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吴伯雄访大陆是针对马英九就职典礼

2012年03月24日 16: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预防大陆外交方面新动作,评论员阮次山认为,吴伯雄访问大陆不为中共十八大,只为马英九就职典礼。

凤凰卫视3月23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吴伯雄访大陆是针对马英九就职典礼”,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这一次吴伯雄到北京来,首先台湾地区马上再有两个月是520马英九的连任宣誓就职,而北京也面临着十八大的换届就要开始了,在这个时间点上他来是不是有一些特别的安排?

阮次山:我觉得他来是针对马英九520的就职典礼而来,这也是北京在这方面是不是换届跟他无关,你在我们这方面换届,不管换十八、十九、二十,对于两岸统一的终极目标一定是一样的,而且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是一样的,他这次来为什么要针对520,因为最近在他要就职之前,预防大陆方面对他有什么动作。因为上个月15号的时候,台湾传出来一个消息,说巴拿马现任的总统很火大的,台湾的外交部长在访问巴拿马的时候跟反对派见面,所以想跟大陆建交。

其实这个消息不是新的问题,2009年的时候巴拿马就想要跟大陆建交了,因为巴拿马跟大陆的关系非常的微妙,因为我们香港的商人在巴拿马运河是持有经营权的,他一直希望跟中国大陆建交,可是对于马英九来讲,如果大陆方面在这个问题上面稍微趁势。

梁茵:也就是说在520之前我们跟巴拿马建交,对他会很不利。

阮次山:对,只要大陆一点头,巴拿马马上建交,他就会觉得很没面子了,是吧,在他当选的时候2008年的时候,那次教廷也差一点跟我们国内建交,中国建交,中国方面也是顾虑到给马英九不好看,所以暂时拖延了对梵蒂冈的建交,这次也一样,如果在他就职之前来那么一下,马英九不是很不好看吗?

马英九在他任内最希望的就是拓展国际的空间,这一点他一直纠缠不清的,所以他这次来就让吴伯雄讲点好话,中国内地方面愿意听的话,我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只有一个中国。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吴伯雄 马英九就职典礼 大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