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黎首度回应两会期间离京返藏外界传闻
2009年04月21日 15: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张庆黎] [问答神州]

正在加载中...

农牧民安居工程是张庆黎调任西藏后主抓的第一件大事

吴小莉:您不容易,两位老人不容易,阿姨更不容易。

张庆黎:家人都很理解,没有多少豪言壮语,只是一个念头,干好工作。

吴小莉:在西藏的采访期间,当地的陪同人员颇为感慨地说,50年来中央财政部没有从这里拿走一分钱,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投入不仅早已成为传统,近年来力度更是不断地加大。2009年3月30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发布首份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1959年西藏全区人均GDP仅有142元人民币,时隔50年之后的今天,西藏人均GDP达到了13861元人民币。

吴小莉:您刚才提到了,从50年代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支持,其实就在您主政这三年多支持也是不断的,您亲眼目睹的,这种资金上的支持,或者是这种项目上的支持,有没有类似这样的一些故事可以跟我们分享。

张庆黎:我举几个我印象最深,比较大的,第一,我是05年来的,十一五规划定了180个项目,投资一千多个亿,牵扯到水、电、路、讯、广播、电视、教育、卫生、住房,等等等等方方面面,现在我们进展顺利,都在实施着,前一段刚刚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我们的主席向巴平措专门去列席那个会,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规划,要到2030年要投资150多个亿,保护这片蓝天碧水,修青藏铁路的时候,这个你都知道的,专门拿出一大块,一块资金,来生态保护,给那个藏羚羊都留下通道,我曾经把这一段从拉萨到格尔木坐车看过,藏羚羊看到我们的汽车都不跑,还在那看,都停下看,这说明它的生活已经习以为常,什么汽车火车它都不怕了。

张庆黎:另外带你看到的安居工程,你说安居乐业,不安居怎么乐业,都住着还是那个一脚都能跺倒的房子,不要说抗地震了,人畜混居的房子,下雨,外头不下了屋里还下的房子,那怎么能叫老百姓能过上一个好日子,首先要安居乐业。

解说:如今在西藏的许多地方都可以见到白墙红瓦的两层藏式小楼,张庆黎说这些大多是安居工程开展之后建设起来的,目前,西藏全区已经有17万多户,也就是超过60%的农牧民住上了这样的房子,从2006年开始开展的农牧民安居工程也是张庆黎调任西藏之后主抓的第一件大事。

张庆黎:我昨天不是还开玩笑了吗,这个房子还可以吧,比北京部长住的还不差吧,当然就你看的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差的,绝对是一般的,你要到林芝看了以后你会发出什么样的感慨,哦,到欧洲这种别墅式的房子搬到这来了。

下一页:张庆黎:达赖在外宣布共产党盖安居工程造房子没安好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