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白人新教徒始终是美权势集团的主流

2012年11月09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何亮亮:美国的权势集团,如果你把它跟欧洲跟其他国家相比,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权势集团,但是美国的权势集团我觉得是最特别的,因为他是随着美国立国,独立战争时候就开始形成的,美国这批开国的元勋,这批最早的总统就是代表了白人新教徒,两百多年来一直是白人新教徒,始终是美国权势集团的主流,始终是他们掌握了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主要的权力,包括摩门教徒,包括犹太人,第一他们是附属于权势集团,他们本身并不是权势集团的主力,但是这个情况现在确实有所改变,你说奥巴马要变革,但实际上变革了多少,没有变革多少,美国这两百多年,你放到世界上其他国家来看200多年并不算一个长的历史,但是作为美国来说也就够了,因为美国的权势集团是从建国的时候就开始形成到现在,这就好像中国比方说难道要从秦朝开始算,中国因为大概每两三百年朝代就会更替一次,所以这个权势集团就改变,南北战争时候美国就没有打过内战。

凤凰卫视11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成功连任之后的第二天,众议院的议长,共和党的议员公开向奥巴马喊话,建议两党以及白宫还有国会之间赶快开始合作,来应对一系列国内的棘手问题,特别是财政悬崖,在美国急剧分化的背景之下,奥巴马能否扭转乾坤,能否挣脱各个党派背后的集团势力对美国的掌控,这边我们再请何先生做分析。其实利益集团、游说集团每个国家都有,美国的权势集团难道一定比其他国家来的更为严重吗?奥巴马认为在接下来四年能不能够完成这样一个看似是不可能的任务,改变这样的形势,如果不能的话,您认为可能的结果影响会是什么?

何亮亮:美国的权势集团,如果你把它跟欧洲跟其他国家相比,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权势集团,但是美国的权势集团我觉得是最特别的,因为他是随着美国立国,独立战争时候就开始形成的,美国这批开国的元勋,这批最早的总统就是代表了白人新教徒,两百多年来一直是白人新教徒,始终是美国权势集团的主流,始终是他们掌握了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主要的权力,包括摩门教徒,包括犹太人,第一他们是附属于权势集团,他们本身并不是权势集团的主力,但是这个情况现在确实有所改变,你说奥巴马要变革,但实际上变革了多少,没有变革多少,美国这两百多年,你放到世界上其他国家来看200多年并不算一个长的历史,但是作为美国来说也就够了,因为美国的权势集团是从建国的时候就开始形成到现在,这就好像中国比方说难道要从秦朝开始算,中国因为大概每两三百年朝代就会更替一次,所以这个权势集团就改变,南北战争时候美国就没有打过内战。

然后我从这次选举情况,奥巴马确实是比较大众化,确实受到了主要中下阶层民众的欢迎,你看他庆祝的晚会看得出来,罗姆尼庆祝晚会背后站在都是白人,至少几十个,可能有上百个富豪的朋友都是坐着自己的私人飞机到波士顿去准备参加庆祝的。

姜声扬:以为会是胜选的活动。

何亮亮:对。把波士顿的机场都挤爆了,由此你就看得出来站在罗姆尼后面的是什么样的人,好像我没有看到这样的报道说,有多少富豪坐着自己的飞机到芝加哥去准备参加,不是说没有富豪支持他,但真的是不多。然后罗姆尼在竞选时所说的我们要夺回美国,我就很典型反过了美国的这些权势集团一种决心,因为他们认为奥巴马把美国拿走了,他们要夺回美国,罗姆尼整个的竞选的纲领,我觉得反映了应该就是美国的主流价值观,小政府、大社会,自由的市场经济,每个美国人都有平等的机会,谁更聪明,谁更勤奋,你就能够获得财富,美国就是这样一个国家。

当然我们知道罗姆尼讲的47%不交税的人,我觉得这句话对他伤害非常大,因为如果你是那47%,你肯定会觉得不爽,不交税因为我穷,我自己不好,我什么都没有,但是我有选票,从这里可以看得这种阶级的差别,另外我看罗姆尼败选之后的就非常愤怒,在他的社交网站上面就写了一些很激烈的话,我觉得他可能是代表美国至少是一部分这些富豪的看法,他们觉得他们又失去了四年,其实我们在看,我说的权势集团,其实美国他是有一定的流动性,但是美国社会,你知道现在贫富悬殊是越来越大。

姜声扬:是不是像香港一样,这个流动性可以说停止了?

何亮亮:可能世界各国都有这个事情,这是一种很令人担忧的形势,特别是美国中产阶级在缩小,很多中产阶级变成的穷人,但是有钱人更有钱,而有钱人的子女也一定是很有钱,但是穷人的子女就很穷,所以这个对美国来说是一个不好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你比方说奥巴马上台以后,他真正想要改变的,华尔街改变了吗?没有,他也改变不了,他的健保的计划实际上在最重要的部分都已经在国会修订的时候,灵魂已经没有了,这些就是权势集团对他的报复,当然美国是一个民主社会,一切要依法办事,你所有的议案要通过国会的表决,现在国会政治生态其实没有改变,美国三权分立,总统、国会、司法,总统只是三权之一,未来,我想奥巴马自己是很清楚的,他的头发几乎白了,我想这四年做完,他可能头发全白了,他不过是50岁出头而已。

以他原来是政界后生之辈,他现在做了四年总统,他作为一个民选的总统,哪些是他可以改变的,哪些是他不能改变的,我想未来四年他更多的就是要去面对这些无法改变的事情,特别是美国的这些金融大亨,包括自由派的媒体都在,很多民众都要求不要用公款就救济那些银行,结果他去救了,必须要这样做,这里面有超级强大的能力,我说这是他不能改变的地方,真正在决定美国命运的就是这些你平时看到,他们在选举方面,或许现在的影响力没有以前那么大,但是他们在实质的,特别是不管谁当总统,不管是罗姆尼还是奥巴马,任何一个人当选总统,他们所采取的这些策略,即使是为了民粹,或者是他们认为是为了美国的成员利益,而触动了权势集团利益的话,他们会毫不犹豫用各种方法,用我们所不了解的方法让这些议案不能够成立,让你的变革成为一个泡影,我想未来四年奥巴马大概脱离不了这样一个结局。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权势集团 新教徒 何亮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