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14日深圳落幕

2011年12月15日 00: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华文化五千年,人文智慧耀东方。12月14日晚,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华侨城集团公司协办,深圳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承办的“2011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深圳东部华侨城举行。苏叔阳、谭晶、九把刀等11位人物获本年度“中华文化人物”称号,捧得象征人文理念的“人文杯”。

苏叔阳: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明与全人类分享

以新作《中国读本》、《西藏读本》向中外读者讲述中华文明,并获巨大成功的作家苏叔阳是当晚第一位上台领奖的获奖人。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认为,苏叔阳在剧本、小说、诗歌、散文等多种文体方面的创作成就,近年来虽然身患两种癌症,依然以火一般热烈的生命态度,以及对中华文明的深情热爱,先后创作《中国读本》、《西藏读本》。《中国读本》仅海外发行即超过1200万册,被国家列为本年度向青少年推荐的百种图书之一。

已是高龄的苏叔阳手捧奖杯壮心不已,他说:“我非常感谢我们亲爱伟大的祖国,几十年来,他和平发展前进的脚步在世界上回荡,引起了世界对中国优秀传统文明和中国发展模式的巨大兴趣,正是这个契机促使我在创作上改变方向,研究和总结中华优秀传统文明,在多种困难下写出了《中国读本》。这个奖项给了我再前进的动力,这个鼓励不属于我自己,因为有一批中国文化人在孜孜不倦地研究和扬弃中华优秀传统文明,拿来与全人类共享,我只是其中一分子,你们的鼓励只会让我更向前进。”

九把刀:用所有冒险精神 争取下一个梦想

被誉为“网络文学经典制造机”、以“三无”电影创造年度奇迹台湾作家、电影导演九把刀,他的作品充满热血,人未登台就已经引发全场观众“热血”沸腾。

文促会主席团认为,九把刀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里所表现出的充沛的创造力和文学才华,尤其本年度创作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无大牌导演、无大牌演员、无巨额投资,却以崇高的声誉和令人惊讶的票房收入树立了一个奇迹般的典范。

九把刀在12年写作生涯中出版60本书,他庆幸自己拥有“说故事”的能力。谈到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九把刀说:“我认为一个创作者最害怕的不是没有才能、灵感枯竭,而是安于现状,失去冒险的勇气。我很庆幸两年前的我做了如此热血的决定,或许将来有一天我会变得不勇敢、会变得比较没有勇气,可是在那一天来临之前,我会用我所有的冒险精神再去争取我下一个梦想。”

田发刚:民族文化燃起永不消退的激情

土家族民间文艺家田发刚,在中国首先提出“抢救民间艺术先抢救人”的理念。他走入偏僻山区寻访年逾古稀的民间艺术“活化石”,在及时的保护下,巴东堂戏、恩施灯戏、鹤峰傩愿戏、南剧、撒尔嗬等濒临消失的民族民间艺术得以传承。

文促会主席团认为,田发刚长期深入山乡,投身于本地区、本民族文化的保存与推广,尤其在原生态山民歌手的寻访和民间艺术表演队伍的建设方面成绩显著。

“文化汉子”田发刚说:“历年的三十几位中华文化人物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一种文化的使命感。这份荣誉是对我们民族文化抢救工作的表扬。我要感谢我自己的民族,是这个民族养育我,让我燃起激情永不消退。”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文化人物 苏叔阳 典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