,您当时一直觉得是,可以兼顾之外,还可以得到很多的沟通跟交流的机会,使两地的这种法律界的交流更多,您觉得确实达到这样的目的了吗?

袁国强:可以做到一点点,跟我原来想的不完全一样,但是是可以做到一点点,其实那个时候,确实是在广东省,在一些涉及法律的问题的时候,他们有来专门来找我,跟我谈这些跟法律有关的一些事情。

现在也是国家也是应该站在国际的层面去增加它的话语权,那么在这个方面,我觉得香港是可以提供一点点的协助,尤其是可以证明给其他的国家说,就是在中国之内,也可以有一个成功的普通法的一个地方,也可以有一个,其他国家对我们香港法制有信心的一个地方。而且在一个互动的情况之下,也希望香港跟国内,在不同的领域也可以有一个互动。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袁国强 律政司 香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