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法对华翻脸不认人 葡萄酒或摊上大事

2013年06月06日 16: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但是现在法国政府毕竟还是有点害怕了,特别是受到影响最大的是波尔多地区,因为波尔多地区每生产五瓶葡萄酒,就有一瓶送到中国,所以他肯定会受到影响,不止是他的产业,葡萄业,酿酒业,还有就业率都会受到影响,就使得法国意识到,这里面还是一个强烈的利害关系。

凤凰卫视6月6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中国人经常说,酒逢知己千杯少,意思就是说,如果有友情的话,这个酒会变得更加香醇,但如果没有友情,再好的美酒也会变得索然无味,在法国方面,法国最近一直带头在欧盟对中国产品实行惩罚性关税,使得中国当然非常的不高兴,所以法国生产的葡萄酒有可能变成中国不受欢迎的一个产品。

中欧之间现在出现了新的贸易争端,欧盟已经决定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从今天就开始了,中国昨天也宣布,随即宣布,对欧盟的葡萄酒要进行反倾销调查,这个主要的矛头当然是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当然首当其冲的是法国,所以法国的反应非常的激烈。

昨天在中国宣布决定之后,法国的贸易部长说,说这种行动是不适当的,必须受到前侧,说摊上大事了,这是中国大陆的一种说话,就说中国的产品在欧盟被摊上大事了,被受到惩罚了,所以中国方面应该反躬自省,反躬自省什么呢?就说中国的光伏产品,或者其他的产业是不是进行更多的升级换代,贸易战开打了,也是中国和欧盟之间,大陆对欧洲的葡萄酒展开反倾销调查,所以这个行动在世界的贸易体系当中引起的很多的关注。

现在贸易战其实已经开始揭幕了,但是最后怎么样发展,要看欧洲怎么样来应对,特别是看法国怎么样的态度,这是法国的葡萄酒受到中国的关税方面,有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对他的葡萄酒征收更高的关税。

法国对中国的出口的产品很多,当然还有空中巴士,空中的飞机非常多的,但是葡萄酒现在对中国的出口量也越来越大,因为中国现在,虽然大家都喝白酒的比较多,但是很多人开始喝红酒,也是越来越多了,所以中国的市场非常大,从法国的进口的葡萄酒越来越多,特别从波尔多地区进口的酒比较多。

还是同样的消息,欧盟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实施惩罚性关税,另外一方面,这是法国总统奥朗德面临的经济问题比较多,但是所以在贸易问题上,特别是在中国的贸易问题上,他好像做的事情确实,很多人都说是过火了,连法国的报纸都说过火了,在这个问题上打圈圈,这是法国和德国的总理在跳舞,所谓的跳舞实际上也是面和心不和。

另外一方面,关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将来会怎么样,我们刚才讲到说,法国带头对中国的光伏产品施加惩罚性关税的时候,对中国是不是应该反省,所谓反省就是说,中国的经济要平衡,特别是在外贸出口和自己本身的消费方面,应该要更多的平衡,这样的话就不会受制于其他国家。

罗杰斯,投资家讲到说,很多人对中国的经济好像不看好,对中国的人民币好像也是不太看好,但是他昨天在上海的时候有个讲话说,不看好中国的那些人都是傻子,都是太傻。

你看中国欧洲双方交锋贸易战危机潜藏着很多的危机,其实不久之前,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的时候,已经赢得了德国方面的承诺,说坚决反对欧盟对中国实行制裁,所以我们这个标题说,李克强当时所进行的斡旋,就是赢得了缓冲期,也就是说使得欧盟推迟了对欧盟的制裁措施,但是毕竟这个措施还是实行了。

所以中方应该是非常的反感,非常的不高兴,中欧双方还有两个月的喘息期,所谓喘息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实施制裁,但是逐步的加大他的力度,也就是说,从百分之十一点多的关税增长到47%以上,这个过程是两个月的过程,欧盟当然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措施来迫使中国走上谈判桌,做出一些让步。

中方是不是会因为这个而做出让步,还是说还会采取更加强烈的反制措施,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因为还有两个月时间,双方都在进行各种各样的沟通,不知道德国在这方面能够起到多大作用,过去我们一直认为,德国在欧盟的关系,他的地位非常的重要,可以在很多的决策过程当中中发挥他关键的作用,但是这次好像他的作用没有显现出来,不知道在今后两个月时间里面他能够做些什么。

香港《商报》一个报道说,有的专家讲,很难理解为什么当初欧盟做出这样的裁决,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做出这样的措施,现在很难理解,其实也不难理解,主要是说,因为欧盟的一些主要国家,包括法国在内,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的光伏产业,所以今天我们观点就讲到这个。

就是酒逢知己千杯少,法国翻脸了,所以使得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会受到影响,我们开头怎么讲,因为刚才我也讲到了很巧的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访问的时候讲到,中国关系就像陈年老酒,好友就像好酒一样,时间越长越好,可实际上双方的交往的时间,或者密切的程度应该比中国和墨西哥之间更加长,更加密切。

但是为什么法国还是这样出尔反尔,经常翻脸,我们觉得好像很奇怪,不止是这次奥朗德政府,前面的都有类似的情况,为什么老是这样子呢?比如说从现在的政府,比如他的总统奥朗德来讲,他刚开始上任的时候就说,承诺要减少失业率,在经济上要起死回生,上个月就跑到中国,为了订单跑到中国,不讲什么友好了,也不讲友谊了。

就是轻而易举拿走了大笔的订单,包括一百架空中客车A320这个飞机,总价值多少?将近89亿美元,按照现在的比价来说,89亿可能还会增加,拿走了那么多大订单之后,就立即翻脸不认人了,因为还是不满足,在中国的交涉之下,他依然是毫不客气的要推动欧盟委员会对中国的光伏产品横赋暴敛。

就增加那么高的关税,显得既无情又贪得无厌,面对法国这种不讲情谊的做法,中国就被迫的对欧洲的葡萄酒采取了反对措施,也就是对葡萄酒的反倾销进行调查,这样的情况之下,是不是对法国会产生一种警示的作用,当然昨天法国的反应还是比较强烈的,他的贸易部长说,中国做法是不正当的,应该受到谴责。

但是现在法国政府毕竟还是有点害怕了,特别是受到影响最大的是波尔多地区,因为波尔多地区每生产五瓶葡萄酒,就有一瓶送到中国,所以他肯定会受到影响,不止是他的产业,葡萄业,酿酒业,还有就业率都会受到影响,就使得法国意识到,这里面还是一个强烈的利害关系。

所以我们今天提个字就是这样,酒,法国的葡萄酒现在已经被盯上了,也可能摊上大事。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法国 葡萄酒 杜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