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逃离德黑兰》因符合美国主流价值而获奖

2013年03月05日 11: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日前落幕。影片《逃离德黑兰》大热胜出,问鼎今年的最佳影片,却遭到伊朗的抨击,称其内容夸张失实,是一则美国中央情报局广告,获奖是出于政治原因。何亮亮认为,其获奖的主要原因是符合美国主流价值。

凤凰卫视3月4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逃离德黑兰》这部电影即使我们排除它的这些政治上的原因,如果从艺术的角度,就算从商业大片的角度来看,它都不算是一部很出色的影片。我相信,很多观众都会同意我的看法,而且这个在舆论上普遍也是这样的一个看法。但是,这一部电影却获得了本届奥斯卡金像奖里面的最佳影片奖。我想其实很多人也都看到了,最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它是符合当代美国的主流价值观念的,要不然米歇尔·奥巴马为什么会破天荒的出来给这部影片颁奖呢?

如果是换了一部政治性不那么强的影片,我们假定《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如果获得了这个金像奖,其实它当然有这个实力的,我们还会讲,艺术的一个层次来说,包括《林肯》等等,都超过了这一部《逃离德黑兰》,但是《逃离德黑兰》却得了这个奖。还是一个不言而喻的原因,这些参与评审投票的人,首先还是从政治的角度,而不是从电影艺术的角度来投下赞成票的。
 
    当然也是很有意思的,美国虽然是一个超级大国,但是它在国际上还是有一些非常强硬的对手,比方美国附近的古巴,当然古巴近年来已经降低了它反美的调门。另外,像委内瑞拉等等。但是,从宗教,从这种意识形态的角度来说,美国现在最强硬的对手当然就是伊朗,而且伊朗很重要的一点,《逃离德黑兰》这部电影所反映了背景,就是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刚刚取得胜利的时候。

而伊斯兰革命后来,我们说在上世纪70年代末,在伊朗爆发之后,它对整个伊斯兰世界,乃至于对整个世界形势,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由霍梅尼所领导的这场革命,他不仅在伊朗取得了成功,他也唤醒了伊斯兰世界里面相当一部分国家,特别是相当一部分穆斯林,这种,他们渴望以自己的方式来走现代化的道路。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德黑兰 何亮亮 主流价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