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黎首度回应两会期间离京返藏外界传闻
2009年04月21日 15: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张庆黎] [问答神州]

正在加载中...

张庆黎:西藏这块风水宝地出的矿泉水很好

解说:在2007年,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西藏的旅游业被称作是“井喷式”发展,游客突破4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8亿元,创造了最近20多年来的最高纪录。

张庆黎:他们说井喷式的增加,我说这种井喷式的增加也不正常,不可能年年这种增加,每年增两位数是有可能的,也是可以做到的,但是“314”带来的破坏影响太大了,后来再加上汶川地震,因为进西藏,咱们说话得公道,得实事求是,是两个方面,天灾人祸结合到一块,所以去年的旅游受到很大影响,几乎降了一半,降了45%,只有224万人口来了。

吴小莉:今年为了很好的维稳,让三月份能够平稳过渡,据说我们在二月份的时候就暂停了大部分的签证,让旅客能够暂停入藏,这个情况是不是确实?

张庆黎:应该这样讲,因为西藏这个地方,冬天最缺氧,又加上冻得慌,本身冬天过去来的也很少,第二达赖说要闹事的时候我们得保证人家旅客的人身安全,我们是对人民负责,你们来了出了事我们也担不起这个责任,完全是好意,没有半点说我们办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共产党在西藏没有办半点对不起人民的事,绝对都是造福人民的事,我们问心无愧。

吴小莉:书记我们先喝口水,这个水呢,我知道西藏这个很多东西都是纯天然的,而且可能是冰山矿泉。

张庆黎:我们西藏生态保护在全国绝对是第一,现在的生态状况,各种指数,参数,绝对第一,在世界也肯定是在前头的,我们的矿泉水可以说,搞的是也是比较,老王卖瓜吧,比较好的,我们全国的动车组上用的矿泉水都是5100,今天不是做广告,这是实实在在的宣传西藏这块风水宝地出的矿泉水很好。

吴小莉:不过据说找到这个矿泉水还是一个院士,咱们西藏的院士找到的。您知道这个故事可以和我们分享吗?

张庆黎:西藏,包括全世界,藏族唯一的院士,叫多吉院士,这是土生土长的院士,搞地矿的,这个矿泉水,这个资源开发发现,好多矿产资源都是在他带领下来发现的,现在这个企业可以说今年能生产十万吨,供不应求。

吴小莉:我们大家都知道胡锦涛总书记也在西藏当过书记,所以他非常了解西藏的情况,几次大会或者是两会的时候都对于西藏的发展提出他的看法,提到了说要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这样的发展道路,我们怎么理解和体会中国特色西藏特点。

张庆黎:去年人代会的时候,他(胡锦涛总书记)参加我们的代表团的审议,听完大家代表的发言,他非常谦虚,他说我要做个发言,讲到他说西藏,要走不能照办照抄内地的这个发展模式,一定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这个话讲出来以后,我们所有参加会的代表,感到豁然地这个开朗,一下子感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所以我们现在这一直在实践着,落实着,总书记的这个指示,使总书记这个指示,真正在西藏大地,变为各族人民的自觉行为,来指导西藏,在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生态西藏发展路子上,能够迈的步子更扎实一些。

吴小莉:谢谢书记接受我们采访,谢谢。

张庆黎:谢谢你在一年四季最缺氧的时候能到西藏高原来看看西藏。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