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十八大后中央反腐力度与速度空前巨大

2013年09月03日 15: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郑浩谈到中央打击腐败的这样一个力度和速度应该说真的是非常的空前,过去讲到十八大之后新一届的领导人,他们在打击,严惩腐败这方面有五个度一定要做到的,一个就是力度、速度、深度、广度,还有一个就是持久度,我们看到无论是当前反腐的势头来看,力度和速度、深度都做到家了,但是广度和持久度会不会进一步地来延续。那么看到中央政治局在27日通过的工作规划已经表明,这一届的政府他是有决心,有这种意志来严惩,来打击贪污腐败的,所以持久度也不容怀疑。

凤凰卫视9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因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是第一位落马的中央委员。

自十八大之后,一群贪腐的官员相继中箭,那是否表明中央的反腐决心并非仅仅只是一阵风暴而已,就此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郑先生,对于十八大之后我们看到中央继续进行反腐行动,真的是所谓苍蝇老虎一起打,贪污的高官纷纷接受调查,那中央这一系列的动作您认为跟过去有什么不同,反腐是不是不再只是一阵风暴而是会持续下去。

郑浩:蒋洁敏是在上周末的时候,中纪委公布了他正在接受调查,原因是涉嫌严重违纪,蒋洁敏也是中共十八大的中央委员,担任国务院国资委的主任不到半年就受到了双规调查。

我们也注意到,就在上个周末,就是前不久,包括中石油连续有4人是被中纪委调查,可以看到就是,最近这一段时间确实反腐的风暴来的非常的迅猛。如果说是今年以来,我们也看到中纪委不断地对社会公布有高官因为涉及腐败,涉及严重地违规,或者是涉及刑事案件被调查,被刑事起诉等等。

那么这种密集的,连续的通报,说明了中央确实下了大决心要坚决地打击腐败,特别是高官的腐败,我们也看到在8月27日的时候,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一个叫《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制2013-2017年工作规则》,这个规则就为未来的四年中央下决心,打击贪腐做了总体的一个规划,他非常的详细,而且强调要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换句话说,就是中央已经看到了这种腐败,无论是在政府部门,还是在央企,有蔓延的这样一个势头,那么因此也把坚决煞住,坚决打击反腐败作为未来一段时间,相当长的时间,中央惩治腐败的一个重头戏来抓。

其实我们看到中共十八大以来,已经因为涉及违纪,或者是违法的高官已经有9个是纷纷的落马,我们也做了一个表,我们也可以看一下这九名高官到底是谁,我们请导演给我们出一下。

那么这九名高官他们的职衔、头衔我就不念了,包括了李达球、王素毅、李春城、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周镇宏、王永春、蒋洁敏,那这个先后顺序他不一定要按照这个表格来做的,但是这9个人都是最近一段时间,就是十八大之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面,纷纷落马的政府的高官和央企的高官。这样的一个动作我做了一个比较,就是和十六大开完之后的第一年,打击腐败这个力度、速度是大大的提高了,换句话说,就是当前的中央反腐落了重槌,速度和力度是空前的,十六大之后在不到一年里面,一共是六名高官被打下来,但是我们看到在十八大之后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九名高官被拉下了马,受到制裁,或者是准备要接受法律的制裁。

因此这样的一个力度和速度应该说真的是非常的空前,过去我在讲到十八大之后新一届的领导人,他们在打击,严惩腐败这方面有五个度一定要做到的,一个就是力度、速度、深度、广度,还有一个就是持久度,我们看到无论是当前反腐的势头来看,力度和速度、深度都做到家了,但是广度和持久度会不会进一步地来延续。那么我们看到中央政治局在27日通过的那个工作规划已经表明,这一届的政府他是有决心,有这种意志来严惩,来打击贪污腐败的,所以持久度也不容怀疑。另外我们也看到,除了力度和速度空前之外,我们也看到最近反腐的势头,或者是一种倾向比较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从政府的高官开始转向央企的高官,包括我刚才提到,就是中石油的4名高官,包括王永春,刚刚是宣布的,再加上另外3名高官是刚刚被拉下了马,刚刚被双规。

这些人他都属于央企的高官,都是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换句话说,这样的一个势头是不是说明中央反腐也开始从政府高官逐渐地转向其他的一些行业?应该说是可以肯定的。之前我们也看到,其实在金融业务里面,已经有高官被拉下,被拿下,比如说邮政储蓄银行的行长陶礼明就是其中的一个,那么这次又有中石油这样大型的国有企业的高管被双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力度 十八大 高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