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一山不容二虎 中日关系恐难缓和

2013年07月23日 10: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2006年,当时安倍第一次上任的时候访问中国,当时是柳暗花明又一春,由于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关系的全面恶化,是由于2006年10月份,安倍首次访华所导致的,所完全改变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安倍他身上有他的两面性,有他的内在非常右倾的倾向,也有他外表手段的适度的圆滑。所以从这意义上说,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是假如说我们把这个称为一个小逻辑的话,无非是他政治的选举逻辑,以及他本身个人的手腕。

凤凰卫视7月2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日本的自民党胜选,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未来的执政之路相信会更加顺遂,那掌握大权之后,未来的中日关系究竟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向?会不会全面向好,还是更加恶化我们在这边请导播出路,看看这边已经做好的一个民调结果,那看来没有人认为未来的中日关系会全面向好,大家都认为会继续的向坏,或者是没区别8%,稍微缓和占3%,所以大家多觉得未来的中日关系只会在恶化下去,跟您刚刚的评估是一模一样的。为什么会把继续向好这个选项放进去?是因为我认为,我一直认为他之前做这么多的事情,尤其在钓鱼岛的问题,国有化的问题上,还有各种对中国不友好的方式,为了选举,为了拿下日本首相的宝座,应该说更加巩固他的宝座,如今巩固到了,他没有必要再和日本这么重要的一个贸易伙伴再继续恶化下去。所以说不会全面向好,但至少稍微缓和,但是大家似乎对中日关系完全不看好,为什么?

邱震海:当然你这个思考也有一定的合理的成分,两方面,一方面是从本身的选举政治,任何一个领导人他第一任期都会显示比较强硬点,以赢得选票,第二任期他可能会做些实质性的举动。第二个,你刚才还有一点没有谈到,2006年,当时安倍第一次上任的时候访问中国,当时是柳暗花明又一春,由于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关系的全面恶化,是由于2006年10月份,安倍首次访华所导致的,所完全改变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安倍他身上有他的两面性,有他的内在非常右倾的倾向,也有他外表手段的适度的圆滑。所以从这意义上说,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是假如说我们把这个称为一个小逻辑的话,无非是他政治的选举逻辑,以及他本身个人的手腕。那我们看整个一个大逻辑,整个的大逻辑,中日关系,我不想给大家泼冷水,我认为在未来,我们可能能够预知的未来,中日关系不会向非常好的方向发展,因为这两个大国的态势所决定,以及我们的智慧和认知水平所决定。大国的态势就是,中国在崛起,日本呢?对中国的崛起无论是担忧也好,防范也好,惶惶不可终日也好,反正总而言之对中国非常的警觉。再加上中美关系在中日关系上的一个折射,中国和美国的关系非常复杂,然后美国又是跟日本又是盟友关系,所以美国一定要拉着日本,日本一定要拉着美国,所以中美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在全球层面上,可以在地区层面上,折射在中日关系上。再加上历史上中国和日本两个东亚的大国,一山容不下二虎,这始终在我们的心理当中,这是一个很难解开的一个心结。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邱震海 关系 安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