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拍卖被掠文物是二次掠夺
2009年05月19日 16: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单霁翔] [兽首] [问答神州]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16日《问答神州》节目:专访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上)

主持人:吴小莉

嘉宾: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局长)

吴小莉:有人说,如何铭记苦难,是衡量一个国家和民族成熟程度的标志。一年过后,再次回望汶川大地震,很多人都在思索:我们应当用怎么样的方式来纪念它,让它融入整个民族的历史,让所有人能够因为思痛而得到警醒。

或许疼痛的记忆总是特别容易勾动人们的心弦。就在不久前,一个有关中华民族经历过的更为久远的伤痛:圆明园兽首的拍卖风波也同样引起了无数中国人对于那段历史的回首和对于那些历史证物的痛惜。

也有人说:铭记过去是另外一种方式的前行。在整个社会都在发生巨大改变的当今中国,我们究竟应当用怎么样的方式来面对和保护这些历史遗留下来的足迹?对于那些历经沧桑、散落海外的流失文物,中国的追索之路又将面临着怎么样的波折与阻碍?带着这些追问,2009年5月13日,我约访到了刚从四川地震遗址赶回北京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单霁翔:欢迎您到国家文物局来。

吴小莉:局长好,很高兴见到您。

单霁翔:每次都从《问答神州》的节目里见到你。

吴小莉:谢谢您。听说您刚从四川回来。

单霁翔:昨天晚上,昨天夜里到的北京。

吴小莉:您预计在地震之后的这种,不论是博物馆的重建或者是新建,大概在四川地区会有多少起需要您出席这样的活动?

单霁翔:四川地区受灾的文物古迹一共是1071处,我在面对四川电视台的采访的时候,我说我们一处都不放弃,我们要在三年之内把它修复完成。

都江堰一牌匾摔成上百片 几乎全部找回

单霁翔告诉我在四川地震灾区的所有文物古迹中,受损最为严重的是为了纪念都江堰修建者李冰父子所建的二王庙,由于所在的山壁发生了严重滑坡,倾斜而下的山石使得这座初建于南北朝复建于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古建筑群几乎遭到了灭顶之灾。

单霁翔:地震发生是2点28分,游客都在都江堰里面,所以人们在抢救游客的过程中,也对于现场做了很多处理,所以使这个现场看上去有些惨不忍睹。

吴小莉:您的意思是说除了地震的破坏之外,为了抢救生命,还进行了一次破坏?

单霁翔:不能说破坏,但是做了一个现场的移动,比如有一个很著名的一个牌匾叫"深淘滩低作堰"六个字,到都江堰的游客都在这六个字的下面来留影。那么这六个字呢,也摔成了很多碎片。当人们在救护这些生命的时候,肯定对这些现场就来不及施加保护,后来我们负责修缮的队伍用了很长的时间,在这个地点寻找这六个字所摔下的碎片,那么居然今天我们在库房里面可以看到,"深淘滩,低作堰"这些被摔成上百片的,一片一片都找回来了。

吴小莉:一片也没有少?

单霁翔:应该说几乎一片都没有少。

"文物银行"保护灾区五千多件珍贵文物

其实在去年的地震中,因为一个被称作是“文物银行”的地方,五千多件来自北川、汶川等重灾区的珍贵文物很幸运的得到了保护。这个地方就是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的文物中心库房,它也是国家文物局在全中国推行的第一批“文物代管”库房之一。

吴小莉:这个做法其实是国家文物局近年来在推行的一个做法,为什么我们会推行这样一个文物银行这种代管的措施?

单霁翔:当初我们只是感到在我们很多地点出土的和传世的文物,今天在那些镇上,在那些县里面,它没有良好的保管条件,那么在"十一五"规划中我们就列入了在全国各地建设一百座文物中心库房,但是其中呢,我们拿出七座作为试点,就那么巧,就正好绵阳中心库房最先建成。那么地震发生了以后呢,我们再对这些文物进行清点,只有一件受损了。一件瓷器,因为它太大,装不进柜子里面,破碎了,现在正在进行修复。

吴小莉:现在这些文物回归了吗?

单霁翔:这些文物现在因为这个中心库房,特别是绵阳博物馆的很多地方也在地震中受损,所以正在进行加固修缮。修缮以后它们就回归,回归到原地。

下一页 中国的庞贝城--汶川泥铸古城"萝卜寨"

往期精选:

叶小文:十四世达赖是蒋介石钦点 没经过遴选仪式

叶小文回应台湾绿营的佛教论坛统战工具说

张庆黎首度回应两会期间离京返藏外界传闻

延伸阅读:

兽首之争的喧嚣与代价

呼吁地震遗址申遗 让北川成为“中国的庞贝城”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