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茅于轼:中国政治改革大小 决定未来经济前景

2012年06月16日 11:1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茅于轼认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前景,要看我们政治改革有没有大的举动,如果这方面没有大举动,中国经济很难有新的、继续的增长潜力。因为取消特权,公平竞争,开放金融市场,这些跟国家的利益是有冲突的,已经成为中国增长的瓶颈。

凤凰卫视6月15日《财经正前方》,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芳:今年3月份,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宣布将2012年密尔顿·弗里德曼促进自由奖,授给中国着名的经济学家茅于轼,美国的已故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是知名的芝加哥学派的奠基人,倡导促进自由开放的公共政策是经济繁荣,也是人民幸福的基础,他的理论影响了美国的里根和英国的撒切尔两位政治上的强人的政策,这样的经济开放促进自由的思潮,也弥漫着整个英美的那个快速发展的80年代,虽然弗里德曼是一位经济学家,但经济政策跟政治政策始终是息息相关的。而经济自由对于每一个公民来说也意味着最基本的自由,所以卡托研究所,也对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扶贫上所取得的成就倍加赞许,这是该研究所将今年的促进自由奖,颁给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有另外的一个原因,则是希望中国在扩大自由,更加开放的道路上,继续大胆的走下去,这个奖对于中国来说,是一种认可,鼓励,更加是一种对中国未来的期许和希望,很多人都会说,如今的中国走到了改革的十字路口,对于接下来应该如何走,茅于轼其实早就在着作中有过很多阐述,而他的很多作品比如说《我所认识的经济学》和《经济白话》等等,也让经济学在中国变得更加大众化,今天的财政正前方我们就一起来听一听,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如何看,中国改革遇到的现实难题,以及中国改革的未来命运。

中国经济发展必须取消各种特权

解说:茅于轼,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当代着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被视为民间经济学者的重要代表,也是近年来有争议的经济学家,他曾经说过,为富人说话,经济适用房无须厕所等观点,也抨击过政府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的决定有失妥当,与众不同的见解,通俗的语言让茅于轼备受赞誉,也曾经遭受骂名,他都一笑置之,今年5月,茅于轼获美国机构授予的弗里德曼自由奖,面对争议,谈及获奖,茅于轼一如既往的淡然。

刘芳:您觉得弗里德曼评选的委员会,为什么决定把这样一个奖颁给像您这样一位中国的经济学家呢?是不是也是因为他看到中国经济取得了很多的成就,以及您过去所坚持的一些原则?

茅于轼:他的目的就是促进全球的自由化,我的理解就是中国在这个三十年里头,我们的自由扩大了很多,因此是值得表扬的可以说,但是我们前面的路子也很远,所以还需要有鼓励,所以我认为这个奖虽然是给我个人的,实际上是给中国追求自由人的一个鼓励。

解说:尽管经常批评中国政府的决策,但是茅于轼也毫不吝啬对政府的肯定,他说中国政府还是了不起,过去30多年所取得的成就,主要在于民众自由度的扩大。

茅于轼:农民过去是奴隶呀,不能出来打工,只能够干农业,连个养个鸡,下个蛋都不许的,他们的自由扩大了,所以从社会的地位讲是平等了,自由了,比过去有很大的改进,要不然中国不可能有三十年改革成功了。

解说:尽管如此,茅于轼认为,中国社会的自由和公平,依然任重道远。

茅于轼:当然这个有个条件,这个自由不能妨碍别人的自由。如果我跟你不平等,我的自由比你的自由重要,你就没自由了,所以自由就是平等,平等的结果必然是自由的,反过来讲,之所以有些人不自由,因为别人有特权,干涉了他,目前中国的情况讲,我们的经济要进一步发展,就是取消各种特权,真正做到平等和自由,平等和自由这两个词是连在一起的,中国经济现在障碍也就是在我们还有很多不平等的竞争,不自由的选择。

解说:已是耄耋之年的茅于轼,仍然活跃在学术舞台的前沿,调查研究,登台演讲,写论文、开讲座,时下流行的博客他也乐此不疲,始终用平实的语言说着深刻的道理。

刘芳:您之前也说过,您是希望可以为富人说话,替穷人办事,实际上很多人会说今天的中国的富人和穷人之间是非常非常不平等的。

中国改革核心是打通垂直性流动

茅于轼:市场经济是个自由经济,但是它的结果造成贫富差距扩大,贫富差距扩大就变成了不平等,穷人没有钱,跟富人就处于不平等的位置,因此这个问题需要由市场之外的力量,比如政府的力量,民间组织的力量,来纠正这个太大的贫富差距,但我们能不能不要贫富差距,我看也是不行的,因为吃大锅饭肯定是不行的。

解说:茅于轼认为,中国社会的问题不在于贫富差距,而是缺乏充分的垂直流动性,也就是说底层的民众要有上升的空间才是最重要的。

刘芳:为什么垂直流动性减少??

茅于轼:因为我们现在出现了既得利益集团,像什么电力啦,通讯啦,银行,这些集团它们的工资比一般市场工资要高很多,所以你普通人进不去的,你除非是跟它有关系,这就使得垂直流动性大大减少了,所以流动性减少的原因,就是出现了既得利益集团,而且经济的既得利益和政治的既得利益,它形成一个牢固的结构,妨碍了垂直流动性,也妨碍了我们的自由,妨碍了我们的平等,这是中国要进一步改革的最核心的问题。

《财经正前方》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刘芳

首播时间:(周五)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六)03:40-04:20,15:15-15:5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政治改革 未来经济 茅于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