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回应台湾绿营的佛教论坛统战工具说
2009年05月06日 13: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叶小文] [问答神州] [吴小莉]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4月25日《问答神州》节目:专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上)

主持人:吴小莉

嘉宾:叶小文(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

吴小莉:2009年3月28日到4月1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横跨海峡两岸在无锡以及台北举办。有境外评论就注意到,这一次的论坛是中国共产党在49年的执政历程当中,于中国境内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宗教活动,甚至连中央政府的最高层级领导也对论坛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更有评论认为:在中国社会各个层面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的今天,中国官方也正在积极地探索宗教力量在维护社会和谐以及处理政治事务当中能够起到的正面作用。2009年4月,带着对于中国宗教问题的关注与提问,我来到了北京采访了刚从台北参加世界佛教论坛归来的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

圣严法师高价购回流失海外佛头 送回山东四门塔

吴小莉:局长,您的办公室书很多。

叶小文:是,就是有点书,我给你介绍一下这个,你听说过台湾有个叫圣严法师的吗?

吴小莉:知道。

叶小文:这是2002年下着大雪,他就捧着这个就到我办公室给我,这个叫做流转聚首,什么意思呢?就是山东有个四门塔,四门塔那个佛像,这个佛头流落在海外了,就一个身子站在那里,他从海外高价把这个佛像买回来,送回山东,让它所以流转聚首,头又聚起来了,我记得他那天来,我突然大吃一惊,风雪中进来,然后谈着谈着,一下子雨过天晴,很神的,哎呀,那天我们两个,从此我们就成了好朋友。

吴小莉:他前不久的植存仪式

叶小文:我去了。

吴小莉:您也去了。

叶小文:我还给他铲了一把土,我去了。

吴小莉:这还有,星云大师也是您的好朋友。

叶小文:星云大师的,这是他每年他都要写一个春联,今年呢叫生耕致富,

吴小莉:您什么时候跟星云法师结缘的,是佛指舍利到台湾那一次吗?

叶小文:对对对,他那年回来探母,然后呢我就和他去见面,在见面中间呢,就讨论了佛指舍利到台湾的事,后来我们就提出,星云牵头,共同迎请,绝对安全,2002年去的。

吴小莉:对

叶小文:那次就跟他结缘了。

佛指舍利赴台 两岸交流佛教先行

吴小莉:两岸的这种佛教的这种交流是不是就是2002年那一次,因为星云大师他想要把佛指舍利请到台湾去的那次因缘之后,突然之间发觉了求同存异当中的佛教这个语言其实是两岸可以共通的语言。

叶小文:对,应该说两岸的佛教交流一直都有,但是比较大规模的,突破性的,主要是那次佛指舍利赴台,那次也看出中央政府对台湾的信任,佛指舍利是国宝,在台湾出了事可就不得了啊,信任不会出事啊,那么那次只是一个大规模的突破,后来还有好多活动,你比如说我们把苏州寒山寺的钟,一口钟一吨半,刻满金刚经,80万块钱一口啊,我们送过去啊,灵隐寺又送了一个桥,那个桥叫同源桥,真的桥,价值好几百万,送过去,表示我们要通过桥来沟通啊。

吴小莉:叶小文告诉我,在2002年佛指舍利赴台之后,两岸宗教界开始了更为频繁的沟通与交流。

吴小莉:像这样的众缘和合呢据说也是有一个转折的,本来说是好像去年就应该要开第二届的世界佛教论坛了,但因为北京要办奥运,然后台北又在进行选举,所以后来决定要推迟一下,结果想不到推迟了以后台北的选举有了一个另外的结果,就是马英九政府上台之后的这种两岸的这种和平的进程非常的快速,所以促成了这次有机会两岸来众缘和合这种情况,确实是这样的吗?

叶小文:是,这次吴伯雄先生在闭幕的时候说,一年前有人给他提这个建议,两岸来办,他说这个难度太高了,不大可能啊。因为当时对台湾那个政权没有把握,三月份形势变了,吴伯雄先生雨过天晴之旅,雨过天晴给我们一振。当时应该说,吴伯雄先生,包括台湾当局对这个事还是很支持的,因为这是一种尝试,两岸呢,毕竟现在还没有和平统一,那么如果一起来办一个国际会议,几十个国家来,它会有一些敏感的问题,怎么称呼,会不会出现两个中国的问题啊,绝对不行啊,需要做的工作很多。

吴小莉:2009年2月3日,台湾一代佛教宗师,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在台北圆寂,享寿80岁。2月15日,叶小文也专程赴台参加了圣严法师的舍利植存仪式。另外此次赴台叶小文也特别与台湾佛教界的高僧会面,商谈筹办第二届佛教论坛的有关事宜。

吴小莉:您刚一直不断地强调要感谢马英九,感谢吴伯雄,在这次这种两岸尤其是要办分会场这种情况之下,究竟有哪一些互相的理解,哪一些故事可以跟我们分享?

叶小文:你比如,那天开幕的那天,正好是国民党的中常委会,我就打个电话给吴伯雄先生,我说我们这个日子全世界都定了,不好改呀。人家的中常委会也不能改,国民党中常委会,吴伯雄先生说兹事体大,你这个事大,我要来参加你的论坛,后来我碰到林丰正副主席,中常委会还是开,是他代为主持,吴伯雄从始至终,闭幕式那天从三点钟开始一直吃完晚饭八点钟,一直在那里坐着,令我很感动。马英九先生,他也很理解啊,他也很支持啊,来帮我们疏通,帮我们做了很多好事,我们也很感谢他。

下一页 陈水扁指责星云大师 叶小文:你就好好坐牢吧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