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毅:吴伯雄是马英九用来掌控局势的棋子

2013年06月17日 15: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吴伯雄不是会随便给人家安排角色、给人家定位的人,显然这个定位,是谁叫他定位的?显然这个定位是马英九,吴伯雄才会借着那个场合,把这三巨头,萧万长、刘兆玄、苏起,你们各有定位分工,你们就是我马英九棋盘里面的各个的棋子,包含吴伯雄。

凤凰卫视6月15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这个礼拜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率团前往了北京,会见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举行了习吴会,这也是习近平上台以来第一次的国共高层对话,吴伯雄带去了什么样的讯息?而中间又有什么样的转折跟内幕?待会儿回来聊。先看这礼拜的新闻扫描。

解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纵过总统奥巴马之前在加州举行高峰会,习近平要求美国停止军售台湾,奥巴马回应,基于台湾关系法,将继续提供台湾防卫性武器,对此台湾军事和涉外部门对于美国态度都表示肯定与欢迎。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本周和大陆台商举行闭门研讨会,过程中除了重申两岸并非国与国关系,而是特殊关系,也提到,希望台湾能在北京、上海、广州设办事机构,协助解决问题,进一步保障大陆台商权益。

海协海基两会本周在台北替即将来临的第九次会谈,也是“陈林”首次会晤进行预备性磋商会议,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来台参加会议,双方确认会谈时间和地点,并对即将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文本内容进行最后确认。

国民党党主席选举开跑,国民党中常委谢坤宏本周率领支持者前往党中央领表登记,并且缴交200万台币保证金,正式宣布挑战竞选连任的现任党主席马英九。对于选战,谢坤宏表示,有信心获胜,因为党内需要专职,而且年轻的党主席。

台湾为了H7N9防疫,5月17日起,推行传统市场禁宰活禽措施,本周适逢端午节,但合法的电宰场供应不及,许多参商无鸡可卖,因此有上万名鸡农到农委会陈情,抗议储货量不足,电宰鸡品质又差,鸡弄和摊商生计大受影响。

黄家腾:好,回到节目现场,今天两位来宾大家都很熟悉,第一位是资深媒体人凤馨,陈凤馨,凤馨姐。

陈凤馨:家腾好,大家好。

黄家腾:另一位是前立法委员邱毅邱委员。

邱毅:家腾好,大家好。

黄家腾:习吴会吴伯雄提出了7项的主张,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他首次将两岸关系定位在一中的架构之中,台湾各届是如何回应?来看我们的整理报道。

解说:结束近两个小时的习吴会,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十三号召开记者会,向外界说明习吴会的相关内容。

吴伯雄:他认为服务贸易协议可以希望尽量在这个月内完成,然后,商品贸易协议,尽量尽最大努力,希望在年内实施,至于换汇协议,他说这个,争取这个年内进行协议。

解说:吴伯雄表示,双方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立场下,持续深化两岸互信基础。而会中,吴伯雄向习近平表明,台湾希望能够加入区域性经济伙伴关系,和争取国际生存空间,对此习近平回应,未来会以更务实的方式解决问题,至于外界相当关注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是否会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登陆,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吴伯雄也做出了回应。

吴伯雄:这要看两岸的关系的发展,要有若干的条件,成熟的时候,我觉得,我个人觉得,也不能完全排除这个可能性。

解说:吴伯雄是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正式授权与习近平进行双边对话的第一人,具有重大意义,但民进党青壮派立委召开记者会,质疑马英九授权对话的政治目的。

陈其迈:国民党跟共产党,事实上针对这次的吴习会,他已做过相当大程度的一个协商,那无疑的在这里面,我们认为说,这次会谈大概它最重要的是在于,确认再一次的确认一个中国原则,那也会涉及到,开始两岸的政治谈判。

解说:民进党立委质疑,这一次的习吴会其实是马英九酝酿两岸展开政治对话的首部曲。有别于上一次习连会消息指出,马英九这一次紧抓两岸政策话语权,习吴会从出席团员到传递讯息内容,全都由马英九主导。马英九在行前接见时强调授权,就是要替两岸对话窗口做出明确定位。

吴美红:吴伯雄先生这次访问大陆是属于党对党的交流,那国共两党进行会晤跟交流过去已经有前例了,那对于有利于两岸相互了解,增进良性互动的民间交流活动,政府一向乐观其成。

解说:陆委会将习吴会定调为党对党的交流,强调在台湾民间共识未形成前,不会与大陆进行任何有关两岸定位的政治协商。但舆论分析,吴伯雄领军的代表团是充分获得马英九授权的国民党访问团,因此,这一次的习吴会宁可被定调为两岸具代表性的正式公开对话,对往后开启两岸政治对话别具象征意义。

黄家腾:我们刚看到民进党的批评,不过这一部分我们可以暂且不来讨论,因为在他们的观念里面,只要不是他们的人去,基本上就是去卖台的。所以很快来看一下,这次习吴会到底有哪些坚持跟主张。我们先看到是习近平的四个坚持,他说一,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然后认清历史的发展,增进互信互动,还要稳步的推进两岸关系。而吴伯雄的7项主张呢,第一项是坚持九二共识,一中架构跟反对台独,然后要强化两岸的经济关系,还要参与国际活动,深化社会文化交流,最后是增强民族的认同,这部分我先请教,您来看这次的习吴会?很多人都说这次马英九非常非常重视,因为他从名单,就随团的名单,还有讲稿他都亲自审定,您觉得他要传达什么样的讯息?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4月13日 (周六)17:15-18:00

重播时间:4月14日 (周日)04:15-05:00,08:15-09:00,19:15-20: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吴伯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