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坦言与陈云林私下接触时曾突破禁忌
2009年06月08日 09: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陈云林] [问答神州] [吴小莉] [江丙坤]

正在加载中...

延伸阅读:

吴小莉首访江丙坤 合伙赚世界的钱

凤凰卫视2009年6月6日《问答神州》节目

主持人:吴小莉

嘉   宾:江丙坤

吴小莉:一个月前,当第三次的陈江会照片出现在各大报章的头条时,其轰动的程度已经无法与十个月前的第一次握手相比,然而十个月,从握手到牵手,其中日益加深的那一份亲近与默契,却出乎很多人的预料。仅仅十个月,透过两会的推动,海峡两岸共同签署了9项协议与1项原则共识,用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话说,已经是“十全十美”。而从北京的复谈到台北“艰难”续谈,再到南京的第三次协商,一路走来,始终伴随着险阻与波澜。这其中,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感受,恐怕只有身在其中的人体会最深。去年7月份,我有幸约访到了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当时他也是刚刚结束第一次陈江会不久。在江丙坤任职海基会一年之际,我再次约访到他,而这次,他本人与海基会都刚刚经历了一场“地震”。

解说:半月前的舆论中心——海基会,已经恢复了往日的井然和平静。而我也和摄制组的同仁一起在拍摄地静候他的出现。2009年5月26日,江丙坤任职海基会一年之际,海基会曾委托了台湾世新大学民意调查研究中心进行“两岸复谈周年民意调查”。民调结果显示:受访民众对于海基会的表现与两岸协商成果,有6成以上的满意度;超过6成的民众对目前及未来两岸关系持正面的态度;6成6的民众表示两岸复谈可改善两岸关系;7成7的受访者赞成两岸互设办事处;8成3的受访者赞成两岸协商会议轮流在两岸举行。这样一份成绩单,对于这一年来饱受辛劳与纷扰的江丙坤来说,恐怕是最好的慰劳了。

2009年5月27日   台北

吴小莉:5月26号,您上任海基会一周年,这个记者会上公布了一个民调,这个民调很多的数字,其实您是意料之中呢,还是意料之外,您满意吗?

江丙坤:有些是意料之中,有些是意料之外。

吴小莉:比如说?

江丙坤:比如说互设办事处,没有想到有得到那么大的肯定。

吴小莉: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会同意、会愿意两会应该要设办事处呢?

江丙坤:因为基本上现在两岸人民来往相当之多,从台湾去的大概一年将近500万人,那大陆来的,最近增加很多,假如一天做三千人算的话,就一百万人,加上其它专业的那就超过这个数字,但是很显然,现在取得签证,相当麻烦,不只是说台湾去的,大陆来的更麻烦,那么自然而然大家想到有个办事处呢,方便取得签证,日本我们有一个叫做亚东关系协会,亚东关系协会在东京,大阪,还有这个横滨,福冈,现在在北海道也设办事处,那方便签证之外,任何当地的台商或者华侨发生困难他可以马上取得当地政府的人员的协助,在大陆缺少这块,所以大家自然而然想到说,互设办事处,我将来有任何的困难我可以找你帮忙,我想这个是最主要的原因。

吴小莉:在互设办事处这个问题我记得去年就问过您了,您也提到说其实还牵涉到立法,那现在有了这么高的民意支持度的话,我们的立法是不是会快速一点?

江丙坤:我想这表示说,台湾的民意的支持度很高,也等于让政府对这个决策呢,能够加快脚步的一个机会。那现在当然必须要我们的政府拿出政策,他有决定,明确的政策,他才会授权海基会说,要把它放在哪一次的两会协商的议题,同时政府做这个决策的时候,一定要跟立法院好好沟通,因为我们两岸关系条例可能要立一个法,有一个法作为做一个根据,这些都必须先完成,才有我们海基会海协会交换意见的机会。

解说:在涉及主权议题方面,将近5成台湾民众认为协商成果无损台湾尊严,有四成是认为有损。而在问及两岸整体协议结果是否符合“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时,约有5成6的民众表示赞同。

江丙坤:不过有一项是觉得要努力的就是对主权的争议到底还没有超过半数支持,我想这个部分呢,必须要政府,特别是在每一项协议,这个完成,要进行之前,多跟立法院,尤其在野党沟通,完成之后要加强跟民众的说明,让他了解说,就是真的是为台湾的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我想这种努力必须要去做。基本上一开始我们就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对等尊严,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没有一项工作,是违背这两个大原则,那些有争议的根本就不谈,没有任何的文字牵涉到关于政治的问题。

下一页:民进党:国民党撤退60年后到南京签协议是向中共低头

往期精彩回顾:

国家文物局局长:拍卖被掠文物是二次掠夺

叶小文:十四世达赖是由蒋介石钦点

叶小文回应台湾绿营的佛教论坛统战工具说

张庆黎首度回应两会期间离京返藏外界传闻

问答张庆黎:藏青会多次组织洋藏徒闯关西藏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