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党的十八大牵扯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2012年11月02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召开有两高,一是老百姓的期待值甚高,二是中外媒体的关注度甚高。它牵扯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是会引起广泛关注的大会,它是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发展,建设当中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会,因为它要确定未来十年中国共产党如何来引导全体中国人民前进的方向,它基本的路线图会在十八大定调。

凤凰卫视11月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1日上午在北京正式召开,在会议当中讨论向中共十八大的报告稿以及中国共产党党章章程修正案等等的报告稿,七中全会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之处,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来告诉我们。郑先生,对于这次的七中全会,您个人有哪些观察点?

郑浩:我们现在录影的时间晚上的7点10分左右,刚才我看了中央电视台7点钟的新闻联播,没有报道有关十七届七中全会召开的消息,但是在9月28日的那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上已经提出来,就是11月1日要召开十七届七中全会,也就是今天。但是新闻联播没有播,因为我们知道按照中国内地的传统,党和国家重大的一些新闻通常都会在晚上7点钟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当中播出来,今天给我有一点点意外,是不是这个会议还没有开完或者还有一些更加重大的一些事项要进行讨论,或者是今天晚上更晚一点,比方说9点钟,10点钟,中央电视台再播出来,这些可能都有的。但是我个人认为十七届七中全会在今天开这是一定的,应该说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我们看到这次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它主要是上一届的,就是十七届要结束了,七中全会是一个对十七届的一个总结,提出来建议中共中央要召开十八大。

召开十八大有一些程序上的事情要做,包括了讨论政治报告,包括资格审查,还有一些的具体的事项,还有一些修改党章,一些议事日程的如何来确定等等,这些都要在七中全会确定下来,也就是说它是一个收尾,这个也是开启一个新的时代,进入一个新的时期的拉起大幕时刻,也就说整个11月份从1日到十八大闭幕,这大半个月基本上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之月,因为它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其实有两个高,一个就是老百姓期待值非常的高,要看一看十八大的政治报告里面到底有哪些新的提法,究竟新老交替的情况最后是怎么样定下来的?因为这毕竟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有八千多万党员。而且这样一个最大的执政党领导的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就是中国,所以老百姓当然会关注到十八大的报告,到底对老百姓的切身的利益,对未来十年,中国基本的一个政策的路向或者大政方针有哪些新的提法?所以老百姓的期待值是甚高。

第二高就是中外媒体关注度也是甚高,我们看到今天正式的开始对外工作,中外记者也都开始云集到北京,国外媒体恐怕更加关注的是人事上的一些安排,当然有一些媒体也特别的关注,就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最大的中国的执政党到底在十八大里面会有哪些新的提法,外交政策会有怎样的一个指引。因为中国共产党不仅仅是领导中国的内政,当然也要对中国的外交制定出一个总的纲领,总的指导思想,所以外国媒体恐怕对这一部分也相当的关注,包括港澳媒体也非常关注,因为毕竟香港同胞,台湾同胞也会关注。作为最大的执政党在对香港和两岸关系方面有哪些新的阐述。所以中外媒体的关注度也是非常的高。

从目前来看,我个人认为就是十八大整体上的工作,无论是日程的安排,政治报告,还有一些新老交替的人选都已经尘埃落定,就等到11月8日正式召开中共十八大,这个基本上应该来说是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关键就是我们要看,这一届大会里面到底会提出哪些新的说法,我个人一个判断,就是首先要对过去的,就是从十六大以来的十年要有一个总结,要确定邓小平思想、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这一系列的新的理论创新,新的一些提法,同时对过去十年所取得的一些经济上的成就、社会进步、民主司法体制的改革取得了成就都要予以完全的肯定。并且多次的反复要强调改革开放是所有这些成就的最根本的基础,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这十年的快速的发展。

随后会讲到未来一段时间党在领导全体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这方面有哪些新的具体的部署,新的工作的基本的一些方面,比方说十六大提出来了要在本世纪中叶,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七大的时候对十六大提出的这个目标更加的细化,从五个方面又提出来一些新的要求,比方说人均GDP要翻两番,在教育方面要投入更多的资源,要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民主制度,还有其他的一些很多的方面,包括环境保护这些都有一些新的要求。十八大在前两届提出的总的大政方针的基础上会有哪些新的提法,这个恐怕大家也非常的关注,因此不管怎么样十八大毫无疑问是牵扯到每一个人人心的一次大会,它是会引起广泛关注的一个大会,它是中国共产党本身自身的发展,建设当中一个里程碑式的一个大会,因为它毕竟要确定未来十年中国共产党如何来引导全体中国人民走的这样一个方向,它的基本的路线图会在十八大定调,所以大家都非常的关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十八大 个中国人的心 届七中全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