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不会用国家的钱回购文物
2009年05月25日 13: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单霁翔] [问答神州] [文物保护]

凤凰卫视5月23日《问答神州》节目:专访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下)

主持人:吴小莉

嘉   宾: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局长)

吴小莉:即将到来的2010年是圆明园被毁150周年,然而在历经了这么多年的沧桑之后,当年被洗劫文物的追索之路却仍然充满着艰辛。作为文物流失大国之一,中国先后在1997年加入了国际统一司法协会的《关于被盗或非法出口文物公约》,并且与十多个国家签署了关于归还流失文物的双边协定。然而,有很多的文物流入国都迟迟不愿意加入这项公约,所以在过去很多年中,回购一直是让流失文物回归中国的主要途径。

启功:《砚山铭》比一公里地铁值钱

解说:北宋书画家米芾与苏轼、黄庭坚以及蔡襄一起被世人并称为宋朝四大家,苏轼曾经称赞米芾的书法作品“当与王羲之、钟繇并行”。在他流传至今的真迹当中,晚年时所书的《砚山铭》被认为是最具代表性的珍品。然而在近代,这幅手卷却辗转流入了日本,从此绝迹多年。2002年6月,有拍卖公司意外地从日本征集到了这件传世国宝,一时之间,它的下落也引起了世人的广泛关注。

       

        《砚山铭》——宋朝四大家之一米芾晚年作品

单霁翔:当时我们一个著名的拍卖公司拿到这件东西,我们和它来谈,能不能不上拍,就不进入拍卖,而底下我们。

吴小莉:协商。

单霁翔:协商来解决,使它回归祖国。当时我们是请四位先生对这件文物进行了鉴定,砚山铭。请启功先生,请朱家溍先生,请徐邦达先生,请傅熹年先生,四位中国最强的,最一流的书画的鉴定专家进行了鉴定以后,下决心买。最后一轮是我参加的谈(判),就在我的办公室,从晚上七点半谈到了十一点半,当时启功先生就跟我们说,这件东西一定不要再叫它出国了,一定要叫它留到国内,但是不要花太多钱。启功先生的愿望和他对文物的执著,确实令我们感动,但这两句话是矛盾的,要是珍贵文物,它就一定会很贵。后来专家认为要降到3000万以下,我们就按照(这个建议),谈到了2990万。这个(价钱)报告专家时候,启功先生当时说,能回归祖国太好了,就是太贵了,我说启先生,我说现在城市里面建一公里地铁,要六七个亿,这六七个亿,三千万要买这件能买很多件,能买二三十件。启先生说,那这个东西比那公里地铁还要值钱。后来启先生去世了,在整理他的遗物的时候,他当天的日记,非常激动地写到,砚山铭回归祖国大好事,就是太贵了。

我想说的就是如果这些文物被一些境外的有实力的博物馆收藏了,它可能就永远不会(回来),博物馆是不会卖东西的,它回不到祖国,回不到它的原生地。周总理当年在我们建国初期,就以非凡的魄力,从香港用300多万港币,回购了一批珍贵的文物,比如五牛图,韩熙载夜宴图,三希堂法帖这样的珍贵文物,这些文物件件今天都是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所以我想,我们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

单霁翔:不会用国家的钱回购文物

解说:随着近年来中国文物在国际市场上受到追捧,流失文物的回购价格也一路飙升。2000年,北京保利集团在回购圆明园牛首和猴首时曾经总共花费了1593万港币,而在仅仅3天之后的苏富比春拍会上,虎首的价格便被抬高到了1400万港元。2007年,澳门商人何鸿森拍回的马首价格为6910万港币。是牛首、猴首、虎首总价的两倍之多。有专家就担心:如果这种不正常的价格抬高成为一种惯性,那么流失文物回归中国的希望就越发渺茫。

吴小莉:这次的兽首拍卖的过程当中也有人觉得,蔡先生这种拍卖的方式又炒高了这个价格,会不会使得未来的商谈或者是协议或者是回购造成了更大的一个困难,甚至价格更高。

单霁翔:那么我想呢,确实需要注意,比如包括这两件兔首和鼠首,就是有些人利用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来进行商业的炒作,当然我们已经声明不会用国家的钱来回购它,我想它是能够在国际公正的正义的呼声下将来会得到合理的解决。

下一页 单霁翔:文物回归原生地 应成国际共识

往期精选:

国家文物局局长:拍卖被掠文物是二次掠夺

叶小文:十四世达赖是蒋介石钦点 没经过遴选仪式

叶小文回应台湾绿营的佛教论坛统战工具说

张庆黎首度回应两会期间离京返藏外界传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