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琳:孔子学院是文化推广“童子军”

2012年11月12日 17: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影响世界的100个名人榜里,无论是哪一个版本,前五名都少不了一个中国人,他就是孔子。现在,以“孔子”命名的孔子学院,在教授汉语和介绍中华文化的同时,也被一些国家视为中国向世界推广“软实力”的代表。

凤凰卫视11月10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这就是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

许琳(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对,国家汉办。

许琳:这个是孔子学院总部的logo,也是三点水,扭了的三点水,然后呢这边是一个逗号。一扭一下形成了一个和平鸽的这么一个镂空的一个形象,这有点世界地图的这个。

吴小莉:外国的孔子学院的这种揭牌里面,这个logo会存在吗?

许琳:对对对对对,全世界现在390所全是这样。还有这个500多所孔子课堂呢,都要有这个徽。

吴小莉:在影响世界的100个名人榜里,无论是哪一个版本,前五名都少不了一个中国人,他就是孔子。现在,以“孔子”命名的孔子学院,在教授汉语和介绍中华文化的同时,也被一些国家视为中国向世界推广“软实力”的代表。

曾经有加拿大的记者向温哥华孔子学院的(外方)院长提出这样的质问他说:“如今,温哥华到处能够看到标有MadeinChina的产品。现在,孔子学院的开办,是不是也意味着中国已经开始把触角伸向我们的教育领域,准备对我们进行教育输出与文化侵略呢?”

对于外界的这些质疑,许琳曾经说过,尽管孔子学院发展迅速,但是和中国推广文化的需要相比,和其他国家推广文化的成果相比,仍是“拓荒者”,仍是“童子军”。

解说:马里兰大学是美国公认最好的20所公立大学之一,它的刑事司法专业连续多年全美排名第一,拥有一名诺贝尔奖和六名普利策奖的获得者。2004年11月17日,全美第一所孔子学院就在这里成立,而在成立之初,学生们甚至搞不清楚这个学院是做什么的。

许琳(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马里兰大学的校长他是一个特别热爱中国的校长,是他自己主动提出来的,他那很多反对声说咱们在DC啊,华盛顿DC啊,15分钟开车就到了,国会的人说,咱们不要这儿成为一个就是中美那个搞摩擦的这个出发点吧!马上就涉及到意识形态,但这个校长就特别的坚决,他就始终认为中美两个大国就老是这么敌视下去何时了,为什么人民之间我到中国去人家很欢迎我。中国的教授来、校长来我也很热情的接待他们,为什么别的家就不一定那么热情,那就是受了影响,受了舆论的影响,要自己走出一条路来,他就始终认为大洋彼岸,这两大国,不能靠政府,要靠人民,靠民众之间的这个一层一层的这种铺垫和融合来最终解决。

许琳:这是马里兰州的州长给了我这么一个奖状,就是说我对他们州的教育国际化,这个做出了贡献。马里兰大学的孔子学院在马里兰州非常受欢迎,不但给他们本校的学生开课,而且给社区的不管小孩还是老人,还是旅游者都开课。州长就觉得真是件好事情。

吴小莉:孔子学院在马里兰州,变得是他们教育国际化很重要的标志。

许琳:对,没错他们觉得很骄傲,而且我们是第一个,美国第一所。

解说:孔子学院总部对外派教师和志愿者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希望每一个员工都能够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名片。许琳就曾经讲过一个在美国做志愿者的小姑娘的故事,她一个人改变了整所学校的学生对中国的看法。

吴小莉:2010年,美国布魯金斯学会的董事会,向您要一位汉语的教师,提到一句话,他说呢,可能会影响未来的中美关系,布鲁金斯董事会的董事,他是直接跟您面谈,希望您能够派一个人去那里建孔子课堂。

许琳:他直接找我的,他为什么直接找我呢。因为是China Institute,华美协进社的社长,他办了孔子学院,他说孔子学院怎么好,然后呢布鲁金斯协会的会长,就跑到纽约去看,看了以后真是很好,说不行,我的下面的学校要办一个。因为他的那所学校是毕业生啊只去三所大学,号称耶鲁、哈佛、和普林斯顿这三所学校,绝对都是精英学生。

解说:许琳提到的这所学校就是美国一所著名的私立中学昊济思学校,曾经培养了8名美国驻华大使。2010年11月1日,中美双方签订了合作设立昊济思学校孔子课堂的协议,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许嘉璐推荐了一位北师大的女研究生到那里去教课。

许琳:就这一个小姑娘,改变了整个学校学生对中国的看法。

吴小莉:对中国的看法。

许琳:对中国的看法。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孔子学院 许琳 童子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