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大陆祭奠故友 称不只政治分歧需被关心
2009年05月23日 15: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陈菊] [吴小莉] [时事直通车]

正在加载中...

【台湾《中国时报》5月23日报导】 高雄市长陈菊昨天在北京「福田公墓」祭拜早年共同参与党外运动的苏庆黎。陈菊一边拭泪,一边轻抚著苏庆黎骨灰坛,她说:「我看到她漂亮照片,庆黎在那个年代非常有魅力,永远让人难忘的,永远的苏庆黎!」十年一别,天人永隔。一九九八年,陈菊曾来北京探望当时已病重的苏庆黎,这次访京,陈菊坚持一定要来墓园看看。她说,苏庆黎创办杂志、宣扬理念,关注农民、劳工权益,对年青世代的知识启发,「苏庆黎是第一人。」祭拜苏庆黎是北京行唯一的「私人行程」。陈菊在福田公墓「祭奠室」为苏庆黎献上一束淡雅的鲜花,表达对老朋友、好姐妹的深情怀念。她还轻抚苏庆黎的骨灰坛,伫立凝思,神情肃穆。

凤凰卫视2009年5月22日《时事直通车》

吴小莉:台湾高雄市长陈菊在今天下午到北京八宝山福田公墓,祭拜了相识多年的好姐妹苏庆黎,在祭拜结束之后她表示希望姐妹的骨灰能够早日回台海葬,并且说政治并不是唯一需要被关心的事。

解说:去拜访苏庆黎是陈菊此次大陆行唯一个私人性质的活动,而她上一次同苏庆黎见面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苏庆黎1946年生于台湾,2004年猝于北京,一向以干练形象示人的陈菊在谈到好姐妹时难掩悲伤心情,表示希望姐妹的骨灰能早日回台海葬。

记者:在苏女士的骨灰运回台湾之前,您会希望以后能经常来看一看吗?

陈菊(高雄市长):我不知道如果我有,因为她2004年离开我不能来,但是我是当时有一个愿望,如果有一天我有机会来,我会带一束花来看看她,摸摸她的骨坛她还在。

解说:而苏庆黎的父亲苏新是早年台湾共产党的重要人物,1949年来到大陆后,曾经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和中共中央华东局工作。谈及陈菊与苏家政治理念的分歧,陈菊表示政治并不是唯一需要被关心的事情。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