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科学》杂志创刊看科学发展在中国艰难进程

2013年01月22日 10: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51年5月,处境艰难的《科学》被迫停刊,五十年代中期,在当时“向科学进军”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口号方针的条件下,《科学》杂志曾经以季刊的形式复刊,发起人之一的任鸿隽主持复刊的《科学》编辑工作,杂志由上海的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然而在随后到来的“反右”运动中,中国科学社的张孟闻和王恒守被划为右派。1959年初,中国科学社理事会提议,将社中所有资产上交政府,《科学》请全国科学接办。1960年5月4日,中国科学社完成了向上海科协的交接,后来在全国的一次刊物精简当中,《科学》又第二次停刊。1985年,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科委的帮助下,组成了《科学》杂志编委会,《科学》再次复刊,不过“复刊”的《科学》杂志,业已成为官办的科普读物,与早年民间办刊的学术刊物《科学》杂志,不可同日而语,如此也反应了科学发展在中国的艰难进程。

凤凰卫视1月2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当今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都有名为《科学》,也就是“Science”科学刊物,最有名当属美国的《科学》杂志,Science  Magazine,这本杂志诞生于1880年,由大发明家爱迪生投资1万美元创办。1894年,这本杂志成为美国最大的科学团体“美国科学促进会”的官方刊物。20年之后的1915年,一批中国留学生为中坚力量的中国科学社,以美国《科学》杂志为蓝本,创立了中国的《科学》杂志。1915年1月,首期《科学》月刊,在上海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刊词申明“以传播世界最新科学知识为职志”。与此同时,杂志上“科学”与“民权”赫然并列。“《科学》月刊缘起”上,签名的发起人一共有九位,依次为胡明复、赵元任、周仁、秉志、章元善、过探先、金邦正、杨杏佛、任鸿隽,这些人在当时也许并非声明显赫,但是后来都成为中国科学界的宗师和科学活动家。

《科学》创刊初期,是以传播科学知识为主,兼也发表科学研究的成果,当时不少著名科学家,如翁文灏、竺可桢、严济慈都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过自己的研究成果。1929年和1930年,华罗庚在《科学》杂志发表了两篇论文引起了学界的注意,随后他才进入大学,然后毕生从事数学研究工作。到了1934年,《科学》杂志转变为正式的学术刊物,从1915年到1950年,《科学》均为月刊,共出版了32卷,总发行量超过了76万册,在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里,《科学》仍在大后方坚持用毛边纸印行,几未间断。

1951年5月,处境艰难的《科学》被迫停刊,五十年代中期,在当时“向科学进军”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口号方针的条件下,《科学》杂志曾经以季刊的形式复刊,发起人之一的任鸿隽主持复刊的《科学》编辑工作,杂志由上海的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然而在随后到来的“反右”运动中,中国科学社的张孟闻和王恒守被划为右派。1959年初,中国科学社理事会提议,将社中所有资产上交政府,《科学》请全国科学接办。1960年5月4日,中国科学社完成了向上海科协的交接,后来在全国的一次刊物精简当中,《科学》又第二次停刊。1985年,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科委的帮助下,组成了《科学》杂志编委会,《科学》再次复刊,不过“复刊”的《科学》杂志,业已成为官办的科普读物,与早年民间办刊的学术刊物《科学》杂志,不可同日而语,如此也反应了科学发展在中国的艰难进程。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杂志 科学 艰难进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