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黎首度回应两会期间离京返藏外界传闻
2009年04月21日 15: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张庆黎] [问答神州]

正在加载中...

张庆黎:达赖在外宣布共产党盖安居工程造房子没安好心

解说:今年是安居工程建设的第三个年头,回想当初刚开展的时候,张庆黎说,资金是一个难题,更难得是观念,藏民觉得过去住的方便,楼下住牲畜,楼上住人,这样长久形成的习惯难以改变。

吴小莉:开始的时候是难度还挺大的,除了资金难度之外,就是观念难度,当时是怎么样找突破口的,而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基本接受了。

张庆黎:因为老百姓向往美好生活,都知道住好房子比破房子要好,要方便,这个我估计没什么分歧,但是特别是一开始,大家对人家那个游牧民,放牧的,你叫他定居啊,他思想上就感到,祖祖辈辈都是逐草而居,逐水而居都是这样,再加上达赖分裂集团在外头又宣布,破坏了我们西藏人民的原生态的那些东西了,共产党在那盖安居工程造房子没安好心,一句话他就是不让人民过好日子过安稳日子,这种影响很大的,另外老百姓一开始不知道这个钱怎么挣,包括今后他说给这个款是不是今后还要还啊,贷了款是不是还得要还啊等等一系列的。

张庆黎:三口人你盖多大面积啊。几百平米啊?

户主:360平米.

张庆黎:一人120多平米,这个房子公家给补多少钱。

户主:公家补两万多。

张庆黎:他是新增户,不是搬迁户,就是在老大家新分出来的新增户,按照正常的补助补两万多,那你自己还得花十万多块钱差不多。

户主:七万多。

张庆黎:再花七万多,这七万多还用贷款吗?

户主:没有,都自己的。

张庆黎:你跑运输是吧?

户主:嗯。

吴小莉:安居工程完成之后我们原来这些老居房我们会把它怎么处理。

张庆黎:因为这些老居房现在好多都已经成了危房了,有的要把它拆掉,从安全起见,还要恢复一些耕地,因为新建房占了一些,有的要保留下来,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啊,教育后人啊,我们父辈们看住的是这个房子,现在呢,住这个好的,我们今后还得住更好的房子。

吴小莉:对,像这些房子,你看有一些除了经文之外,经幡之外还挂了国旗。

张庆黎:这里挂国旗成了我们这里老百姓的这么一个自觉行为,他知道要把咱们五星红旗插在自己家的最高处,我永远能够记住这是我们的新中国,我们的社会主义,我们的党给我们带来的好日子,这些话都不是我的,是老百姓发自内心的。

吴小莉:听说您去年其实跑旅游大概收入只有一万多。

农民:前年有五万多。

吴小莉:前年有五万多,您一年如果说好的话,最好的收入大概是有多少?跑一年。

农民:最好的时候能够赚到七八万块钱。

张庆黎:你看看这悬殊多大,去年那个是两万多,平常五万多,最多七八万块钱。

吴小莉:去年影响最大的是在什么时期。

农民:去年由于“314””打砸抢烧事件影响,我们从3月份开始,到将近个六七月份,一直也没有赚到多少钱。

下一页:张庆黎:西藏这块风水宝地出的矿泉水很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