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香港民主社会 官员隐私不受保护

2012年02月18日 10: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吕宁思先生认为,香港是个高度公民化的法制社会,民权民主意识普及,可是民主社会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特点,那就是个人隐私权是不能侵犯的,但是官员的隐私就经常对外透明,不受保护。

凤凰卫视2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陆客游览车花莲翻车多人受伤

吕宁思:星期五的傍晚六点多台湾花莲一辆搭载大陆旅游团的游览车,疑似天雨路滑,擦撞山地,导致发生翻车意外,其中有一个人送院前已经没有生命迹象,另外多人受伤。事故发生在花莲县丰滨11线滨海公路43公里处,再由花莲开往台东的游客游览车翻覆,花莲县政府消息获报后立刻动员人力和救护车前往抢救。

据称,车上总共有32名大陆籍的游客,一名台湾司机和一名导游,其中,一人在送院前已经没有了生命的迹象,另有9人重伤,20多人的轻伤,伤者已经分别送往多间医院进行救治,具体事故的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台湾旅行的商业同业工会负责人说,初步了解出事的陆客团是商务考察团,是由台北中心国际社邀请大陆18省份的京剧交流团到台湾访问的。

港立法会主席曾玉成拟参选特首

吕宁思:再看一看香港,香港行政长官参选人唐英年,就住宅违规建筑向公众道歉,部分立法会议员认为,唐英年诚信破产应该退选。

唐英年退选参选港人看法各异

解说:唐英年竞选办公室高级顾问任志刚,下午到唐英年竞选办公室之后表示,对唐英年大宅违建事件感到遗憾,但仍然支持唐英年。

任志刚(唐英年参选办高级顾问):唐英年先生无可否认在处理得不是太好,我也觉得有些遗憾,但我觉得他在这次所谓洗礼后,吸取经验后,希望他可以收拾心情,继续努力为竞选努力,为香港市民大众尽力。

解说:也有立法会议员表示会继续的支持唐英年。

立法会议员:唐英年给我的印象很诚恳,我认为他参不参选,不是只看他个人。我是看他背后的班子,如他上任后,是谁和他一起服务香港,这个很重要。

解说:但有手握选票的立法会议员表示不会提名给唐英年。

黄国健(香港立法会议员):中国有古语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身都没修好,有婚外情的绯闻,齐家又齐不好,身边的事情都处理不好,就算我相信唐英年昨天说的话,也都没有办法再支持他成为香港的特首。

解说:有市民打电话到电台批评唐英年诚信破产,希望他能够退选。

吕宁思:香港行政长官唐英年被媒体披露,怀疑其大宅内有违章建筑,面积超过了200平方米,唐英年是致歉,但强调不会退选,在香港掀起的不少的风波,今天的总编辑备忘录,一起来了解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

解说:本周一一份报章指,唐英年位于九龙塘约道七号的大宅怀疑违建地库,当晚唐英年接受电台访问时便称,工人挖深了,建成一间杂务房,坚持不知道地库面积,又推称自住的约道5A没有地库,隔天香港屋宇署派人到约道唐宅视察,但却不得其门而入,唐英年仍拒绝透露详情,只肯就未有及时跟进违建致歉,又指以委托符合资格的人士处理亲拆。

2月15日,再有报章披露,怀疑是约道7号2007年的设计草图,当中显示违建地下室的面积达到2000平方尺,已建设施包括酒窖、品酒室,多用途影院,健身房,甚至日式浴室。

对此,唐英年坚称印象中没有看过这副草图,又说那间房子建了10年,还未搬进去,对于违建的面积,他则表示不知道有多大,16日下午,香港屋宇署进入唐英年住宅视察,大批传媒守候在九龙塘约道7号5A号两个大宅外,并出动多部大型的调臂车拍摄。

16日晚上8点20分,唐英年在太太的陪同下一起见传媒,交待违建事件,他表示兴建地窖是太太的主意,当时他处于婚姻及感情低潮,没有积极处理,对此向公众道歉,但强调不会退选。唐英年的太太郭妤浅更一度激动落泪,她希望公众能够原谅唐英年,再给他一个服务社会的机会。

