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春礼:中科院最大的“猎头专家”

2012年09月17日 15: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人戏言,白春礼恐怕是中科院最大的“猎头专家”了。从1996年当选中科院副院长以来,白春礼先后参与实施了“百人计划”、“千人计划”,组织了“西部之光”、“东北之春”等人才工程。为了网罗更多优秀的人才,白春礼掌舵的中科院出台了种种政策--无论是科研经费、科研条件、配备助手,还是个人住房、子女入学和配偶就业,中科院都有政策支持。

凤凰卫视9月15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有人戏言,白春礼恐怕是中科院最大的“猎头专家”了。从1996年当选中科院副院长以来,白春礼先后参与实施了“百人计划”、“千人计划”,组织了“西部之光”、“东北之春”等人才工程。为了网罗更多优秀的人才,白春礼掌舵的中科院出台了种种政策--无论是科研经费、科研条件、配备助手,还是个人住房、子女入学和配偶就业,中科院都有政策支持。不过,身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回国的留学生,当年白春礼的境遇就远非如此。

白春礼:那个时候回国之前,我曾经想能不能够回国以后,能够有一点启动经费,但是多方申请没有拿到。那会儿也没有专门来为青年人,或者是留学回国人员设立的这种专项的支持,没有。所以我当时回国来的时候,也没有讲回来什么职称,也没有讲给我多少启动经费,又没有实验室,什么都没有定下来,但是我觉得我还是回来做吧。回来了,回来开始重新来建立一个实验室,从买电线买工具来开始,从招一个助手两个助手这样开始做起来,应该说还是很困难的起步。

解说:自身的经历让白春礼深知海外归国人才的需求。1996年,白春礼当选中科院副院长,院里给他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分管人才和教育工作。彼时,“百人计划”刚开始在中科院展开,白春礼也投入到这项计划的实施之中。

白春礼:那个时候考虑“文革”之后,人才的断层,科学院当时就为了能够吸引稳定优秀的科技人员,又是年轻的科技人员,从国外吸引一些人,在国内优秀的我们给他们支持,叫“百人计划”,那个是“百人计划”的,我们1997年跟首批“百人计划”的合影。

吴小莉:那批“百人计划”不多?人数不多。

白春礼:不多,首批只有14个人。首批,总共14个人。

吴小莉:现在“百人计划”这14个人大部分都在哪?

白春礼:都当了院士,而且好多是研究所的所长,非常突出非常优秀。

解说:1994年,中科院启动了“百人计划”,计划在二十世纪的最后几年中,以每人2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力度,从国内外吸引并培养百余名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百人计划”大获成功之后,2008年底,国家层面的"千人计划"启动,由向来仅负责任命高级官员的中组部牵头,从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白春礼告诉我说,中科院最近纳入麾下的三位国际顶尖科学家,就是通过千人计划的“顶尖人才与创新团队项目”引进的。

吴小莉:“千人项目”的顶尖计划,一开始三位我们都引进了中科院,当时是怎么选的?

白春礼:是这样,因为这三位原来也都在我们的视野当中,他们在不同程度上与科学院也有一个合作。那么比如像我们国家纳米中心王中林,他是欧洲科学院院士,也是科学院的外籍院士,在纳米领域在国际上还是做得非常成功的一位科学家,原来我们就很熟悉。在国家纳米中心成立的时候,我是第一任的主任,聘他作为海外主任,那时候他就经常回来纳米中心,我们有这方面的合作。后来国家有了"拔尖千人计划"的时候呢,那么说这样希望他能够把全部精力,能够移到国内来。那现在他就下决心回来了,回来我们给他新建了一个研究所。

解说:另一位“千人计划”顶尖人才,植物生物学家朱健康教授,目前已经正式由海外落户上海。中科院与上海市为他量身定做了一个研究中心,他手下的首批研究团队也已经陆续到位开展工作。

吴小莉:另外我们有一位生物学家朱健康,

白春礼:对

吴小莉:朱教授他本身这样一个例子,也是给以一个完整的配套?

白春礼:对。朱教授他是做抗逆基因的,在上海给他建了一个新的中心,抗逆基因,他主要做植物的抗逆基因,这方面对于我们农业,对于我们新品种的培育十分重要。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的院士。他曾经在沙特(任职),(沙特)新建一个大学,叫沙特国王科技大学,他在美国曾经受聘到那个学校,做那个学校的教授,给他的年薪我记得是70万美元。而且沙特国王科技大学给他在美国还有每年200万美元的,对他那个实验室的支持。所以他为了回到国内来受聘“千人计划”,他把这个都辞掉了,他拿不到每年70万美元的,他回到国内来我们也不太可能给他每年70万美元这么大强度的支持。但是他觉得回到国内来,他愿意建起这个实验室。他说我争取几年之内就把实验室建成国际一流的实验室,他已经招聘很多在国外他的一些同领域的优秀科学家回来工作。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白春礼 猎头专家 人计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