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民进党选举五争一 两岸问题或有新变化

2012年04月17日 10: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民进党党魁选举5抢1,成为党选历史上参选人数最多的一次。民进党创党者张孟崇谈论两岸和平才有利于台湾民进党。而杜平先生认为,两岸问题将成为民进党前途关键,5人虽然都是绿营的,但在两岸关系方面肯定会有新变化,尤其是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的加入会在两岸政策方面有新思考。

凤凰卫视4月1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长廷出书谈两岸 吁绿与陆对话

杜平:下面我们看看台湾方面的新闻。在台湾民进党主席改选正在进行,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虽然不参选,但是角色依旧是引人关注,外界揣测说,揣测,他私下说,他要参与希望支持许信良结盟,企图阻挡苏贞昌当选,对此谢长廷16号予以否认。至于两岸关系,谢长廷认为,民进党要有和大陆坐下来谈的能力,看一下报道。

解说:尽管不参选民进党主席,前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曝光度未减,不但16号主动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批判马政府调掌殿下,接下来还要出新书,定名为《未来不一样的台湾》其中一个章节就是大谈自己的两岸理念。

谢长廷(前台湾行政院长):对外来讲,当然是要有跟中国周旋跟对话的能力,能够自卫也有勇气。

解说:对“九二共识”的认同,蓝绿意见依旧分歧,谢长廷强调,应该回归宪法,以宪法共识取代“九二共识”,如是应该可以解决政治纷争,累计社会互信。至于民进党主席参选人许信良日前表示,力挺蔡英文参选2016,又说如果当选,将成立两岸关系委员会,由谢长廷担任主委,引发外界联想,许蔡谢结盟,力抗苏贞昌,被谢长廷公开否认。

谢长廷:这些放话有的也许是猜测,有的也是有用意的,所以我想不要随着这个幻化其无,其实许信良跟我都没有见面,我也不知道他要参选,不然你们去查,我们都不知道,他到现在也没有跟我见面。

解说:谢长廷不肯表态支持对象,以免被作文章,从本周二开始,一连5个星期,谢长廷将在自己的广播节目专访5名党主席参选人,预料会从党务改革谈到两岸论述,从竞争者跳脱,谢长廷以另一种模式,让自己在党主席选战中仍占有一席之地,为自己的政治路保温,蓄积实力。

民进党创党者“深绿转红”唱旺两岸

杜平:今天我在台湾报纸上看到一篇有意思的新闻,就是台湾的《旺报》报导说,曾经是民进党嘉义县党部001号党阵的创党党员张孟崇,曾经在陈水扁执政的时候,体会到两岸和平发展才是对台湾最有利的,所以他自己由深虑一下子转为一抹红,就转红了,如今天天在广播电视台宣传两岸的合作,常跟他自己原来的老战友唇枪舌剑,谈论两岸应该和平,这样的话对于台湾的民进党才有利。看一下报道。

张孟崇在民进党成立的时候,担任嘉义县党部第一任副执行长,跟目前嘉义县市绿营的政治人物都有很好的交情,在陈水扁执政之后,张孟崇慢慢的体会到,陈水扁老是在重复相同的问题,把责任推给了前一届政府,而拿不出任何良方,这就促使他思考,台湾未来走向到底应该怎么办?好像以前一路走来,往前冲的结果并没有因为台湾本地人当选领导人而解决。

张孟崇到大陆走了一大圈之后,了解到大陆在经济改革开放努力的方面非常好,延伸到政治层面,体会到台独是真的不可行的,那么两岸和平、合作才对台湾人民最有利,这样的话,对两岸中国人都有帮忙,于是他开始转换方向,加入了中华统一促进党,重拾麦克风为台湾和平发声。

可圈可点

杜平:这两章新闻都比较有意思,第一条新闻是讲大民进党党选,党魁选举的问题,也就是说,现在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5个人同时角逐,哪5个人呢?第一个就是苏贞昌、许信良、苏焕智、吴荣义、蔡同荣5个人参选,这个过去从来没有过的,所以就是在对民进党内整个的结果来讲,应该是非常有意思的,有一个新的重要的事态。5个人参选表明什么问题,也就是说,民进党不再是过去那种就是说一言堂的结果,也就是说,在两岸政策的方面,两岸关系方面,肯定会有发生变化,变化在什么地方?从这5个人的背景里看,虽然都是绿营的,或者过去在两岸关系问题上都不是那么的好,各自的发言都不一样,但是现在有点不一样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谁呢?就是许信良,许信良过去就是民进党主席,但是现在为什么参选,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到时候还是真的想当党主席呢?很难讲。但是他的加入会使得民进党在两岸政策方面有一个新的思考,产生辩论,有辩论就会有使得整体的方向,将来会有一个基本的结果,虽然可能达成共识不知道达成什么样的共识,但是这次5个人参选,在两岸政策方面有不同的看法,就说明民进党在两岸问题上,是重新思考,也就是分歧非常大,所以将来谁当选民进党主席,并不是非常重要,但是关键是说党内达成共识才是重要的,也就是说,在两岸问题上,如果民进党不能够迈出新的一步,走出新天地的话,将来党的前途还是非常的难办,所以5个人选举,5个人争取这样的一个位置,对民进党的改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杜平 两岸 民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