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美国发难孔子学院 不能断言与政治有关

2012年05月25日 09:3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院在5月17号发布的公告表示,目前在美国只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必须在6月30号之前离境。吕宁思先生认为,美国在这一事件上出手比较快,似乎有一种勒令性质,但不能断言其与政治有关。他还提出美国发难孔子学院存在两方面担忧:其一是是否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其二就是孔子学院的管理是否存在问题。

凤凰卫视5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美国国务院在5月17号发布的公告表示,目前在美国只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必须在6月30号之前离境。那么,美国方面将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根据最新的消息指出,美国国务院有一位官员星期二表示这个公告并不是为了干扰孔子学院的活动,而是为了确保研究机构的外国学者和教师到美国签证符合正确的签证类别。他同时表示,将重新起草声明以澄清予以获认证的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是符合签证规定。

美要求孔子学院部分中国教师六月底离境

解说:“你想在美国教中文吗?你想让更多的美国人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吗?”这是密西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赴美汉语教师项目的招聘广告,不过美国国务院5月17号发布了一则公告,却不禁让人担心在美国孔子学院任教的中国教师的去留问题。美国国务院公告声称,尽管孔子学院可能有利于文化交流,但其所从事的活动必须符合正确的交流规范,遵循相关法规。教授、研究学者、短期访问学者或者学院大学的学生均不允许在公立和私立小学、中学进行教学,否则便与有关交流访问项目的法规相悖,只有在得到认证的中学以上机构内,才可安排中文课程,并且持有J-1签证的教授只能在这些机构的外语院系内进行授课。而美方将不会为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学续签签证,这些教师将在6月30号离境,同时美国官方要求对孔子学院进行认证。公告声称,目前国务院正在审查孔子学院的学术资质,孔子学院必须申请美国的认证,才能在其所在大学开展教学。美方表示基于初步审查结果,没有明确证据显示这些学院已经获得美国的认证。对于美国官方的公告,美国第一家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以及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的负责人都表示困惑。同时表示校方均在就认证一事进行讨论和沟通。中俄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负责任对于公告指出,中方尊重美国的法律法规,但不愿意看到因此而造成中断志愿者项目的后果,否则目前在美国蒸蒸日上的汉语日程,将会因为教师的趋势而夭折,致使学校和学生蒙受损失。

总编辑备忘录

解说:孔子学院是大陆政府为了向世界推广汉语,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了解而设立的官方机构。学院由教育部下属司局级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总部设在北京,境外的孔子学院都是其分支机构。孔子学院以非学历教育为主,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大学,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华文化活动。目前主要采用中外合作的形式来开办。中国大陆境内的大学是孔子学员的支持单位,通过与各国教育机构合作,为不同地区设立的孔子学院提供教学资源。孔子学院目前在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已建成362所孔子学院和489个孔子课堂。自2004年底马里兰大学作为美国第一家高校与中国南开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以来,至今美国已经有81所孔子学院和300多间中小学孔子课堂,其中127个为孔子学院下设的课堂。

总编辑间注点

美国为何阻碍孔子学院?

吕宁思:美国的国务院突然发表公告,要求遍布美国的孔子学院当中的部分中国教师在6月30日离境。这个出手比较快,好像有一种勒令的性质,在中方就引起了一些反弹和疑问。我们刚才看到了这个美国国务院这篇公告的全文,那么我们感觉到在理由上美方是说了,做了一些解释的。那么,在我们感觉到就是说有些孔子学院里边的教师,他们应该持有J-1签证这样的交流学者好像在身份上有些不符合。那么,在整体上是不是汉语教师都不是因为J-1签证呢,这个我想还是有美国他们自己的法规的,那么或者是专门以后给汉语教师的签证做一些类别上的鉴定和修改。当然了,我们感觉到即便是真正有些原因,那么如此急迫赶一部分人走,可能感觉有些突然,那么也是有些不理解。

那么,另外也有中国的媒体马上就分析说,突然叫停汉语教师的签证,并且要求他们离境,这样举动的幕后是不是有政治原因。从美国国务院的公告中所说的目前美国国务院正在审查孔子学院的学术的资质,这样的表达我们可以收到某些潜台词,但是我们还不能断言的就把它与政治进行联系。那么,可能是有一些,比如说孔子学院是不是真正的不符合美国在签证方面的要求。我们知道孔子学院是由中国国家教育部直属的事业单位,国家汉办在海外推广和学习的非营利性的连锁的机构,发展很快。到2011年的8月底,在全国各国已经建立了800余所孔子学院和孔子学堂,在美国的孔子学院是最多的,81所左右。那么,现在美国政府突然取消孔子学院的部分,他们强调是部分中国教师的签证身份。

如果不是出于签证类别的概念冲突的话,或者与概念不符合的话,是不是有其他原因,我们应该还在进行调查和冷静的去了解,也希望美国方面能够拿出具体的理由。还有美国对于部分孔子学院的签证设置一些障碍是否影响到中美文化交流大局,我想中国方面也会冷静的去了解。我们担心的是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他会不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另外一个我认为也涉及到我们自己,就是我们在海外的这样雨后春笋般的建立起来的孔子学院,它的这个资质,美国人说的资质,或者它的这个质量,还有它的管理是不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会不会有一些鱼龙混杂的,或者有一些冒牌的出现,我想这都需要我们冷静的去关注,去调查。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孔子学院 吕宁思 政治有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