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毅:马英九难撼动连战破冰之旅的历史地位

2013年06月24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二十号,兼任国民党主席的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台北市长郝龙斌及党内干部陪同下,前往党中央登记参选下任党主席,马英九交出准备好的资料,看着党内工作人员清点一叠又一叠的连署名册,根据统计,截至二十号中午,连署支持马英九参选党主席有82786人,超过党员人数五分之一,达到规定的百分之三门槛,马英九也在登记后,正式宣布参选。

凤凰卫视6月22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大陆海协会长陈德铭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本周在上海举行两会第九次会谈,签署服务贸易协议,陈德铭表示,这是落实ECFA的重要里程碑,林中森则称,有助带动两岸服务业现代化,台湾的目标是今年年底前生效实施。

各界持续关注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进展,台湾陆委会表示,海基会第一阶段将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设点,海协会则选在台北,同时台湾仍就争取办事处直接和把旅行签证部分,持续和陆方交涉中,但在野阵营在立法院全力抵制。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结束美国和加拿大的访问行程,本周返台,此行花11天,走访美加六个城市,并和美方行政部门,国会领袖,以及智库机构会晤,苏贞昌自认完整传达民进党理念和两岸关系想法,形成新股再圆满。

为了推广募兵制,台湾军方拍摄两支动画广告片,希望透过军备武器的展示和特战部队的训练过程,吸引青年从军,台湾军事部门发言人罗绍和表示,未来还会推出更多形象广告,让社会大众更加了解军方的作为。

台湾苏澳籍渔船“丰荣106号本周在距离钓鱼岛北方50海里处,和一艘重达四万八千吨英国籍货轮发生擦撞,“丰荣106号”受损,台湾海巡署派出“和星舰”和直升机前往救援,船上6人平安获救。

彭诗婷:身兼国民党主席的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日前登记参选党主席,他说他是基于责任和使命,所以他必须要争取连任党主席,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党,他没有任何的私心,但是马英九争取连任党主席真的只是为了党政合一,还是说他在卸下台湾领导人的职务之后,可以以马主席的身份到大陆访问,历史留名,马英九究竟在打什么如意算盘。

解说:二十号,兼任国民党主席的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台北市长郝龙斌及党内干部陪同下,前往党中央登记参选下任党主席,马英九交出准备好的资料,看着党内工作人员清点一叠又一叠的连署名册,根据统计,截至二十号中午,连署支持马英九参选党主席有82786人,超过党员人数五分之一,达到规定的百分之三门槛,马英九也在登记后,正式宣布参选。

马英九:改革不能中断,责任必须承担,英九宣布参选国民党党主席。

解说:马英九的参选政见,包括强化党政密合,坚持清廉,深耕民间社会,以及拓展政党外交等,更重要的是,持续深化两岸交流,他也特地针对近期引发朝野争端的两岸互设办事机构一事,发表看法。

马英九:两岸互设办事机构,这点其实是两岸基础工程,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基本上是中性的,那代表的是,两岸需要,也运用互设机构来管理来协助,每一年超过八百万人的互动。

解说:马英九认为现今两岸发展迅速,却没有设立办事机构,是很大的问题,他也强调,接下来将全面检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这些将是他身为领导人以及国民党党主席的重要目标。

彭诗婷:马英九现在民调不到两成,现在党员的士气也非常的低落,但是他坚持要参选党主席,让大家有无限的想像,为什么他那么的坚持呢?除了紧抓权力之外,有个说法是,他可能希望能够在未来,他在卸下台湾领导人的职务时候,能够以马主席的身份到大陆方面,这部分永萍姐。

李永萍:我觉得尽管我不能够说他百分之百没有这样的想法,可是我相信考虑他卸任之后是不是可以用党主席身份去大陆这件事情,肯定不是在他现在要决定要不要参选党主席的一个关键,因为这里头虽然说国民党党主席的任期是选上会有四年,现在2013年,如果按照任期来说,他可以做到2017年,可是台湾的政治往往不是这个逻辑,尤其是政党的领袖会跟你选举的成败有关,先不要论明年2014跟2016两个重大的选举,其实对党主席来讲都是非常艰巨的挑战。

简单说,他现在担任党主席的人,不管他是身居总统,还是其他的职位,如果2014或2016,国民党严重败选的话,他很可能都得从这个位置下来,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算到了2016,他顺利没有下来,然后他到了2017,可是事实上假设那个时候,所以他2016不必下台的主要原因就表示说,国民党籍的人有选上“总统”,这样子他才可以不必下来党主席,可是如果以党政必须,像他今天这种逻辑,我既然是做了国家领导人,我就要做国民党党主席的这个逻辑的话,新任的国家领导人如果又是国民党,他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思维,他要让党政合一。

你选了新的“总统”,很可能党主席也是新的人,所以在这种状况下,他可不可以说,他这次的选举他就一定可以做到2017年,我觉得是一个问题,当然不排斥在两岸问题上,马英九是想追求历史定位,可是他追求历史定位的方式跟途径,是不是只有以国民党党主席的身份,这样的一个角色而能够成功的登陆,我觉得这件事情是不是一定可以划等号,可能是一个不一定的事情。

彭诗婷:就像永萍姐说的,马英九追求历史定位不见得就是一定只能够以马主席的身份到大陆去,这样邱委员,你觉得说马英九在追求历史定位的部分,还有哪些盘算呢?

邱毅:如果把马英九一定要连任党主席,尽管惹众怒,还是要选党主席的这样的一个构想,把他简化到他想以党主席的身份卸任之后去访问中国大陆,我觉得可能把问题过度的简化了,我觉得应该从马英九的政治性格开始通盘来讲起,马英九是一个政治性格上非常没有完全感的人,因为他没有安全感,而他又知道你的能力其实不强的,但是外在形象是好的。能力不强,外在形象是好的,所以就不能与人深交,所以你很难跟马英九之间成为知心的朋友,因为他不愿意让你知道太多他的内心世界,他不会让你知道他太多他真实的一面。

所以他会去遮掩,所以他总是为了让任何一个跟它接触的人,除了金溥聪这样的人以外,你都会觉得跟马英九之间有很大的一个距离,有堵了一堵墙,这是马英九基本的政治性格,一个志大才疏的人,有时候加上不安全感,他都会有这样的一个反应,因为他有这样的反应,所以他就必须把权力牢牢的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他所用的人都必须是他完全掌握的人,如臂使指的人,他才会用。

基于这样的一种政治性格与政治逻辑,所以他要选党主席,要选党主席不外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他能够确确实实的掌握党政的大权,他认为握有党主席,握有党机器,他才能掌握立法院,他能掌握的党的公职人员,他才能掌握整个国民党的资源,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他也知道,他的政绩里面最重要的是两岸关系,两岸关系的节奏必须由马英九完全的主导,所以当连战到中国大陆见了习近平,讲的话其实跟吴伯雄去讲的话是一模一样的,可是连战说的话马英九怒不可遏,马英九必须要马上加以否认与切割,吴伯雄说的话,马英九就说这是我授权的,我叫他讲的,所以为什么会有截然不同的反应,那就是因为马英九要得不是内容,而要的是这个两岸关系的推动是完全由他所掌握,所以其实马英九要去连任党主席,其实不是只为了访问中国大陆,他是为了完完全全掌握两岸关系的节奏。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4月13日 (周六)17:15-18:00

重播时间:4月14日 (周日)04:15-05:00,08:15-09:00,19:15-20: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党主席 邱毅 两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