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介石“总统”就职仪式 “副总统”李宗仁像侍卫

2011年12月27日 10: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5月20日,正副“总统”就职大礼正式举行,李宗仁后来回忆说,在典礼前一天,蒋介石通知他穿一般的军便服出席即可,然后第二天,蒋出现在众人的的面前的时候,却是一身长袍马褂的礼服,而李宗仁穿戴着挂满军装的军服出席,站在蒋介石后方的时候,活像是蒋的侍卫副官,毫无“副总统”的形象。

凤凰卫视12月2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48年4月20日,星期二,在中国现代史上非同寻常,就在这一天,中华民国首次依照宪法举行了第一任“总统”和“副总统”的选举。

这次选举号称采取差额的方式,而且参选人首轮得票,必须要超过半数以上才能当选,不过“总统”选举的结果仍然是毫无悬念,中国国民党候选人蒋介石以两千多票,对二百多票的悬殊比数,击败了同党的对手居正,当选行宪后的首任中华民国“总统”。

其实在1948年,以蒋介石的权威和地位,国内并没有人能够和他竞争“总统”的职位,不过这次选举吸引了中外各界的目光,主角戏是万万唱不得的,据说蒋介石当时有意于精通西方民主和宪政的胡适做他的竞争对手,但是随即有人指出,“蒋中正”和“胡适之”两个字排在一起,意思是“蒋中正往哪里跑”,显得很不吉利。

于是国民党元老,时任国民政府司法院院长的居正便出来“挑战”,而“蒋中正”“居正”两个名字排在一起也煞是好看。尽管“总统”的宝座花落谁家已经是波澜不惊,但是在“副总统”的选举中,还是引起了一场混战,参加“副总统”竞选的共有6人,其中国民政府“副主席”孙科和北平行辕主任李宗仁是热门人选。

孙科似乎更胜一筹,因为他的背后是蒋介石,由于出身行伍,因此蒋介石希望由文人出任“副总统”一职,以平衡正副“总统”的角色形象。而李宗仁也是军人,他主导的桂系又多次与蒋不合,一旦当选,也只会造成日后的行政阻力。

所以蒋反对李参选,甚至亲自劝退,但是李宗仁竞选之意十分决绝。如今历史迷雾消散,据曾经担任李宗仁秘书的程思远回忆,李宗仁之所以要参选“副总统”,完全是出于司徒雷登的策动。也就是说,李宗仁的背后有美国无形的支持。

5月20日,正副“总统”就职大礼正式举行,李宗仁后来回忆说,在典礼前一天,蒋介石通知他穿一般的军便服出席即可,然后第二天,蒋出现在众人的的面前的时候,却是一身长袍马褂的礼服,而李宗仁穿戴着挂满军装的军服出席,站在蒋介石后方的时候,活像是蒋的侍卫副官,毫无“副总统”的形象。

尽管选战期间有种种的活报剧上演,但这次选举不但是中华民国与全中国,目前唯一一次举行的“总统”大选,也是全中国唯一一次的多候选人参选“总统”的民主选举。

当然在中共看来,这次大选无异于一场闹剧,就在蒋介石当选“总统”的两天之后,4月22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人民解放军收复了延安。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李宗仁 总统 蒋介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