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不会用国家的钱回购文物
2009年05月25日 13: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单霁翔] [问答神州] [文物保护]

单霁翔:文化遗址应融入社会经济生活中

解说:单霁翔告诉我,在北京奥运会筹备期间,北京社会科学院曾经对城市当中的一些环境脏乱的区域做过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区域形成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文物的古迹保护。然而在2006年10月,一个偶然的创意却使得陕西西安一片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唐代大明宫遗址取得了城市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双赢。

单霁翔:那么这块遗址呢,1961年就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文物部门对这块遗址就死看硬守,不能动,不能挖掘,不能建工厂,不能这个不能,确实制定了很多。后来北京市筹办2008年奥运,需要有一台节目放在西安,市领导就想起这大殿的遗址了,说如果要能在大殿上,要把以大殿作为布景举行这台节目那是什么样的气势啊,这样的,这个方案报到我们的时候我们确实很担忧,说会不会对遗址有伤害啊。后来我们想,应该叫这样的遗址融入到经济社会生活中,采取了措施,使它整个节目的搭布景和排练的过程中,不能伤害遗址。采取措施以后,这台节目如期的就举行了。节目举办以后,西安市政府就进行了非常科学的一个运作,把大遗址就是作为国家大明宫遗址公园的理念推出,周围的土地是升值潜力最大的土地,于是周围控制的19.6平方公里的地价在一年间就由50万一亩,升到200多万一亩。那么城市从这个综合设计中获得的收益,拿出了80个亿来把大明宫3.2平方公里上面不合理加压的建筑物进行了清理,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一年间,一个老大难的遗址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单霁翔:江南造船厂或可成沪独有工业遗产

解说:在母校清华大学,单霁翔学的专业是城市规划,之后他也取得了中国高级建筑师和注册城市规划师的资格。在他看来,一座城市的发展与文化遗产的保护是并行不悖,相互融合的。近三四年,在文物保护和城市规划两个领域,单霁翔每年都会有著作问世,而在最近的一本书:《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中,单霁翔也在为中国城市的规划发展方向探寻出路。

吴小莉:您这次也再次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挽救了一个城市的工业记忆,就是上海,上海为了办世博会,它江南造船厂的搬迁,也因为您作为政协委员不断地提案之后,江南造船厂的原址可能会保留下来。

单霁翔:江南造船厂的事确实我关注过,我认为江南造船厂已经有140年的历史,它也是中国最早的工业企业,如果它能将来把它的历代的厂房有序地进行保护,今天把它用作世博会的展览设施,明天把江南造船厂作为中国的工业博物馆,我觉得能够使上海得到别的城市没有的一处非常珍贵的工业遗产。

吴小莉:最后一个问题跟您这本书有关系,跟您的理念也有关系,因为您本身是学建筑学城市规划,您觉得中国未来的城市,应该赋予一个什么样的文化的承载。

单零翔:那么今天我觉得,城市建设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千城一面,南方北方一个样,大城小城一个样,城里城外一个样,很多我们的城市领导注意到这一点,试图改变这种状况。但是采取的做法往往是比如国际招投标,比如请著名国际设计师,找来找去就是那些外国的公司,找来找去就是那几个著名设计师来进行设计,反倒加速了各个城市千城一面的这种状况,所以我觉得一座城市最根本的要挖掘自己的文化内涵,要找出自己的历史走过来的路径上所产生的独具的文化特色,这个城市才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文化底蕴,也才是个文化城市。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8:15

重播时间:周日 01:40     周日 11:4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