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法国人对政治人物桃色新闻容忍度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对于法国总统奥朗德被曝出的桃色新闻,杜平先生认为,由于法国人的天性,包括民族性格和文化传统,对这种事情有很大的包容度,作为媒体,在报道此类事件时也有自身的底线。 凤凰卫视1月16日《时事开

核心提示:对于法国总统奥朗德被曝出的桃色新闻,杜平先生认为,由于法国人的天性,包括民族性格和文化传统,对这种事情有很大的包容度,作为媒体,在报道此类事件时也有自身的底线。

凤凰卫视1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我们先来介绍认识一位新闻人物,其实是大家都熟悉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但是法国一本杂志叫《近距离》杂志日前爆料,奥朗德背着他的女性伴侣瓦莱丽·特里耶韦莱秘密约会女演员加耶,在14号的一次全球记者会上,奥朗德承认他和女友的关系正在经历一段痛苦的经历,他认为杂志已经侵犯了他的隐私,但是他并没有计划想把这本杂志告上法庭,如何来看待法国的隐私文化,我们今天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给我们来点评,我们知道奥朗德已经不只这两任的女友了,之前还有罗雅尔,名气也很大,甚至大过当年的奥朗德,他们两人在分手之前曾经生活了26年,也有四个孩子,我们来展开话题之前,不如先来看一看法国的First lady,我们请导播来出一张图,我们来看一下,这是一张黑白照,按照杜先生的说法是素颜照,打一个分。

杜平:不同的年龄层,所以打分起来,她们在年轻的时候肯定都很漂亮,否则的话奥朗德是看不上她的,但是我的标准没有关系,我打多少分没有关系,当事人才重要,包括比如说奥朗德他本人打分已经看的出来了,他是喜新厌旧的,越来越年轻他是最喜欢的,是这样的。

蒋晓峰:但这种喜新厌旧也为奥朗德带来了这段痛苦的经历。

杜平:对,目前来讲对他来讲确实比较痛苦的,但是他现在有法律的保护,法国有叫隐私法,确切的名称法律不一定,但就是保护隐私的,特别是保护政治人物的隐私,所以可以上法庭,可以告这家杂志都没问题的,现在涉及到事件本身加耶,就是这个女孩,其实不是女孩是演员,41岁了,说要告这个杂志,但是告他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用处,因为法国的像类似诉讼就是可能即便上告赢的话赔的钱也很少,现在已经用这种方式已经发行很多的杂志了。

蒋晓峰:其实这个事情已经瞒不住了,奥朗德本人也已经承认了,他正在经历痛苦的经历,是不是已经变相的已经是。

法式隐私文化遭遇挑战

杜平:公开化,已经公开化了,就是私生活的公开化现在是世界的潮流,特别对政治家来讲,尤其从美国开始,英国也是一样,就遇到这样的事情就特别政治领导人,政治领袖遇到类似的问题就只有两个选择,一个选择就说你马上辞职,这样的选择就把自己的孩子和太太一起拉出来,然后开个记者会,表示道歉,然后过一段时间以后也可能辞职,但基本上这样的趋势,但克林顿是个例外,搞到国会里面。

蒋晓峰:差点被弹劾。

杜平:差点被弹劾这个事情,英国那些部长经常是遇到这样的事情肯定辞职,包括尼尔·金诺克上次,就原来的工党的领袖,其他的国家其实也有类似的情况,但是意大利那个贝卢斯科尼是另外一回事。

蒋晓峰:他是法兰西民族是不是一个相对更加浪漫的一个民族,他们对这种私生活或者说接受和忍耐程度会更高一些呢?

杜平:我觉得从法国的民族性格,他的文化性格来讲,文化传统上来讲,这个事情其实很容忍,你看前几任的总统包括像密特朗、希拉克、萨科齐等等都是有类似的情况,所以基本上不会影响到他政治前程,他在总统位置上,大家基本上知道的话,也不会影响他的政治地位,他不会因为这个下台的,这是法国很高的宽容度,对个人私生活的可以说是跟美国相比的话或者跟英国相比的话是极端的尊重,香港也是一样的,遇到类似事情那就私生活肯定报的很多,或许让你日子很难过。

但在法国,他有这种法律底线在这个地方,所以从媒体本身来讲,特别是那些认为是自己本身是一个大的报纸,大的媒体或者严肃的报纸的话,在这个方面还很自我约束的,包括这次出现之后,报道这个事情的是一个八卦的杂志,当然他做了这个以后,当然下面面临官司问题,但是其他的报纸其他的媒体包括那次在记者会上,奥朗德的年度记者会上,大家想问这个问题,每个记者都想问,但是问的问题都是非常的含蓄,所以基本上可以看的出来,媒体其实他也知道他的界限在什么地方,他不会因为这个事情可以炒大,可以发行量会增加,你的收视率会增加,我就这么做,法律上基本上规定的比较多一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桃色新闻 政治人物 法国

人参与 评论
2014-01-16时事开讲 法国人对政治人物桃色绯闻容忍度较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7/b4a47b41-88e3-4d86-962c-c8de3c9b691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