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坦言与陈云林私下接触时曾突破禁忌
2009年06月08日 09: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陈云林] [问答神州] [吴小莉] [江丙坤]

正在加载中...

民进党:国民党撤退60年后到南京签协议是向中共低头

解说:2009年4月26日,第三次陈江会在南京举行,各路媒体纷纷以大版面报道。会议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三项协议,有台湾金融界人士就将其比喻为“绿灯亮了”。然而,即使是这样一次成果丰硕的盛会,在镁光灯与灿烂笑脸之外,江丙坤却仍旧承受着很多压力。

吴小莉:第三次陈江会我们这次选在南京,这个选择是我们的选择还是大陆方面的提出。

江丙坤:这个地方,陈会长要离开的时候,他说北京见,我就顺口就说南京见,那个时候我在想就是说,到北京呢,当然已经去过了,不一定到北京,那要选择其他的地方,南京跟我们政府,“中华民国政府”有渊源,这是唯一的考量,唯一的考量,当然后来有人也提议说厦门,像广东的东莞,但是后来我是认为,还是比较有渊源的地方,可能是比较好一点的,所以就选择南京,对方后来也接受这个看法。

解说:就是这个建议,在台湾也成了一些人议论的话题。

吴小莉:但是也有一些民进党的“立委”就说,这是国民党撤退60周年,然后到了南京去签了这样一个协议,等于是向中共低头,您怎么看这样不同的声音,甚至在第三次陈江会之前,有人说要围机场,不让您去,或者是说您回来的时候围机场不让您回,您怎么看?

江丙坤:好像回来的时候有一位抗争的。

吴小莉:有一个人。

江丙坤:有一位,但是我们的着眼点还是,它是还是这个一个地点很适中,当时有历史的一个意义在里边,当然时间被他们扭曲之后,去任何一个地方你都有文章可以做了。

吴小莉:在言论高度自由的台湾,非议中浸泡出来的政治人物,似乎天生就具有某种非凡的抗压能力。在这种特有的政治生态之下,被波及者就不仅仅是像江丙坤这样的台湾官员,甚至也转向了对岸的一些大陆官员,两岸形势转暖之后,大陆官员赴台考察行程的热潮、官员的层级也在不断地提高。2008年的10月21日,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虽然是以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的民间身份访问台湾。然而,却发生了暴力的一幕。

吴小莉:在陈会长来的十天前,张铭清副会长他就遇到了一个围殴的事件,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后,当时您知道张铭清副会长在吗,即使他是以民间学者的身份来台湾,您知道他在吗?

江丙坤:我知道,我没有参加他的活动,但是他在台南的时候,那个活动,其实是当时没有了解到它的细节,没有了解到细节,所以主办单位其实应该,因为为什么发生,因为其他人来都没有事,因为他太著名了,他是做过新闻发言人嘛,所以他的这个整个,大家对他的知名度比较高,其实在过去,也有很多人来了,到台南都没有事,所以这个当然也是临时发生的,有一点措手不及的感觉。

吴小莉:发生的时候您怎么知道的,然后知道之后海基会有没有采取立刻的一个什么做法。

江丙坤:当然,就是我们当时已经有人在那边,马上派人到旅馆去慰问他,然后也要求警方采取更重要的一个保护的措施。

吴小莉:张铭清副会长,在离开台湾的时候,你还特别南下去送机当时他的情况如何,而且那时候他是被殴了之后您第一次看到他,他的状况如何。

江丙坤:张铭清兄他身体也不错,很健朗,同时我跟他开玩笑,你在台湾太出名了。

解说:张铭清在台南遭到围攻之后,一度传出有大陆七省旅游局的官员取消赴台行程的消息。而海协会也在第一时间致函海基会,要求惩治事件肇事人,保证张铭清的人身安全。江丙坤说,那几天,他最悬心的事情就是刚刚建立起来的两岸关系会否因此再次停滞,特别是对十几天之后即将在台北举行的第二次陈江会的影响,好在这种担心并没有持续太久。

江丙坤:他是说不会影响两会的互动,这句话对我们来讲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说,个别的案件,不要去影响两会将来要进行的一个协商,但是我想陈会长考虑的是比较。

吴小莉:全面。

江丙坤:全面性的东西。

下一页:江丙坤:我与陈会长私下还是会称呼“马总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