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拍卖被掠文物是二次掠夺
2009年05月19日 16: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单霁翔] [兽首] [问答神州]

正在加载中...

保护地震遗址与重建家园 孰轻孰重?

2009年3月19日,为保护北川地震遗址,加快遗址内的各项工程建设。北川当地政府发出通告: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继续组织以"北川地震遗址"为内容的参观与考察,并对进入北川老县城的道路实施了交通管制。

吴小莉:像您也提到说对于这个地震遗址博物馆的工作一定要加速进行,因为时间不会等待,很多的遗址可能就会流逝了,但是也有人提到说现在可能是重建家园,或者是解决民生问题更为重要,有这样不同的一个说法和意见,您怎么看这样不同的说法?

单霁翔:您提到这个问题,就在前几天,我去四川的时候,蒋巨峰省长也谈到了同样的问题。那么至于它完成的时间,我觉得呢,首先当务之急,是把它需要展示的空间,能够确定下来,把它围合起来,同时把人们能够进去进行参观的路线能够合理的确定以后,在安全的情况下,应该说它是能够逐渐开放的。

吴小莉:但是以专家的眼光来看的话,其实您说您提到了钢筋水泥它本身有一个退化或者锈化的过程,还有一些地方可能泥石流一下来,比如说在去年九月份的泥石流,把北川县城老县城可能基本上都要淹没了,是不是都造成未来地震遗址博物馆建设上的一个困难跟难度。

单霁翔:当然在这方面有过争论,就是比如在去年发生的泥石流,使老县城一部分又改变了状况,很多已经经过地震,已经损毁的建筑被掩埋了,但是也有人认为,这本身。

吴小莉:就是自然的。

单霁翔:也是一个次生灾害,也是地震一个现象,也是需要展示的一个过程,包括上面的堰塞湖,它和老县城之间的关系也是需要展示的内容,但是不应该有人为的损坏,包括在人们去参观的过程中,不能损坏这些遗址。

单霁翔:蔡铭超和国家文物局没有联系

2009年4月29日,就在轰动一时的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尚未尘埃落定之时,又有一件圆明园被掠文物再次引起了中国人的广泛关注。这一天,在法国的巴黎的一次商业性拍卖活动上,从圆明园流失的乾隆年间玉玺印章被拍出,最终成交价高达168万欧元。有评论就认为:在近年来的一连串中国流失文物被拍卖的事件背后,值得我们思索的不仅仅是对于流失文物的漫漫追索之路,更有我们自身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过去、现在以及将来。

吴小莉:在08年的7月份,佳士得就已经公告了进行拍卖的工作,这之后是不是佳士得跟中国政府之间还是有一些沟通,跟国家文物局之间还是有一些沟通的?

单霁翔:兽首在这些年先后的面世,一直我们是引以高度关注的,包括这次佳士得的两件拍品里面有圆明园的兔首和鼠首,我们一直非常明确地告知,圆明园被掠夺的文物不能进行拍卖。

吴小莉:当时我们是用文字的方式发函给对方还是口头的方式告知?

单霁翔:我们文字和口头的(方式)都用过。

吴小莉:一直进行到什么样的地步之后,我们才放弃了这样的继续的沟通?

单霁翔:我们始终没有放弃,一直到今天,我们的态度是一贯的,一直是明确地表示,它不是一般的文物,它涉及到英法联军的一次对人类文化的一次掠夺,是对中国一次侵略的行为,和对我们中华民族的心灵的创伤,所以它牵扯到我们太多太多的情感,所以它的情感价值,是必须要引起注意的。

吴小莉:2009年2月25日晚,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拍卖会上,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就分别以1400万欧元的价格被同一个神秘的买家通过电话竞拍买走。而第二天,中国国家文物局便发出通知:要求各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严格审核佳士得拍卖行及其委托机构在中国申报进出境的文物。2009年3月2日,鼠首和兔首的神秘买家,中国厦门籍商人蔡铭超现身。

吴小莉:在这个拍卖活动进行的第二天,国家文物局就出了一份文件,这份文件是关于审核佳士得拍卖行申报进出境的文物相关事宜的通知。为什么会下这样一个通知,这样的通知的期限会有多长,未来类似这样的通知会不会可能会牵扯到其它的拍卖行?

单霁翔:这个通知主要的起因是因为这次拍卖兔首和鼠首,但是佳士得公司已经不止一次来拍卖被掠夺的中国的文物。我们对于这样的一个通知是表明,就有不良记录的这样的一些公司,一些拍卖公司,我们将会严格审查它的一些业务范围。这种严格审查,我觉得是正常的,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当然什么时候这样严格的审查会得到纠正呢,我觉得它们的,被谴责的这种行为得到纠正的时候,我们的通知自然也就会撤销。那么它并不影响其它的拍卖公司的正常业务,但是其它拍卖公司如果有类似的行为的话,我们会一视同仁,都会予以谴责和采取措施的。

吴小莉:在那次的拍卖会上得标的是一个华人,蔡先生,蔡先生后来就以这个通知为由不履约了,您怎么看他这样的一个行为,而又有人觉得说,其实这样的话就使得这次的拍卖就是变相性的流产了,您怎么看?

单霁翔:大家有一种误解,认为蔡先生是不是和国家文物局有着某种联系,蔡先生的行为事先我们一无所知,我们坚持还是依照法律进行追索,这是我们政府部门应该采取的积极的符合国际惯例的这个行动。

下一页 单霁翔:拍卖被掠文物是二次掠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