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未来中国应提倡“杂交”

2012年06月11日 09:3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孔子学院是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与国学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给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规范、权威的现代汉语教材;提供最正规、最主要的汉语教学渠道。时事评论员汤本先生认为孔子学院应改称中国学院,此外中国面临着一个新的思想解放的一个伟大时代,“杂交”可以改善中国的人种质量,而思想上的杂交,可以带来中国可持续的创造力。

凤凰卫视6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您说到的兵马俑身上的钡元素可能会对于我们今天的科技有非常大的促进,您认为这样的一个事件对于我们当下的人的思想解放和创新意识可以带来一个什么样的启示?

汤本:我个人觉得,我看了这段新闻片之后,我感到很振奋,我感觉到当代世界已经没有国界的区分,人类已经在沟通、交流、科研中打破了国界的局限,这一项成果不仅仅是中国考古学家的成果,不仅是德国考古学家的成果,也是美国化学家和美国磁性磁学家的共同的研究的成果,当然如果能把这个材料按照当时秦王朝创造汉紫那样的一个化学成份,金属成份复制出来的话,那就造福于人类,使我们今后的交通的速度更快,使我们通讯的速度更快,这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同时我也感到还有几方面的一些启发和思考,首先第一个启发也就是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应该给予维续,应该给予保存,但是传统文化和传统的精神或传统的遗产不应该把它极端化的处于一种统治性的一种社会地位或文化地位,比如说孔子的思想和他的精神体系和他的遗产是宝贵的,但孔子的思想体系、孔子的许多一些想法,他的总体上形成的一种,可以说保守性、传统性,对于当下中国人的创造力是有着负面的作用,因此我有一个参考性的意见,未来中国在全世界各地所推广的孔子学院,事实上孔子学院并不仅仅介绍是孔子一个人的思想,介绍的许多中国古代的各种各样的思想,道家的、儒家的,儒释道三家都有,还有中国现代的、当代的、文化的、语言的,还不如把孔子学院改名叫中国学院,或者更加吸引外国人的话,或者其他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外国人的话就叫中国学院或者叫当代中国学院更加贴切。

所以如果没有意识到孔子思想对中国人的创造力的束缚和压制的话,那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遗憾,所以不应该把一种传统的文化,传统的一种思想体系放的高高的一个社会地位上,以此来统辖一个国家,统辖一个民族的精神仪式,这是非常可以说缺乏智慧的,这是第二个启示。

第三个启示我们可以看出这一次的科学家和专家们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果,是一个跨国界,跨学科的一个研究,所以跨学科并不是一个新课题,我们有比较文学、我们还有交叉性的文学,物理和化学的交叉,政治经济学的交叉,还有社会和法学的交叉,等等一系列交叉的学问带来的一个新的领域,让人们更深刻的来理解我们的时代,理解我们这个社会的人和事,同时,也可以发现许多问题,发现许多弊病,那么来解决这些问题,来使得社会更加进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未来这个社会,我觉得应该提倡一种杂交的精神。

因为中国,我想面临着一个新的思想解放的一个伟大时代,而这个伟大时代它的一面飘扬的大旗上面写着两个字杂交,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们现在看杂交对稻种的创新的好处,袁隆平创新了很多稻种,那是有世界记录,他应该拿到诺贝尔奖,不知道归纳于诺贝尔奖哪个奖,可能不能进入化学奖、物理奖、数学奖,可以进和平奖,因为他使得稻米正产,低产国可以增长产量有贡献,那么另一点就是说稻种可以杂交,人种能不能杂交。

但人种杂交不一定就是说中国一定跟洋人结婚或者跟黑人结婚,有一个中国小男孩跟一个黑人女孩结婚,感情很好,我们讲的不是那么一定要跨国界的,就在本国国内同一个汉族能不能远隔一些距离的这样的杂交,而不是太近的,近亲繁殖都出现很多问题,出现很多弊病,使得有的村庄出现大量的傻子,还有一个就是同国内的一个不同族裔的杂交,或者还有我们刚才更大胆的一点是国外的,这样才能改善中华民族的人种的质量,提升中华民族的一种抗病力,而且体制的坚强,想象一下上海人如果跟西藏人谈恋爱的话,或者跟新疆人谈恋爱的话,那么他的质量又不一样,但更重要的不是在人种方面,不是在远交才能出好的成果,更重要的是文化的杂交。

文化要杂交,思想要杂交,最后一个更重要的是思想方法和科学方法的杂交才能带来一个中国可持续的创造力,所以很重要的是让自由思考、自由思想没有达到一个新的境界,没有约束,就思想思考、自由思考不应该有约束,让思想冲破牢笼,国际歌都这么倡导,国际歌都能意识到这一点,何况今天我们的思维应该超过国际歌,应该有大的一种思维方向,自由思考的精神,他是无国界无限制,但我们不等于说自由是没有限制的,自由是一定有限制的,每个公民的自由都是相对的,美国的公民也是自由相对的,但鼓励一个国家的公民有自由思考的那种蓬勃的思考力,创造力,同时提倡杂交精神,让中华民族在未来创新的大旗上高高写上两个字杂交。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孔子学院 文化 国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