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袁国强:香港律政司工作依据法律 不受特首影响

2013年01月21日 17:57
来源:凤凰卫视

香港成亚洲区最具规模国际法律服务中心 

吴小莉: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上帝同行。

袁国强:对。

吴小莉:您自己是教徒吗?

袁国强:我不是,但是送给我的朋友是。

吴小莉:通常做律师的,喜欢行使人间公义,我不知道当时您是不是这样的梦想?

袁国强:这个梦想,我没有那么伟大,但是这个是,我看是每一个律师最终也应该做的一个义务。

解说:100多年前的香港还只是南粤之边的一个小渔村,一个世纪之后,它却成为了世界上最耀眼的金融中心之一。2012年,世界银行经过对全球155个国家的调查显示,香港物流排名从全球第13名一跃成为全球第二,而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发布的《2012年世界竞争力年鉴》中,香港的排名继去年与美国并列第一后,今年更是独占鳌头。

有人说,多元和共生成就了如今的香港,使香港成为了一个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荟萃的中心地区,而香港的法律制度,承袭了很多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当中的精髓,成为亚洲区内最具规模的国际法律服务中心。

2012年12月13日,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在香港成立亚太区域办事处,舆论认为,这表示这个享负盛名的国际机构,对香港维护法治及做为区域性法律服务中心的地位,投下重要的信心一票。

袁国强:这个办事处可提高亚太区对海牙会议的关注程度,并能鼓励更多区内的国家和地区加入海牙会议,另外这个办事处,可以为亚太区内的国家和地区,提供相关培训和技术支持,协助提高它们的办事能力。

袁国强:其实这个呢,可以说是在这个世纪开始以来,海牙司法会议,他们已经非常关注这个亚太区的这个情况,因为从前,很多国际司法的公约的事情,也是在欧洲,那个方面去进行的。当时,当亚太地区的经济活动比较发达以后,很多事情也是在亚太区发生,因此2008年这个海牙这个会议就是在香港开,那么开了以后,香港就觉得,这是用邀请他们来设立一个亚太区的中心,其实也可以强化巩固香港在这个方面的一个地位。

解说:海牙国际私法会议被认为是世界上在统一冲突法和程序法方面,最有成效、最有影响的国际组织。成立一百多年来,在全球已经拥有了包括欧盟在内的72个成员国,但是其办公机构却只有荷兰总部和一处海外机构。不久前成立的香港办事处,则成为除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之外,海牙会议的全球第二个区域办事处。

吴小莉:这个中心设立到香港之后,您提到过,必要的时候,会配合海牙会议的执法行动。我们很好奇,哪一些方面的执法行动?

袁国强:打个比方,香港有的时候,也有发生这个类型的案件,就是爸爸妈妈是不同的国家的人,一个是英国,一个是美国,闹翻了,然后离婚,其中一个啊,就是,比方说孩子跟妈妈,但是她跟这个爸爸的关系不好的时候,把孩子带到香港,为的目的就是不让这个爸爸看这个孩子。那么香港我们知道这个情况的时候,我们可以依据海牙相关的公约,去把这个孩子做合当的处理,而且在依据这个公约的情况之下,可以把这个案件在香港的家事法庭去处理,那么处理以后,这些孩子的这些安排啊,还有其他相关的事情,其实也是执法的其中一个部分。

解说:袁国强说,多年来,建立和维持香港做为国际法律服务中心的地位一直是香港政府的施政政策之一。1985年,香港成立国际仲裁中心,向亚太区国际法律服务中心迈出第一步。2008年,国际商会的国际仲裁院在香港设立秘书处,成为国际商会继巴黎之后在全球设立的第二个秘书处,亦是至今唯一的分处。

进入律政司工作之前,作为执业大律师的袁国强,主要业务就是商业纠纷以及国际仲裁案件,而与传统打官司的处理方式不同,袁国强非常看重仲裁和调解业务,曾经担任国际案件仲裁员以及商业纠纷调解员。

吴小莉:当时为什么会想到要去做仲裁员或调解员?

袁国强:作为一个大律师,其实很大部分的时间,也是在处理这个纠纷的解决,那么纠纷的解决,传统的方法就是打官司。但是呢,在现在这个国际的环境,其实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在传统的打官司的方法以外,还有,我们说另类的一些方法,英文就是用我们用的这个ADR(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otion),这个呢,在仲裁来说,是非常非常普遍的,其实,外国,尤其是英国、美国,已经有很多年的这个历史。

解说:袁国强身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说,香港的仲裁服务自1980年代以来,因为政府的重视而获得了大力发展,相比较而言,调解服务的发展就落后许多。2006年和2007年,身为大律师公会副主席的袁国强远赴英国学习调解课程,回港后,决定在香港发展调解服务,并在2007年当选为大律师公会主席后,将其作为政纲之一提出。

吴小莉:其实我们作为一个外行,我们很好奇的,对于律师来说,其实他的诉讼费用可能会高过于调解或者是仲裁的费用,那为什么你们还要去推动调解和仲裁呢?

袁国强:其实打官司也好,仲裁也好,调解也好,只不过是一个我们在我们的工具,当中的其中一个工具。如果是一个跟完全是经济商贸的一些情况,而且您也希望跟对方往后还可以做一个买卖的关系,还是保持的话呢,调解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现在很多外国的大的企业,他们要决定哪一个律师事务所作为他们的律师代表的时候呢,从前他们一般都是只是单单关注他们的这个诉讼,诉讼的这个部门是大还是不大,现在很多,他们就是问,你们除了诉讼打官司的经验专家以外,有没有仲裁的专家,有没有调解的专家,尤其是很多美国的跨国企业,他们对这个方面是非常关注的,如果是一个律师事务所,他们只是有打官司的专家,而没有这个仲裁或者是调解的专家,很多时候,在这个方面,可以拿到客户的生意的机会是比较小的。

袁国强:他不打给我我可以开开心心地继续做这个大律师。

吴小莉:就在打给你之前其实已经有很多的传言,你可能会是人选之一。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袁国强 律政司 香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