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埃及“法老政治”阴影已经出现

2013年07月06日 08: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埃及的民主是什么样的方式?是个人面狮身,也是埃及的一部分。人面狮身意味着什么?就是说以平民的身份或者是说文官的身份出现,但是最后,后面操纵整个政局发展的和它的方向的,就是军事政权,所以这方面的话,应该是没有太大的疑问的。

凤凰卫视7月5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我们今天讲的焦点是这样的,法老政治,我们知道埃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法老,历史上都出现了。法老的政治是不是阴影再次出现了,当然是毫无疑问,我相信这个阴影已经出现了。

埃及的民主是什么样的方式?是个人面狮身,也是埃及的一部分。人面狮身意味着什么?就是说以平民的身份或者是说文官的身份出现,但是最后,后面操纵整个政局发展的和它的方向的,就是军事政权,所以这方面的话,应该是没有太大的疑问的。我们讲到很关键的问题,就是说它未来的选举到底是不是公平的,是不是一个包容性的,是不是能够让很多的,让所有的政治势力,只要是合法的,都能够参与到政治政权当中,这一点是非常值得关注。

因为如果说像穆斯林兄弟会又被打入地下的话,又被成为一个非法的组织的话,那么就是埃及的民主,埃及的选举,还有埃及的整个的政治发展进程很有可能就成为一个名不副实的一个民主的方式。所以就是在这方面是一个风向标,风向标看穆斯林兄弟会,它的命运,它的前途到底会怎么样,这个是非常大的一个疑问在里面。而且还会涉及到将来埃及的政治和社会的稳定,如果说穆斯林兄弟会被非法化,那么走入地下,他们就很有可能成为一个敌人,也就使得这个国家的政治再次分裂,再次仇恨,而且更加威胁的是什么?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人数非常庞大,去年选举的时候,支持穆尔西的人超过1000万,这样的人如果说对现在的军事政权不满的话,或者是说甚至走入地下,拿起枪杆子的话,那么埃及将来会变成什么样子?

我们今天看到的是叙利亚,或者是不久之前的利比亚等等,都有这样的情况,所以其实埃及是面临着一个非常关键的一个十字路口,而且是非常危险的一个局面。所以我们今天讲的是什么?就是说军人他不可能成为民主的导师,反而会什么样?会有一个野性,所以军人不能够干政,就是这个原因。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邱震海、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法老 杜平 埃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