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口政策严重滞后 影响中国未来发展

2012年08月28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国际的视野来看,人口问题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或者对一些古老大国的复兴来说太重要了。其实我们先看一个对照,俄罗斯世界最大的国家,日本可以说是最小的发达国家,日本只有30多万平方公里,1亿人口,但是日本的人口危机已经非常严重,人口严重老化,超过一半适龄的人口不结婚、不生孩子,这样的民族你说它的前途在哪里?

凤凰卫视8月27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人口政策应该推陈出新
    
    何亮亮:由这两位专家写的新书,它却不是一本学术性的,很深奥难懂的专著,而是一本面向广大读者的这样一本书。我可以说在电视媒体做评论工作已经将近12年了,其实我也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因为我们从国际的视野来看,人口问题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或者对一些古老大国的复兴来说太重要了。其实我们先看一个对照,俄罗斯世界最大的国家,日本可以说是最小的发达国家,日本只有30多万平方公里,1亿人口,但是日本的人口危机已经非常严重,人口严重老化,超过一半适龄的人口不结婚、不生孩子,这样的民族你说它的前途在哪里?俄罗斯世界最大的国家,1900多万平方公里,但是它的人口却跟日本差不多,而且同样出现的就是生育率低。只从人口的角度来看,俄罗斯这样的一个土地面积世界最大的国家,和日本这样一个小国,他们好像都没有前途,从这个角度我们来看中国,中国的国土当然是在世界上还是位于前列的,陆地的面积有960万平方公里,还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但是人口的增长确实一个严重的问题,所以就像本书的作者之一,梁建章先生,他在前言里面所说的那样,他说现在虽然学界还有些不同的观点,但是我接触过的研究经济学和人口学的专家都认为中国现在的人口政策已经滞后了,如果考虑到20年后,中国的发展,中国不是生的太多,而是太少了。
   
    作者说,本书从人口自身变化特点和趋势出发,以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为基础,结合国内外发展经验,深入的讨论人类人口与经济发展、资源环境关系、社会稳定、大国实力兴衰等方面的关系。所以这两位作者的主张,中国人不是生的太多,而是生的太少了。如果不尽快的逆转先行的生育政策,中国将成为小孩数量减少最快的国家之一,这当然有利于中国短期的经济指标,但长远来说,年轻工作人口的减少,将严重削弱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综合的国力,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最终应该中华文明在世界历史舞台上应有的地位,历史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这位年轻的经济学家感慨,我想是非常发人深醒的。
   
    这本书一共分成十章,我觉得很有说服力的提出了他们的论据,中国人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最后两位作者以这样的话来作为他们的结束语,我想我们可以分享,这也是一个结论。以我国人口计划生育这项公共政策彻底回到以人为本的本源上来,给予人民更大的选择生育的权利吧。面对我国如此偏低的生育水平,面对我国人口内部如此失衡的结构,我们的人口政策不应该再是以数为本,盲目减少人口,遏制人口发展,而是首先要回到人口自身和谐发展的轨道上来,只有保证中国人口有自身长期均衡发展,才能保证人口与社会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也只有这样,21世纪才能够真正成为中国的世纪,中国才能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国家的公共政策制定有赖民间参与
    
    何亮亮:我觉得这本书对于我来说,提出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就是像人口政策这样重大的公共政策问题,应该让民间的人士来参与讨论,虽然最后的决策权是在国家,但是民间无论是学者,还是普通的老百姓,因为这个人口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人,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我注意到最近中国一些媒体在做的,一些所谓的失独家庭,就是有一些中年和老年夫妇,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失去了自己唯一,因为中国长期是独生子政策,失去了自己唯一的孩子,这样的丧子之痛在全中国这样的家庭,居然有上百万个,这还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本书的作者更重要的解释就是人口政策已经到了需要改弦更张,已经到了需要推陈出新的时候了,这是一个重大的社会政策的问题。我想本书的两位作者在全民讨论人口政策这方面,可以说率先走出了一部,今天我向大家推荐这本书也是希望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大家都来讨论问题,都来深思这个问题,大家共同来看一看中国的人口到底是太多了还是太少了。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人口 世界最大的国家 影响中国未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