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经济十字路口 习近平将在G20峰会演讲引关注

2013年09月06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G20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主题是增长与就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并且要发表演讲,国内外相当关注习近平在这次在G20峰会上,第一次发表演讲即将阐述的官方立场。

凤凰卫视9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G20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主题是增长与就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并且要发表演讲,而在他出发之前,其实就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包括地方债的问题,包括经济放缓等问题有表态指出,这些问题都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中国政府有能力处理,那如何来看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邱先生,国内外相当关注习近平在这次在G20峰会上,第一次要发表演讲,以及即将阐述的官方立场,在这方面有哪些看点,以及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究竟如何?

G20:世界关注中国经济动向

邱震海:首先20国领袖峰会首先是关心经济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它虽然90年代已经基本成型,但它真正登上历史舞台是2008年,等一下我们可以讲2008年两方危机,美国的金融危机以后,然后我记得不错应该是2008年11月15日第一次在华盛顿,当时谈救市,因为美国也搞了7800亿,然后中国2009年搞了4万亿人民币等等等等,每个国家都要救市,其实是19个国家加上欧盟,所以叫20国领袖峰会。当时主要是谈金融,而且是暂时性的金融情况,那么后来等一下我再讲,后来就慢慢迁入到世界经济的深层结构去了,然后探讨一些深层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常规机制了,但它本身的焦点肯定是经济问题。然后在焦点的边缘,可能比如说刚刚结束的今天下午习近平跟普京的会谈,普京避见奥巴马,对奥巴马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然后奥巴马肯定要利用这20国领袖峰会就叙利亚问题跟欧洲伙伴领导人的国家进行一些商谈,但这都是边缘的。20国领袖峰会主要是讨论经济问题,主要是讨论世界经济结构当中一些深层问题。那么现在这两个方面,这次关注的焦点,一个是世界经济,一个是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坦率来讲不是很妙,三大问题令人很关注,甚至令人很忧虑,一个就是9月份可能马上就要开始的美国退出QE3。

姜声扬:退市。

邱震海:量化宽松政策要退市了,对世界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第一个,第二个欧洲呢,美国经济是开始复苏了,欧洲依然是继续的萎靡不振,无论是来自欧洲的出口还是欧债危机,好像似乎让人看不到什么希望,那么这是很大的一块。第三个就是新兴经济体,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那些经济体,继续的,好像似乎有一点开始不振,难以拉动了。

我们不要忘了,今年3月份在金砖国家峰会上曾经提出过要搞一个金砖国家的发展银行,这个发展银行到底要做成什么样?这当然是金融领域的事情,首先要说明新兴经济体它未来可能是一个,本来以为它是经济增长的主要的火车头之一,但现在新兴经济体也开始不振了,所以这个世界经济的角度令大家非常地关注,也非常忧虑。第二个就是中国经济,中国经济你看,刚才我们讲到美国要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它是第一大经济体,第二大那就是中国,所以老大和老二,这两个经济体假如能够搞好的话,世界经济自然就往前走,现在老大要退出量化宽松,虽然它本身经济起来了,中国作为老二,老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从去年开始我就用风雨飘摇这四个字来形容中国的经济发展。

假如说我们把去年2012年开始的第一季度到现在为止的2013年第二季度,这六个季度的经济数据放在一起,我们就会发现忽高忽低,忽冷忽热,忽好忽坏,今年7月份,8月份有所回升,让大家觉得很高兴,所以这种风雨飘摇说明了什么?到底是用我们的话来说是周期性的放缓还是结构性的放缓。

所谓周期性放缓,就人生物体的机能新陈代谢一样,你感冒,完了以后是会好的,如果是结构性问题就是你有心脏病,血管堵塞了,那一定是长期的,器质性的病,并不一定是恶性的,但是要大手术。中国的经济放缓到底是周期性的,到底是感冒还是器质性病,我认为两者兼而有之,这就是问题的严重性,到李克强总理上任之后,从3月份到6月份,大家可以观察到李克强总理基本上是想采用自然疗法,你得病了没关系,我让你出汗,实在不行让你去蒸桑拿,这叫自然疗法。换句话说我不出手,不给你用抗生素,更不给你用强心针,强心针可以带来短期的脸色红润,但长期一定会带来更加无穷无尽的并发症。所以这里面到了6月份我们可以看到央行面对所谓的钱荒也不出手,一些外资的投资银行就开始推出了一个所谓的李克强经济学,李克强经济学李克强总理自己从来没有说我有一个经济学,那是外资银行们从安倍经济学那里学来的。安倍今年上半年开始日元大幅的贬值,造成日本的出口能够提升,然后上半年你看,日本的经济开始起来了,所以他们根据李克强总从3月到6月的一些举措,一些思路,总结出来三大要点,第一,他们诠释的,不是李克强自己说的,第一不出台刺激经济的措施,第二,在金融里面去杠杆化,第三个调经济结构。但是我记得当时所谓的克强经济学刚出来的时候,我就在网上点评当中我就说过。

李克强先生的容忍度和底线到底在哪里?因为在中国,我们都知道经济不光是经济,马克思说过政治经济学,我认为中国的经济是一门经济政治学,它背后是政治。因为你看,在中国这么一个转型经济体当中,它的GDP的增长率如果低于6%,那是难以承受的一个代价,不像西方,一个成熟经济体他如果到了3%,2%也就了不起了,所以对中国来说,如果说经济下行很厉害的话,整个的社会稳定,就业率社会稳定就会成为问题,社会问题假如说不行的话自然就会引发一个政治问题。所以你的容忍度到底在哪里。

现在我们可以看周围,就在我们这个话说了只有之后,李克强总理不断地提出要有一个上限和下限思维,底线思维,底线到底在哪里,看底线。5年前温家宝总理是保8,我认为李克强总理可能是保7,这个可能是他自己没有说,但我认为7这个底线不能突破的,有朋友甚至说7.2,7.3都不能突破。7月30日,我记得上个星期我们在这里讲过,我上个礼拜用很慢的语速在这里说过,稳增长第一位,调结构是第二位,促改革最后一位,任何一个领导人放在位置上,都要稳增长,到了发改委这里呢?到了实际操作的技术官僚呢?稳增长后面变成防风险,第三位是调结构,本来处于第二位的调结构到了第三位了,本来处于第三位的促改革在发改委的官员那里已经没有了,防风险变成稳增长非常重要的一面。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上礼拜我们在这里讲过中国是不是重返投资时代,我们万亿级的投资开始起来了,所有这些坦率来讲,我们中国人自己非常关心,中国政府未来的取向到底怎么样,国际社会也非常关心,中国政府如果能够大力提升经济当然是好处,但这是不是强心针,短期带来脸色红润,长期呢?到底是会带来无穷无尽的并发症和结构问题,还是会带来其他的问题。所以坦率来讲,现在世界经济在一个十字路口,中国经济也在十字路口,在这个大环境当中我们可以说,习近平可能是今天,可能是明天,在20国领袖峰会上将要发表有关经济问题的表述才如此引人关注。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习近平 G20 李克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