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日目前是“斗而不破 破而不裂”

2012年09月27日 11:36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围绕着钓鱼岛的主权争议,中日双方在外交层面有一些最新的进展。尤其引人注意的在最近两天,中国外长和日本外长在联合国有一个会面,中国的常务副外长和日本的外务省次官在北京也有一个会面。

凤凰卫视9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中日围绕钓鱼岛争议的博弈或者说是对抗,应该说是看的很清楚,包括了文攻也包括类似刚才航母入役这样的武斗。我们把焦点转向围绕着钓鱼岛的主权争议,中日双方在外交层面的一些最新的进展。我们看到应该说中日的外交部门在这个问题上的,你说是磋商也好,你说是对抗也好,抗议也好,不断的,尤其引人注意的在最近两天,中国的外长和日本的外长在联合国有一个会面,中国的常务副外长和日本的外务省次官在北京也有一个会面,您是怎么来看的?

何亮亮(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我觉得这是双方两国的外交部都在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外交外交外务,对外交涉对外事务,越是形势紧张,越是双边的关系紧张就越是外交官们应该紧张工作的时候了,但是很明显可以看得出来,两国的外交部门都是在努力保持接触,在北京的副外长的接触也好,在纽约的外长的会面也好,虽然看来没有什么诚意,所谓看来没有什么诚意,我觉得双方就是硬碰硬,各自向对方陈述自己的强硬的立场,而且我想双方也都知道你就是会这么讲,我也肯定就这么讲。

所以我觉得这里可以反应出当前中日关系的特点,就是绷的很紧了,这可能还不是最坏的局面,我从里面想到了1949年以来,中国跟邻国之间的关系最恶化的程度,比方说中苏关系,一度也是到了要开战的地步,即使在那种情况下,中苏两国也曾经,比方在1969年实现过中苏两国总理的会谈,在机场,只要双方不愿意最后把脸完全撕破,要进入战争的状态的话,就一定要保持接触,中国印度也是这样,在1962年战争爆发之前,还是双方外交官都是有接触。

现在我想中日还没有到明天就要宣布打仗的地步,日本也不可能像当年在甲午战争或者是日俄战争或者像珍珠港事件一样以偷袭的方式,不宣而战的方式去袭击敌人,这也不可能的。所以现在双方的情况,就是斗而不破,破而不裂,到目前是这样一个状况。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外长和日本 外务 双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