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全世界都在看 中国要做到言出必果

2012年09月12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9月11日,日本政府召开阁僚会议,决定任命外务省负责经济领域事务的外务审议官西宫伸一为新驻华大使。面对中日矛盾的升级,中国政府在外交层面还可有哪些行动?

凤凰卫视9月1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觉得在下一步我们立即要做的,当然在军事行动之前,我们应该做的。第一个,日本昨天的内阁的会议也通过了三位新大使的任命,其中包括即将要到中国来当大使的西宫伸一也来了。在我们的外交行动上面,我们现在还可以马上做的包括你要派新的大使来,我们告诉你别来了,你暂时不必来了,我们现在还不欢迎。

梁茵:这个在外交上层面是一个一个非常严重的一个警示。

阮次山:当然。第二个,台湾已经做了,召回驻日的代表,台湾做的比我们快。我们第二步如果对方还没有反应的话,第二步,我们召回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如果在继续情况恶化下去,降低中日之间的外交层别,从大使变成待办级,这个是一般例行性外交双方到这种程度。

现在为什么我们必须要到,可能要考虑到这种程度,因为我刚才讲的,他在钓鱼岛问题上面已经到了不可逆转的地步,我们还可以有一样让人家知道我们有国际法内行的做法,就是我们已经宣布了这些基线,这个是我们的领土。在过去日本的议员,两个礼拜以前不是去了钓鱼岛,在这些议员,我们都知道是谁,我们卫星也监控到,凡是涉足登上钓鱼岛的这些议员,我们先经过法院程序对你进行通缉,你违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法,你到这里来,我们进行通辑,他当然不会来,我们当然知道你不会来,可是通辑不行的话,你不来,我们就法院缺席裁判,因为这是刑事案可是缺席裁判,缺席裁判之后,你这些人只要涉及不管是多少人,只要涉及了我们就列为通辑犯,有什么样的后果,这些人今后如果进入中国立刻逮捕,象征性的。

梁茵:我觉得需要这种象征性的。

阮次山:可是我们就需要这个象征性,因为你也曾经逮捕过我们香港的保钓人士,这个就是你一来,我一往。

梁茵:如果中日双方,互相比如在大使级别上这种降低外交关系,真的是今年又是中日邦交40周年的日子,我们双方之间的这种外交可能是降到历史上的冰点。

阮次山:不是我们所考虑,是你日本引起的,你逼的我们走到外交的墙角。所以在这时候,我觉得我们必须要注意到几个细节的问题,第一个,言出必果,到现在为止全世界都在看,我们中国的广大的民众也在看,所以如果我们在做任何的议案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有另外考虑就是做任何的预案都必须要有预案,有很多的先假设的状况,我们来采取行动,这些行动应该是及时的,而且是甚至于是先发制人。我们现在他来一下,我来一下,你来一下,这不够。

梁茵:好像我们还是走在日本后面了?

阮次山:对,如果我们有很多的行动是我先说了,外交行动总是要让对方有实施的空间,如果你事后在做,我们永远被动,我们事先说我要干嘛,日本在做这个事情优先考虑。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必果 阮次山 全世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