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法国人对政治人物桃色新闻容忍度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对于法国总统奥朗德被曝出的桃色新闻,杜平先生认为,由于法国人的天性,包括民族性格和文化传统,对这种事情有很大的包容度,作为媒体,在报道此类事件时也有自身的底线。 凤凰卫视1月16日《时事开

但是法国这个法律管不到的地方就是在网络上,新的媒体没办法管,因为他现在新的媒体,法国本地的媒体本土的媒体新媒体包括国外的一些网络媒体,再报道这样的事情的话,法国的法律上管不到的,所以这个其实是一个新的趋势,就是说过去传统的隐私文化尊重隐私的文化或者保护隐私的法律,在这方面其实慢慢慢慢的就崩溃了,法律还存在,但是文化本身的传统会存在,但是像类似的事件如果再出现肯定还会大幅度的报道,因为你可以不看报纸,可以上网。

蒋晓峰:我个人相对比较好奇一点,刚刚也听了您的一部分解释,作为一个政治人物,他出现绯闻,类似现在已经是应该说对奥朗德来讲已经是构成绯闻了,政治人物的绯闻和一些娱乐人物的绯闻,法国的文化和法国的媒体在对待方面是不是有些区隔?

杜平:稍微有区别,特别对政治人物来讲,应该是比较多的尊重一些,或者保护比较多一点,八卦媒体对这些影视明星,更多的报道,对他们私生活,那是有可能的,那会稍微多一点,但是影视明星或者其他的一些歌星之类的东西,他们可能也需要八卦媒体给他炒作,这是另外一回事情,他在尊重基本上不会对他构成太大的情况之下,当事人本身可能也有这个宽容的,法国文化就是在这方面就是有他特殊的东西在这里面,只要你不涉及到太大的伤害太大的利益,这个基本上没有问题,但特别是总统本身,总理总统,都是基本上是保持一个比较,首先尊重法律然后尊重你个人的选择,从国王开始,原来是还没有成为共和国的时候,国王在宫廷里面都可以,没问题,后来就成立共和国之后,几个共和国法国都每届总统基本上都有类似的情况,但是媒体都基本上不报的。

蒋晓峰:现在媒体也在问奥朗德去美国之前,怎么会向媒体交代谁是他的第一女友。

杜平:记者会上有的记者就是这么含蓄的问到他,马上访问美国,马上到白宫去了,奥巴马总统期待着见你,跟你去的到底是谁,现在对法国来讲,我们过去讲的所谓的第一夫人,美国第一夫人也好中国第一夫人也好,在法国不能叫第一夫人了,第一女友,都没结婚,跟罗雅尔没有结婚,跟瓦莱丽没有结婚,现在跟这个刚刚才开始,所以他带出去的女伴,那都不能叫第一夫人,叫第一女友,所以我估计可能还没有那么快马上就把给他现在的瓦莱丽给结束了,估计还要一段时间,至少还要一段,如果说他真要结束的话还要一段时间,所以到美国去的话估计可能还是瓦莱丽

蒋晓峰:当然我们不是说怀着一种很猎奇的心态来看这件事情,毕竟我们还是在时事开讲这个严肃的节目里面,作为一个政治人物,作为一个法国的一个总统,他在这个私生活方面是不是也有一些值得可以自己自我检讨的一些地方呢?

杜平:法国社会并不认为总统绯闻值得检讨

杜平:他们可能没有觉得这个需要自我检讨,在特殊的文化和法律环境之下,他觉得这个大家都认为这是正常的事情。

蒋晓峰:反而要检讨的是媒体是吗?

杜平:媒体杂志要检讨吗,我觉得是这样的,你在整个的文化决定你的思维方式和你的行为方式,如果说你在这样,比如说中国讲的第三者或者小三或者是婚外情等等方面,如果他给你带来代价太大的话,你可能就要反思,你就要反省,如果对这个根本没有任何代价的,他在道德上没有人会指责你这是不道德的,法律上也没有认为你这是不合法的,因为他没有结婚,双方都没有结婚,加耶她是离婚的,奥朗德也没有结婚过,所以他们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正常的,就法律上还构不成什么犯罪或者是其他的东西。

但是,道德上面也不是说你违反道德,尤其是在法国这样一个比较开放的社会里面,比较浪漫自由的社会里面,不认为这是一件非常丢脸的事情。

蒋晓峰:但是瓦莱丽很伤,据说还。

杜平:瓦莱丽很受伤,确实是这样的,所以这一点可以看到法国的变化,法国的变化在哪个地方,一个地方就是说瓦莱丽受伤,罗雅尔也是曾经受伤过,奥朗德跟罗雅尔在一起的时候,瓦莱丽也是作为第三者,现在你被第三者又一个小三插进来,你自己受伤,我觉得这都是符合逻辑关系的,所以他要想法。

另外一方面改变在什么地方呢,跟年长的法国的人相比,对这个事情的容忍度可能更难容忍,为什么呢,你现在有很多的民意调查,对奥朗德做的这个事情好像不太满意,不太赞成,但过去的话大家紧守,我这样的道德准则别的事情我不干涉,只要不伤害到公众利益,虽然他是公众人物,但没有伤害到公众利益,我就不会给他太多的指责,我就当没有事情一样,我就很平静的看待他,但现在可能不太一样了,将来可能更不一样,就在于通过舆论的炒作,主流媒体现在还不炒作,但是网上可以炒作,小媒体可以炒作,炒作多了以后会影响到别人的一些看法,大众的看法可能会影响到领导人政治家的一些生活准则,因为到现在还没有达到这个地步,将来有可能会出现这种状况。

蒋晓峰:会在很大程度上,就这件事情影响奥朗德吗?

杜平:不会,因为法国的政客法国的总统不会因为这样的事情而辞职,也没有人因为这个事情让他辞职,不像在美国不像在英国,密特朗刚才讲了,密特朗当时死的时候人家才知道他有个情妇还有个女儿,但是这个事情不会构成对他的道德上的或者其他方面的伤害。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桃色新闻 政治人物 法国

人参与 评论
2014-01-16时事开讲 法国人对政治人物桃色绯闻容忍度较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7/b4a47b41-88e3-4d86-962c-c8de3c9b691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