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十八大后 反腐风暴刮得很猛

2012年12月08日 11: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自十八大结束以来,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发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演讲以及出台铁律八条之后,公众关注到一阵反贪腐的浪潮正在席卷整个中国社会。

凤凰卫视12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自十八大结束以来,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发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演讲以及出台“铁律八条”之后,我们关注到一阵反贪腐的浪潮正在席卷整个中国社会。从网络的揭发到某些官员遭调查甚至下台,中国似乎出现一阵反贪腐、腐败的现象,虽然值得鼓励,但是我们必须要问这股反贪腐的风潮究竟能够持续多久,我们请郑浩来告诉我们。

郑先生,您认为这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反贪腐的风潮终究会停息还是您认为这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成为一个机制的反腐,维持长期反腐的关键您认为是什么?

中国掀起反腐风暴:能坚持多久?

郑浩(时事评论员):十八大已经结束快一个月了,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已经掀起了一股反腐廉政的风暴,到目前为止至少有八名高级的官员无论是党的高级干部还是地方的政府高级官员下台,因为腐败问题下台,有的是进行审查,有的已经是罢免他的官职,这样一个反腐的风暴确实刮得很猛。当然这也是和十八大政治报告以及习近平在多个场合高调地来提倡党内要反腐败是有极其重要的关系,确实很多的媒体也把它作为今后新的一任的领导要把反腐败作为一个中心工作来抓,党内的建设、廉政的建设甚至党的一个政治生命,也是老百姓最关切的一个问题,这关系到我们的执政党执政地位能不能保住的问题。

我们也看到最近一段时间有很多舆论都说,过去只拍苍蝇不打老虎,现在是连苍蝇连老虎一起打、一起拍,这个只是讲的是对象的问题,就是所谓苍蝇就是小官小利,老虎就是大官大利,那就是一些高级的党的干部或者是国家的干部。

从现在来看,在职的或者已经去职的一些干部,只要你犯事,只要你腐败,那么就会被严打,抓到证据就会被清除。当然我也关心,在未来一段时间,恐怕已经离职的或者是在职的一些党的高级干部,也有可能陆续地会被揭发、被清算,这个恐怕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从对象上来说,毫无疑问,现在不仅是只拍苍蝇也打老虎,但是我更关心的就是这样的一场反腐廉政的风暴能够持续多久,这是一个时间的问题。这场风暴来得很猛,急风暴雨式的这种反腐风暴,它有好处,因为它很猛,很容易让大家有一个很强烈的印象,但是它又有不好的地方,急风暴雨,过去以后就完了,就会风和日丽了,就会造成一种前松后紧或者是不能够持续这样一种弊端。现在老百姓其实我个人更关心的就是能否持续的问题,不在于你拍谁,不在于你打谁,只要你抓住了,官再小也得打,官再大那必须得打,但是这样的一种反腐的这种运动或者是反腐的这种风暴,能够持续的时间才是最关注的。

不能够说前三个月猛打猛抓,但是后三个月或者是今后恐怕以后就慢慢淡薄了,老百姓又会怨声载道,因为毕竟现在的腐败的现象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我说的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说无论是哪一级其实都存在腐败的现象,都有腐败的官员,老百姓眼睛是非常雪亮的,他们可以通过各种的方式,来曝露身边的党政干部的这种腐败现象。

如果说曝露之后你会不会去抓,抓了以后如何来处理,时间能不能持续,这些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

因此打苍蝇、打老虎,不是问题,但关键是这个时间能不能够持续,能够持续多长时间,是不是能够真正的作为党的未来的工作的一个中心的环节持久的坚持下去,这个才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当然我说的对象也是非常重要,老百姓都在看你这个打的对象,这个官位能到什么样的一个层级,其实现在老百姓也在看有些官员也不断地被披露,可能有犯事的这样一种现象,一种嫌疑。

但是,确实我最关心的还是廉政的风暴它能够刮多久,因为它刮多久关系到我们党的工作是不是能够持续地坚持下去,是不是你的承诺能够持续地坚持下去,持续地能够生效,这个恐怕是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党反腐败最重要的、最关键的一环。

姜声扬:希望有一天这个反腐败廉政的风暴停下来的时候,说明中国的政坛已经没有任何腐败。

郑浩:不要停下来。

姜声扬:就已经没有任何的腐败的官员存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风暴 十八大 段时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