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亚太诸国并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2012年09月06日 11:0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这两天表示,美方在亚太再平衡策略的关键是什么呢?那就是中美双方建设性的合作,中美双方怎么样建设性的合作,这个实际上要回到国际现实上来。

凤凰卫视9月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这两天表示,他强调说美方在亚太再平衡策略的关键是什么呢?那就是中美双方建设性的合作,中美双方怎么样建设性的合作,这个实际上要回到国际现实上来,在这里我特别要请教在上海义桅兄,我们回到国际现实来讲,现在内地出现一种分析方式法,如果说要合作其实中国可以在叙利亚中东相关的问题来讲,跟美国来进行合作,来换取中国在南海,在钓鱼岛领土争议,这是个核心利益方面的坚持,你怎么评价这样分析。

王义桅:非常有意思,这个判断第一告诉我,美国重返亚太不完全是进攻性的,也有防御性,无论是从军事上,经济上还有外交上进一步要抵消中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的话,但从长远看是很难以持续的,经济上,将来还是要跟中国经贸合作和日益推进,这是毫无疑问的,美国在上面的比较优势并不是很多,军事上,中国突破第一岛链以后,不断的将来会突破第二岛链等等,所有的从海上来围堵中国有效性、持续性都是值得怀疑的,从外交战略上,这些国家都不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中国将来会进一步改善跟周边国家关系的话,让美国插手这样的可能性可能会更小一点,所以来讲美国也设计好了在,不能光是从亚太地区来跟中国玩,同时中国也应该考虑清楚,不能因为被美国拖到亚太地区这样一个零和博弈这样一个场面,中国尽管现在还是地区性的大国,但是有全球性的影响力,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多的值得跟美国进一步博弈的这样一个地方,比如说美国有很多战略软肋,在中东地区尤其如此,伊朗问题,叙利亚问题等等很大程度上是牵扯到美国重返亚太这样一个精力,所以这里中国可以施加影响力重要的一些热点问题,包括中国和俄罗斯,所以来讲,这样一个看法实际上就形成一个跟美国,不要光是局限于在亚太地区这样一个交易,更多的应该在放到全球层面上进行探讨,通过别的方面来合作弥补亚太地区这样一些战略的冲撞,我觉得这样一个思路是可以考虑的,但具体操作起来要比较谨慎。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美之间选边站 美双方 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