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拍卖被掠文物是二次掠夺
2009年05月19日 16: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单霁翔] [兽首] [问答神州]

正在加载中...

单霁翔:拍卖被掠文物是第二次掠夺

吴小莉:单霁翔告诉我,目前回归中国的兽首一共有五座,其中的牛首、猴首以及虎首,于2000年被中国保利集团拍得。而猪首和马首则分别在2003年和2007年被澳门商人何鸿森购得后捐给中国,而之前这五座兽首中的最高成拍价为6910万港币。

吴小莉:像这种兽首回购,以前有保利集团回购,也有何鸿森先生他回购以后回赠给国家,那像这样的情况您怎么看,是不是也鼓励这样的一个方式?

                      

                                    五座回归中国的兽首               

单霁翔:过去有一些企业或个人,都也曾经主张能够通过国家的专项征集经费,把这样的一些文物征集回来,但是我们始终对于佳士得公司讲这是不可能的,我们不会用国家的钱来回购被掠夺的文物的。因为道理很明显,当时我们被掠夺本身就是违反人类道义的行为,那么今天再在我们的疮口上撒盐,再叫我们用钱来给它买回来,这无疑是第二次的掠夺。那么于是我们说第二句话,就是我们不赞成国内的企业或个人去拍卖会,去购买被掠夺的文物,因为它是赃物,它是被掠夺的,应该通过法律追索实现的这样的文物,不应该帮助掠夺者来销赃。

吴小莉:那对于佳士得来说,我们对于它未来,比如您提到的说是不是有可能协助中国对于这些被掠夺的文物能够回归中国,佳士得可以做什么样的贡献?

单霁翔: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佳士得公司如果能促成,包括这两件文物回归中国的话,我们是表示欢迎的。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8:15

重播时间:周日 01:40     周日 11:4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