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习近平演讲喜欢用短句 传播效果好

2012年11月20日 10: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十八大期间有创纪录的一千七百多名境外记者云集北京,采访中共十八大,他们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四百一十家媒体,外国媒体对十八大的关注热度之高超过了往届党代会,这些记者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社会背景,提出的问题各色各样。在他们的眼中,中共十八大将是影响时代的大事件。

凤凰卫视11月19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我们要来看一看国际媒体是如何报道和评论中共十八大的。

解说:此次,有创纪录的一千七百多名境外记者云集北京,采访中共十八大,他们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四百一十家媒体,外国媒体对十八大的关注热度之高超过了往届党代会,这些记者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社会背景,提出的问题各色各样。在他们的眼中,中共十八大将是影响时代的大事件,全世界都希望从这个世界最大执政党五年一度的盛会上,找到中国发展的答案。十八大胜利闭幕与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新老交替的顺利实现令世界瞩目。胡锦涛以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表述回应了海内外关于中国大陆的各种疑问和关切,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新任政治局常委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英国《金融时报》说,中国领导人肩负的责任不仅关系中国的命运,也关系世界的命运,认识到这一点能给予他们勇敢、果断、明智行事的力量。西班牙语媒体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全力铲除腐败和改善人民生活,继续领导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在国外媒体对十八大的报道中,经济议题成为广受关注的话题。有评论认为从国际视野看,过去的十年就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十年,也是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的十年,而十八大提出的经济政策导向将直接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

多家海外媒体纷纷对中国未来做出了积极预期,热议中国经济增长在2016年获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同时,美联社也有分析,新一代中共领导人将面临一切挑战,比如把增速减缓的经济重新拉回复苏轨道,处理好与日本等邻国的领土争端以及满足新兴中产阶级和数百万农民工想要过上更幸福生活的需求等。无论如何,外媒将继续关注中国发展,期待在未来的十年里,中国新一代领导层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国际媒体关注高层人事与政策连续性

何亮亮:习近平作为新任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军委主席在十八大闭幕之后举行的第一次领导人跟媒体的见面会上说过了,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而世界也需要更加了解中国,而这次国际媒体对于中共十八大的报道也可以看得出来,这是国际媒体或者说中国内地以外,因为国际既包括境外的这些媒体,香港的、台湾的,澳门的,也包括国际上的各国的这些新闻媒体,这也是各国媒体通过这样一个窗口来了解中国一个很好的机会。同时,对于特别是那些采访中国的那些新手来说,这样的一个机会让他们看到,比方说中国的国情、中国的政治体制、中国的媒体环境跟西方是不一样,我看到有这样一些报道,有一个美国记者参加过美国的总统大选,他又到中国来参加十八大的报道,当然他的感受是不一样,我想他应该感受到。因为美国的总统也不是全民直选,而且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而中共的代表大会跟美国,这两国的体制是完全不一样,所以采访的环境也不一样。

一方面,特别是中共方面非常希望有更多的外国记者实地的来看、来报道、来体验中国的政治环境,所以也确实是有空前数量的外国媒体这次派了记者到中国来采访,同时他们也可以感受到,因为代表大会不是全部的议程都对外开放,有一些代表团的讨论是对外开放的,但特别是酝酿选举的这个部分是不对外开放的,因为这也是中国的特点,就是一种协商民主,最后名单公布的时候,这个选举的结果实际上是在几次,在几次酝酿、预选,最后才决定的,只不过这个进程本身是不对媒体开放的,西方记者他们觉得很不习惯,但是他也必须尊重这样一种现实,这是中国的政治现实。

另外也有两个媒体抱怨说,我们知道到十八大来采访的中外记者,只要他领到了记者证,十八大各种活动都可以参加,公开的活动都可以参加采访,各种记者会都可以参加采访,也就不用提前申请了。但是新产生的常委跟媒体记者见面会却是邀请,你不是说有了十八大记者采访证就能够自动地参加这一次的见面会,实际上大部分记者都受到了邀请,但是只有美国的《纽约时报》和《彭博通讯社》这两家媒体没有受到邀请,因此他们就很抱怨,国际记者协会也因此发表了一个批评的声明,其实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因为这两家媒体曾经分别发表过,我觉得应该是一种恶意的针对中国领导人的一些不准确的报道,因此就好像请客吃饭一样我请你吃饭,但是我没有请你,你当然就不能来吃饭,这也是一种,可以说是一种无声的抗议或者是表达了中国主管当局的一种不满。

对此《纽约时报》和《彭博通讯社》其实也就无话可说,这次习近平作为中央常委的代表也可以说是作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在跟记者见面的时候所说的一番话,引起的各国媒体广泛的关注,因为这个话无论是用中文说,还是中文翻译成英文之后都非常,有人说这是人话,所谓人话是相对于官话来说的,因为这一些话非常得坦白,而且让人听起来很亲切。另外,从传播的效果来说,他也是非常有效的,怎么说呢?习近平喜欢用短句子,我们说短句子比长句子肯定是好记,如果说一般的正式的报告不可避免会有一些长句子,但是短句子作为类似于即兴演讲,虽然是稿子是事先准备好的,但是他还是能让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我们知道其实中央有一些领导人,像毛泽东邓小平讲话都是非常生动,不喜欢用稿子来说话,而且句子也都很短,另外我们知道,以前像中国领导人之一的朱镕基即兴讲话口才也非常好,习近平讲话特点虽然跟他们前几位不同,但是也表现出了这样一种特点,就是短句子,这些话都是老百姓一听就明白的,一听就能够记住的,从传播的角度来说,这样的一个效果就非常好,而且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习近平在以后五年乃至于十年的作为中国最高的领导人的角色对外的这种发言应该都会体现出这样一种特色,而国际媒体也因此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从这种传播方式看到了中国领导人的推陈出新的一面。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习近平 何亮亮 短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