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不会用国家的钱回购文物
2009年05月25日 13: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单霁翔] [问答神州] [文物保护]

单霁翔:文物回归原生地 应成国际共识

解说:2009年1月15日,在美国前总统布什即将离任的前三天,中国终于与最大的文物流向国美国就文物进口限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而在此时距离中国第一次向美国政府提出这项要求,已经过去了十年的时间。

单霁翔:中国政府在十年前就向美国的国务院发出了这样的要求,布什总统在他离任前三个月,正式做出决定和中国签署这个双边协议,并且是在离任前三天正式签署,因为他压力也很大,离任的前一天双方一起向社会公布,第二天换届了。

吴小莉:对于美国大博物馆和大收藏家所担心的之前的那些违法或者是非法入镜的这种物品还有追溯权吗?

单霁翔:那么当然我们不放弃这个权利,因为这里面有一个基本概念,就是当时确实世界某国的一个大博物馆的负责人,曾经到中国来找我,说你为什么要主张和我们国家签署打击盗窃盗掘走私文物的双边协议,因为世界一些大博物馆联合起来,19家博物馆联合起来抵制,他说这些文物已经是我们国家文化的一部分了。第二个理由,这些文物今天在我们国家的博物馆能得到更好的保存。第三,这些文物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都能够观赏,所以它没必要回到你们国家。我觉得这是非常荒谬的,如果我带你们到中国的西部,到我们一些文物的原生地,这些文物的原生地去看,当年这些佛像,佛造像,佛头是多么残忍地从石窟寺上被切割下来,我们的壁画是多么残忍地被切割下来,我们的墓葬是多么残忍地被炸开的时候,你们还能心安理得地说你们保护了中国的文物吗?你们还能说它已经是你们文化的一部分吗?所以今天,文物回到原生地,应该是国际的共识,是一个有良知的每一个人应该赞成的文化选择。

丹麦曾助中国文物回归

解说:2006年2月,中国驻丹麦使馆忽然接到了丹麦警方的通知,称他们在哥本哈根市查扣了一批来源可疑的中国文物,希望中方能够派出专家进行鉴定。

单霁翔:当时我们就派遣了著名的专家孙机先生,和我们博物馆司的司长宋新潮博士到现场去看,就发现了一些特征,比如泥塑上就有寄寄老人四个字,根据这四个字,我们在国内的博物馆开始进行查找,发现了同样写着寄寄老人字体的同类的文物,也可以说就是一个墓葬出土的文物,在国内,根据国内的出土地点提出了我们国内的发掘是有完整的报告和完整的记录的,这样的提供给丹麦警方,那么证据确凿,丹麦警方予以认可,它回归了祖国。

为打击文物犯罪 国家文物局增设督察司

吴小莉:其实在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曾经经历过几次大规模的文物流失浪潮,最近的一次,发生在1980年之后。联合国曾经做过的一项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大概有1700多万件,总数甚至超过了中国境内博物馆的馆藏文物的数量,而其中大部分活跃在交易市面上的文物都是上个世纪90年代之后流出中国的。

单霁翔:今天文物走私的犯罪分子,已经出现了集团化,智能化,暴力化的趋势,为此,在这次最新一轮,今年重新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文物局的三定方案中,我们作为加强部门,又增加了一个司。

吴小莉:督察司。

单霁翔:叫督察司,督察司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协助公安部门打击文物犯罪,侦破文物非法的这个破坏文物的案件。

下一页 单霁翔:保护文物 民众才是真正力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