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洁:中国在黄岩岛问题上从被动转向主动

2012年05月19日 09: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菲两国5月16日分别在该海域实施休渔令和禁渔令,这被许多菲律宾观察人士视为“双方维持各自主张并体面退却的一个机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表示,为保护海洋生态,中国政府多年前就已开始在有关海域实施伏季休渔制度。

凤凰卫视5月1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其实现在就涉及到一个非常关键的运用,起码目前来看,中国在黄岩岛中菲对峙的当中是处于一个主动的地位,如何把这种优势保持下去,中国怎么来布局接下来甚至是中期来之长期的,在黄岩岛一系列维持他合法的举动?怎么做?

中方在西沙中建岛立界碑

张洁:好的,我觉得实际上这次在黄岩岛对峙当中,中国在外交上显示了非常高明的之处,就是说实质上出现了一个从被动向主动转化的这么一个过程,从目前来看,我觉得中国属于,我们不是攻方,但是我们是比较有利的守方,但是我自己的看法来说,对于现在来说,我们要在外交上一方面要提倡以和平方式来解决,但是对于目前现在实行的一些软的经济制裁,我个人认为应该再持续一段时间,给菲律宾政府一定的压力,通过国内的农业以及旅游业,这样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说,如果你一旦挑衅,那么你一定要承受后果的,因为这个黄岩岛事件不单单是中菲之间,他应该通过这个事件的解决,像整个其他南杀岛屿有争端的国家,都发出这样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我们是有我们的底线的,不是说你想战我们就战,你想停马上就可以停下来。

从长期来看,我觉得中国一方面是应该加强我们在行政管理方面的力度,使海监、渔政的巡船能够成为一种常态化。另一方面,我觉得有一个可以利用,但现在被忽视的力量,就是我们渔民的力量,我们知道渔民在这边,进行经济活动实质上一方面对于他们的经济生活有很大的帮助,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宣誓主权很好的一个途径。

中国政府可以通过更多的经济补贴,鼓励我们渔民在这一区域进行合法的捕捞作业,这样对于国际上来说,争取我们《国际法》方面的一些合法性也有很大的帮助,这一点我觉得实质上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中国政府应该是公开的表示,我们对这个区域是有控制权的,应该在这个岛上进行一些宣誓主权的一些界碑的建立,甚至再建立一些民用的设施,供渔民在这个地方休息或者是避港的时候,有一些可以用的设施,这些方面都是我们宣誓主权很好的途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黄岩 凤凰 界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