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日关系本质是“一山不容二虎”

2013年01月18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目前在东海、南海与周边国家存在领土争议,而且局势日益紧张。邱震海认为,中国若能遏制日本就能威慑周边国家挑衅。

凤凰卫视1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从长期来说,中日关系是要下意识地改变态势的,中日关系的本质不是历史问题,中日关系的本质我认为也不是钓鱼岛问题,很多朋友可能会觉得我在危言耸听,所有的历史问题也好,靖国神社问题也好,钓鱼岛问题也好,经济竞争也好,国民情绪也好,都是载体,中日关系的很多的冲突的载体,中日关系的本质就是一山能不能容得下二虎,这个是中日关系真正的本质。在过去长长两千年时间里面,要么中国是亚洲的中心,要么是日本是亚洲的中心,现在对我们两个东亚大国来说,尤其是日本来说,他第一次要认识到一个道理,一山必须要容得下二虎,如果一山容不下二虎的话,你至少日本要做一个雌老虎,让中国做一个雄老虎,这个当然是开玩笑。
   
    蒋晓峰:太平洋难道不足够大吗?
   
    邱震海:所以我就你说理想永远跟现实是有距离的,道理人人都知道,今天的东亚要达到今天的欧洲这样水平,少则五十年,多则一百年。今天的东亚这个战略格局,我们的心态,我们的认知,非常类似欧洲一百年前的水平。一百年前的欧洲人你跟他讲话,讨论问题跟我们现在讨论问题一模一样,大家谁都知道,但是谁知道面对现实我不能谈,我不能妥协的,明明知道我要妥协,但如果你不愿意妥协,我怎么跟你妥协,我怎么能跟你讲智慧,所以对于一个兵,秀才怎么能讲道理呢?道理是一样的。所以他必须是在很长的一段波折,很长的一段冲突之后,最后绚烂之极归于平淡,最后从感性上升到理性,这是一个无奈,也是一个过程。
   
    所以我想中日关系目前这种表面的强硬,我认为他有他的合理之处,当然双方要掌控好,不能真正走到全面大战,不能强硬一直走到最后,无论把对方拉回到理性的立场上,还是把对方拉回到谈判桌上,还是保持稳定的局势是非常重要的。与此同时,假如说我们把中日关系放到现在整个,刚才我们讲的是点,现在我们讲面。坦率来讲,现在随着中国这几年迅速的崛起,中国无论是周边,还是大国的安全环境非常的不利,现在我们大家都感觉到好像很多国家似乎都在围堵中国等等。

邱震海:中国若能遏制日本就能威慑周边国家挑衅
    
    过去几年,从中国自己的外交,很多策略上来看,老百姓有诸多不满,用最通俗的话来说软的不软,硬的不硬,所以大家都在寻找中国需要一个突破口。中国需要一根杠杆,就像以前阿基米德说的,给我一个支点,我能够撬起整个地球,尤其当现在中国内部矛盾也比较激烈的情况下,所以有时候一跟杠杆,找到一个支点,不说扭转乾坤,至少也能够扭转一些被动的局面,这是大家目前在思考的问题。
   
    所以这里面有三个技术问题,第一,当你寻找这根杠杆的时候,你寻找的对象是谁?去年有东南亚,有南海问题,大家认为菲律宾,也许我们可以跟他出手一下,越南出手一下,还是美国,还是日本。从本质上来说,如果说中国能够真正搞定日本,这叫牵一发而动全身,你能够真正把日本给搞定了,所有其他人全部搞定。
   
    蒋晓峰:菲律宾这个支点太小了。
   
    邱震海:不但日本背后的美国也认识到你的强硬,同时其他的国家,用不太恰当的话,这叫“杀一儆百”的作用,你搞一个越南,搞个菲律宾,你同样搞不定日本。但是关键问题日本不是一个好啃的骨头,这个后面的技术问题,技术障碍,尤其是军事、战术上的障碍不可低估。

第二个,是此时出手,还是继续像有些其他的朋友说,等到中国国力强盛了以后再出手,关键等中国国力强盛了出手之后,我们大家都可以牵制。理论上是都对的,但是问题是时不我待,你想好好发展,别人不让你好好发展,所以有时候战略时机该出手就出手,关键是时间的选择非常重要。所以大家此时此刻,到目前2013年1月份的时候我们要思考,这个时候出手是太早了,还是恰当时候,做一个开放的命题,大家一起来讨论。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邱震海 周边国家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