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专访江丙坤 合伙赚世界的钱
2008年07月28日 09:58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小莉] [江丙坤] [海基会] [问答神州]

深孚众望 江科长出世

时隔15载,两岸仍旧选择了透过“白手套”牵手解决两岸事宜,不同的是,今时今日,谈判的氛围和进度都有了改善。用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话来说,是在几十个小时之内,结束了中断15年的历程。

本周一,我有幸在台北约访到这位时下台湾最繁忙的其中一位人士。采访地点就在台北的海基会。

江丙坤

(主持人)吴小莉:这两个多月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您是(两岸交流)第一线的亲历者,其实您的工作越来越忙,您大部分忙的是什么?

(嘉宾)江丙坤:我本来不认为这么忙,因为以前同事跟我说辜先生一个礼拜才来一次,但是发现现在情况不一样,一方面因为协商一定要做准备,那么过去我的经验一定是自己很投入,那接下来的议题蛮多的,基本上我们要了解这些议题的内容,然后跟大家来商量下一步怎么走,大家很关心两岸的演变,所以来自欧洲,来自美国,来自日本,甚至于其他这个国家,很多企业,他们想来了解一下后续还有哪些事情,所以接待客人的事情很多,所以本来应该是很轻松的工作,现在变成每天要上班,而且每天很忙碌,大概就这种情况。

吴小莉:我们今天在这里等您的时候就发觉您的会议不断,而且听说今天您就已经进出了“总统府”好多次,平常都是这样的吗?

江丙坤:没有没有,只有礼拜一比较特殊。今天我早上是到总统府做报告,那是大概一年才一次,所以不算怎么样。

今年76岁高龄的江丙坤曾长期主管经济事务,被誉为台湾“财经战将”。1982年,50岁的江丙坤出任台湾“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副局长”。此后一直做到“经济部长”、“经建会主委”、“行政院政务委员”等职务。2001年底,他当任“立委”,次年2月,当选“立法院副院长”。2003年3月,出任国民党副主席。

吴小莉:2008年4月13号当马英九先生来跟您说的时候,您是不是也想过自己有可能会接任这个工作,据说那时候家里人还是反对的。

江丙坤:因为我们离开政府很久了,过去的八年,其实大家都为国民党能够胜选来努力,那我自己也担任“马总统”竞选总部的主任委员,我们也付出很多的心血,我记得我们该做的已经做了,而且成功了,应该是轮到休息,来享受这个退休后的生活的时候,的确有这种感觉。

吴小莉:不过听说连主席一直很支持的,而且您也后来也欣然接受了。

江丙坤:当然那天这个欣然是讲得太快了一点。

吴小莉:为什么呢?

江丙坤:因为那天的确是跟连主席请示,请教,他说当然很好。我以为是应该很轻松,没有想到谈判之后要面对“国内”很多的不同想法的这些声音。所以欣然那两个字后来觉得好像讲得太快了一点。

江丙坤:在2008年6月12号下午,高副董事长跟对方谈的时候,我们的重点希望对方能够多开放几个航点,当时我们最想的是虹桥(机场),还有其他几个地方,但是我们也发现,在这里边呢,大陆还是有大陆的立场,比如说这个他们认为安全最重要,不要有任何的差错,所以宁可航点航班控制一点,同时因为奥运会马上要举行,所以他也不希望在这个时候,影响太多。所以他们的想法总是说,奥运会之后我想我们所提出的航班航点的问题就可以来解决,所以的确这里边还有很多的协商。

下一页:云淡风轻的性情人生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