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黎首度回应两会期间离京返藏外界传闻
2009年04月21日 15: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张庆黎] [问答神州]

正在加载中...

张庆黎:是我自告奋勇,请求回来的,因为守土有责,中央把西藏这么一大块地方,这么一个责任交给我,所以当时我考虑的,为了确保这个期间的稳定和安全,确保两会各方面都一个好的气氛,我自告奋勇要求请假回来看一看,回来以后我一看各方面安排的非常好,我在那开会精力也能集中了。

凤凰卫视2009年4月18日《问答神州》节目:专访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

主持人:吴小莉

嘉   宾:张庆黎(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吴小莉:十一年前,从家乡山东调任甘肃兰州,张庆黎从此与中国广袤的西部结下了不解之缘。1999年,张庆黎被派往新疆,报到的那一天,他开玩笑地说,本来全中国内地都走遍了,就差“新、西、兰”没有去,这下兰州去过了,又来到了新疆,兴许下一站就是西藏。

吴小莉:我知道其实您也有高原反应。

张庆黎:应当这样讲,高原反应对每个人是没有什么偏见的,也不能走后门,所以都一样。当然有的人反应可能轻一点,有的重一点。晚上一定要吃安定,有时候还得补点氧,等等,这是难免的。

吴小莉:不过您说了一句很好的话。到了高原来,可以说是对自己身体的一个检验。

张庆黎:我最后我就给自己定了一条,我说不要脑子里老想着,害怕怎么高怎么样,我说五千米就当五百米来对待,四千米就当四百米来对待。

解说:身在海拔3670米高的办公室,入藏三年半的张庆黎,除了进京开会,从来不“下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当媒体密切注视着西藏局势的时候,张庆黎一度离京返藏,消失在记者的视野之外,引发了颇多揣测。

吴小莉:您返回那一天刚好是西藏团开放,就发觉一把手不在,是不是西藏出了什么事他得赶回去,有很多的揣测,那时候这样的安排是不是一早就安排好的,当时你为什么有这样安排。

张庆黎:这个啊,说实在的,是我自告奋勇,请求回来的,因为守土有责,中央把西藏这么一大块地方,这么一个责任交给我,所以当时我考虑的,为了确保这个期间的稳定和安全,确保两会各方面都一个好的气氛,我自告奋勇要求请假回来看一看,回来以后我一看各方面安排的非常好,我在那开会精力也能集中了。

解说:2009年3月6日,张庆黎请假返藏所到的拉萨市城关区是维稳重地,他半年内就去了13次。张庆黎身边的同事告诉我说,张庆黎就像是个苦行僧似的领导,刚到西藏,半年就跑了一万多公里。

吴小莉:据说您刚来没有多久,15个月就跑了70多个县里面的40几个,现在已经估计已经跑了五六十个了吧。

张庆黎:我到现在来了不到三年半,到五月份就三年半了,七个地区我都去了,最东边的昌都,最西边的阿里都去了,很惭愧,73个县我现在才跑了51个,还有22个县没跑。

吴小莉:不过您也说了,如果不是因为去年发生了“314”,其实您应该基本上已经跑完了。

张庆黎:如果去年不发生“314”,我实事求是地讲我已经跑完了,原来计划就是去年就要跑完。

下一页:藏民族认为脖子以下才是掏心窝子的心里话

延伸阅读:

凤凰专访张庆黎:藏青会多次组织洋藏徒闯关西藏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