可圈可点

香港政客:隐私不设防 诚信需第一

吕宁思:香港特首参选人唐英年住宅内违建问题,在过去的48小时突然是急转直下,媒体包围大宅,穷追猛打,唐先生虽然曾经步步为营,最终却是伉俪双双公开道歉了。

这样一来,从立法会到大街小巷,这一违建风波是否引发了诚信危机,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而紧接着竞选路途上又杀出了一两个程咬金来,大概明后两天的周末期间,围绕唐英年先生依旧会是热潮,并且发酵,从违建话题继续会发展到唐英年先生是否依然参选行政长官这个政治议题了。

据报道,有部分提名唐英年的选委表明,不排除拒绝提名唐英年了。这样的一个态度其实都是为形势所迫,说到底,这些政党和一些立法会的议员们,他们考虑的不一定是唐先生的参选前景,而是今年年终立法会选举中,他们自己能否继续取胜,所以他们要跟着民意走,当然还是有不少选委会成员还有政商民也是纷纷的站出来,明显的继续支持唐英年。

而唐先生自己也明确的表示,他不会退缩,在这里我既不想评论唐英年和他太太的说辞,也不想前瞻此事对于唐先生参选特首有哪些感谢,我的感想在另外几个方面。

第一,香港是个高度公民化的法制社会,民权民主意识普及,可是民主社会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特点,那就是个人隐私权是不能侵犯的,但是官员的隐私就经常对外透明,不受保护。这次香港媒体不择手段,上天入地,调动内线外文之力,把唐先生大宅是暴露的体无完肤,这就是香港社会特点的一个聚焦和缩影,民主社会。

第二作为社会的监督工具,媒体人与政商名人的攻防,当然是高手过招,这不仅是竞选特首的大战,而这也是一场新闻媒体的大战,为了拍摄到唐宅内部的镜头,电视摄影记者们,甚至租来了大型的吊车,登上吊臂拍照,壮观的景象是前所未有的,各家报纸在细节追踪,还有爆料标记方面是互别苗头,像连载小说一样,像连载戏剧一样,让整个香港弹丸之地的市民们看的是如醉如痴,大家就关注这么一个焦点。

第三,从民意对特首选举的关注点来看,高官政客的诚信看来是百姓们最在乎的,而你想要取得民意,就要在民心中树立诚信的形象,看来不管是谁,想出来的竞选香港的行政长官都是要经过这一番民主洗礼的。

药企获取熊胆上市申请遭批

吕宁思:再看另一则新闻,因为活取熊胆汁制药,归真堂的上市申请在内地引起舆论风波,学者和动物保护人士纷纷谴责,他们不人道,力图阻止这家公司的上市,这是自中国证券业发行审批以来,首次由于动物保护问题引发企业上市审批的争议。

解说: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IPO申报企业信息,活取熊胆的药企归真堂榜上有名,随即就有动物保护组织、专家和知名人士谴责企业毫无人道,抵制上市。对此,归真堂官网声明,企业采用的是不插管的无痛引流技术,中药协会负责人更是在16号公开力挺说,自然、无痛,取完熊就痛痛快快的出去玩儿了,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这段话被民众狠批脑残。

市民:你不是熊,你怎么知道他就不痛苦呢?将心比心吗。

市民:这么残忍,他说话你叫他取完他的肾,他也不痛苦啊。取完之后也让别人去取他的肾。

解说:不少市民抵制这家企业上市。

市民:我不支持,因为我本身是一个比较热爱动物的一个人。

解说:证券界人士表示,能否上市主要看企业的盈利能力,公司经营财务和会计指标是否符合标准,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发行人主营业务的经营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钟聋(证券业人士):动物保护问题可能日益的不断的引起所有的人的关注,企业的盈利模式或者是未来的一个业绩增长,可能在某种意义上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解说:目前,归真堂的上市申报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而在一年之前,这家企业就曾因为动物保护组织强烈反对而暂缓上市。

吕宁思:是啊。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子非熊,怎知熊之痛,人人都有胆,或者是你试一试,看你是不是有痛苦。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吕宁思 唐英年 立法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