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拍卖被掠文物是二次掠夺
2009年05月19日 16: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单霁翔] [兽首] [问答神州]

正在加载中...

中国的庞贝城--汶川泥铸古城"萝卜寨"

在汶川巍巍高耸的岷山山脉,有一座被称为"云朵上的街市"的巨大古城,这就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萝卜寨。然而在去年的汶川大地震中,这座有着4500多年历史的古羌王遗都却几乎被夷为平地。2009年两会期间,因为单霁翔的一份提案,这座岌岌可危的古城引来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单霁翔:我当时呢,为什么提这个提案呢?就是有一次我们在理县在考察的时候,后来听说汶川的萝卜寨它正在建新村,老百姓呢就把萝卜寨老寨的房子的构建都给拆下来,搬到自己新建的新村那个地方再重新使用。当时我听了以后就非常着急,我们说呢咱们要去一下萝卜寨,为什么呢?因为萝卜寨是个黄土雕,它不是用石片黄泥,它是完全用泥铸的一个村寨,但是进了萝卜寨以后,就如同进了迷宫一样,它的整个村寨那些狭窄的小路,蜘蛛网一样,但是到了一家的房顶上,就能到全寨的家里面各家的房顶上。我觉得这是他们难得的一个,多年积累下来的文化资源,如果萝卜寨能够在灾后做一个地震遗址的村庄,就象意大利的庞贝古城一样。那么人们穿行在像迷宫一样的村庄里头,还仍然有特殊的感受。

单霁翔说,在这些藏羌碉楼及村落的修复过程中,几乎所有的施工人员都来自当地。

单霁翔:所有的工匠都是当地的民工,特别是请都已经六七十岁的当地的能工巧匠,来手把手地教这些后生们来修这些碉楼碉房。

吴小莉:当地的村民是不是学习热情特别高?

单霁翔:一开始不高,当时他们生活很困难,都住在帐篷里面,那么说叫我们修这些房子,要给我们上课,这个报名的不多,后来我们就是谁听课一天50块钱工资,村民说听课还给工资,听过以后他们就特别踊跃。这样将来就会留下一支支不走的,能够维护这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民间的力量。

单霁翔:文物选择要突出地震的惨烈

2009年5月12日,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当天,中国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对外表示,目前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的投资方案尚未得到最终的批复,而博物馆真正用于纪念遗址方面的投资也远远小于之前备受争议的23亿元人民币。在我们的问答当中,单霁翔也告诉我,四川省政府,国家地震局以及国家文物局也将在近期召开论证会,进一步地明确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的具体建设细则。

吴小莉:我们的文物单位是在5·12发生多久之后,意识到这些文物是需要记录和保存的?

单霁翔:我是在,5月12号发生地震,5月19号在四川开了一次会,那次会议当时会场上有一些记者,我看当时确实是严正地跟记者说,不要报道,但是呢,大家一定要开始注意从今天就开始注意保护地震遗址,因为这是国际惯例,但是国际上至今还没有在大地震发生之后能够完整地保留一些地震遗址。

2008年5月22日,中国总理温家宝曾经在视察北川时提出,应当在北川建立地震遗址博物馆。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调研之后,2008年7月,由中国地震局、国家文物局以及四川省政府组成的联合专家组便提交了兴建地震博物馆的设计方案,建议对北川老县城、汶川县映秀镇、绵竹汉旺厂区以及都江堰虹口深溪沟4处地震遗迹进行保护,并且在北川建立地震遗址博物馆。整个工程总投资预计约为19亿多元人民币。

吴小莉:您觉得不论是国家文物局这样的一个编内的预算,19.6亿这样的一个编内预算,对四个国家地震的遗址,我们是有余地呢,还是可能未来还是可能会再进行追加?

单霁翔:那么当然地震遗址这个保护资金投入,最大的方向是文物本体的保护,但是我想特别强调一下,就是地震的遗址的保护和文物的保护,它不像比如中国古代的砖石结构的建筑,甚至木结构的建筑,土遗址,它们具有相对的在自然条件下的稳定性,钢筋混凝土它的寿命还没有经过时间的检验,有的说三四十年就开始老化了,那么这些又经过地震以后这些建筑它的基础已经没有了,这种情况下它又倾斜了,如何对这种现代的钢筋混凝土的建筑进行保护,在文物保护的科技保护领域也是一个难题。所以它的经费处理上,也是不同的。

吴小莉:另外在今年的年初,上海支援的一个方案也出来了。它提到了23亿左右的这样的一个预算,当时引起了非常大的一个讨论,您怎么看这样的一个讨论?

单霁翔:那么这个预算据我了解呢,它是包括了周边道路,基础设施和环境方面的山体滑坡等一个综合的预算。

吴小莉:像这样子的预算当中,我记得北川当地的文物局的领导也提到了,其实使用在官场本身的大概是12点多亿左右。

单霁翔:这也不是最后国家审定的资金,因为这个设计还在深化,最后还要根据实际的这个需求来最后决定。

2009年5月11日,由民间收藏家樊建川投资兴建的汶川地震博物馆在四川大邑县揭幕,而其中的藏品之一--曾经备受争议的都江堰老师“范跑跑”在地震时戴过的眼镜也随即引来了一片议论。

吴小莉:您刚提到这个地震遗址博物馆,在物品的选择上我们是不是有一些不同的选择的考量,对于现在已经引起的一些讨论,有怎么样的一个看法?

单霁翔:因为这些文物的选择呢,要突出这次地震八级大地震的惨烈,比如我去了都江堰的深溪沟,有一个小的院落,这个院落大约只有200平方米的院子,居然地震使它呢从高处跌了12级,一直跌到了大约四五米深,这样的一种现象。比如像东汽厂,它是一个工厂的厂房,但我们注意到除了东汽厂这些地震中严重损毁的厂房它的展示的价值以外,还注意到它的运输的铁路,它的铁轨在地震发生以后它的扭曲变形的这种特殊的地震现象,我们也纳入进来,所以能够支撑这些主题的一些文物应该作为这次征集和保护的重点。

下一页 保护地震遗址与重建家园 孰轻孰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