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博鳌论坛政治意味比往年更浓

2013年04月07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为期三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4月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此次论坛将首次齐聚五大洲政要,讨论的议题也将首次覆盖五大洲,这将是历届论坛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年会。

凤凰卫视4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芳:我想这个实际上是每一届的论坛,无论是博鳌论坛也好,还是其他的,包括像是达沃斯论坛也好,都面对的一个问题,而且我留意到今年的博鳌论坛的话,还有另外一个不是特别一样的地方,就是过去来讲的话,博鳌亚洲论坛最大的一个焦点,主要都是放在经济发展方面,今年由于有很多的国家元首出席,你刚才也提到了,似乎政治意味是不是比往年更加浓一点?

杜平:对。如果说跟达沃斯比的话,政治高层的互动好像在博鳌这边就更加的突出一点。因为中国本身,就是说你在海南,在中国举办这样的会议,但是中国国家的领导人都要出席,实质上它是把它经济论坛的性质变得政治性会更高一点,政治性更高一点的话,当然对会议本身所受到的重视关注,这个程度当然有好处,另外一方面,毕竟是讨论未来亚洲的发展的方向,经济改革、创新等等方面。

可能更多的还需要,一些真的来自于世界各地的专家,一些学者,真的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模式、社会发展的模式更多深入的思考。大家都可以脑力激荡一下,而不只是作为一个秀,只是一个会议本身而已,所以一方面,那么多的领导人来,说明对这个会议本身很重视,这个论坛能够吸引那么多人来参加,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方面,不能让它作为一个形式,我觉得要摆脱这个形式,既要形式又要有内容。

刘芳:这一点我们看到,实际上达沃斯论坛举行的时间要比博鳌论坛久一点,但是随着亚洲的发展,我们看到博鳌论坛似乎现在吸引到越来越多的,无论是商界还是政界的人的关注,相比达沃斯论坛的话,实际上博鳌论坛现在也已经具有相当多的,应该说差不多的地位,但是似乎两者当中又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说,您刚才提到了,博鳌论坛当中可能政治的含义更加浓一点。

杜平:像达沃斯时间比较久一点,1971年开始,到现在已经40年了,博鳌应该是2001年,相差30年,这个30年时间里,其实这个是非常有趣的数字,中国传统上讲,30年是一代,一个轮回。

我们讲,1971年在达沃斯开始举行的全球的经济的论坛,那个时候是世界经济发展,在西方国家为主导,高峰期的。2001年在博鳌论坛诞生,正好是那个时间是什么?中国正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就是新的轮回开始,虽然到现在才十来年时间,实际上可以反应出来,整个世界的经济重心确实是在变化,不然的话,如果没有变化。

达沃斯论坛就每年冬季举行的时候,很多现在大家都不太感兴趣了,因为很多的媒体都觉得,都是那些大的企业家,有钱富人到那边去搞一个聚会,实际上聚会而已,它并非能够反映出,它能够对世界经济多大的影响,也就是思想价值上面,在博鳌论坛上面,我们当然也很担心,这样一个论坛,每年一次变成一个形式主义,但是另外一方面,它在新兴的蓬勃发展的经济区域里面,举行这样一个,会把世界的焦点又转移到,怎么样来跟区域的国家进行合作,这个可能会起到这样一个作用。

先关注亚太地区,特别是亚洲,东亚地区,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趋势,尤其是以中国为中心的,另外一方面,能够让大家更多的一个,探讨一下合作的渠道,它在实际的效果有多大,我们很难说。

但是它也反映了趋势,也就是说,全世界在研究什么,在关注什么,当然现在大家更多关注中国和中国周边的亚太地区,亚洲国家。

刘芳:我想这样的高端论坛,很容易流于形式,很难关注到一些实际的议题,这是所有论坛的都面临的一个问题,相比之下,您觉得博鳌论坛在这方面所做的怎样呢?

杜平:我觉得博鳌论坛,我们一定要避免这样一个词,Made in China,中国化,因为它是一个亚洲论坛,它必须要国际化。所谓的国际化不只是参与者要国际化,话题国际化,而且它在整个的论坛的程序方面,它的内容方面,以及它的形式style,它必须国际化,不只是中国。

刘芳:您觉得现在还是有比较浓的中国特色?

杜平:我觉得可能会在某些地方,因为我们从报道里面,电视里面看到,它就是过于中国化的东西,尽量地避免,因为你不能把它变成一个中国的论坛,中国的参与很多,中国的媒体都是占绝大多数的,千万不能把它变成一个中国式的论坛,这个将来它的路子可能会走得越来越窄。

刘芳:是不是也因为很多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这些外国的政要,还有商界的人士,来到这里参加这个论坛就是因为关注中国。

杜平:毫无疑问这是关注中国,但是组织者必须要话题的设计,议程的安排等等方面,还有特别是会场的气氛和秩序等等,都需要有一种国际化的。我们很担心看到,前几届我已经看到,特别大的会议厅,然后里边的人走来走去,上面人在讲话,底下也不见得都在听,这是一个很容易,使得会议本身它的质量变得下降的因素。

杜平:所以这一点一定要避免,一方面不能求大,当然越大好像很厉害,其实不能求大,特别是一些高端论坛要精致化,中国所做的事情往往都会做得很宏大,但是缺乏精致,这样的论坛如果持久办下去的话,真的让大家,吸引更多的高端的一些人士,包括政界的,商界的人士都来参加的话,就需要一个精致化,这个精致化就是跟他们所关注的内容,包括对会议本身的期待和要求都要比较符合。

刘芳:但您提到说,博鳌论坛是随着中国的发展,我们的标题说是“水涨船高”,“水涨船高”这四个字您是怎么看的?

杜平:刚才我们已经讲过这个问题,一部分讲过,因为亚洲经济的发展受到更多的世界的关注,所以这样论坛的本身也跟着受到关注,如果说中国的经济不好,亚洲经济发展得不怎么样,跟过去差不多,这个论坛办起来没什么,大家也没什么兴趣,也不会来,这是水涨船高。另外一方面,今年十二届,十二年以来的变化,趋势你要画一条线的话,确实它的重要性是在不断地上升当中,不只是从数字上来看,而且从国际其他的世界的媒体,它的各个方面,对这个关注程度来讲也是在上升,所以说中国经济发展的时候,会使得中国,在中国本身做的事情都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包括论坛本身,它是跟经济直接关系的。

我们从这方面可以看得出来,但是就怕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办这样一个比较能够展现软实力软文化的这些东西,也需要在质量方面能够不断地上升,也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地水涨船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鳌论坛 杜平 博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